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课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融资融券标的玩转国泰国债ETF“信用利差交易”

2013年03月28日03:38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 [融资融券标的玩转国泰国债ETF“信用利差交易”]
  2010年正式推出的融资融券交易,不仅将A股市场引入做空时代,现在更将为债市提供直接交易信用利差的工具。本期专栏,我们就向投资者介绍一下如何利用融资融券玩转国泰国债ETF的“信用利差交易”。

  在通过信用利差交易进行套利之前,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下信用利差交易的基本原理。一般来说,在经济形势向好的时候,信用债的违约风险会降低,其风险溢价相应也会下降,这进而就会导致信用债的收益率相对于国债的收益率会下降,也就是说相对国债而言这时信用债会上涨,这一过程被称为信用利差收窄。反之,如果经济形势走弱,信用债违约风险以及风险溢价上升,那么信用债的收益率相对于国债的收益率就会提升,也即是相对国债而言信用债会下跌,这一过程则被称为信用利差扩大。在信用利差收窄时,投资者融券做空国泰国债ETF,同时做多信用债,就可以获取信用利差交易的收益;而在信用利差扩大时,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融券做空信用债,同时做多国泰国债ETF来获取信用利差交易的收益。

  具体来说,在信用利差收窄时,投资者可以融券卖空国泰国债ETF,同时买入剩余期限在5年左右的信用债,等到国债跌幅高于信用债(或涨幅小于)后,卖出之前购买的信用债,同时低位买入国泰国债ETF还券,此时其信用利差交易的收益由信用债价格涨幅加上国债ETF的跌幅构成。而在信用利差扩大时,投资者则可以这样操作:即通过买断式回购融入5年期信用债后卖出,同时买入国泰国债ETF,等到国债涨幅大于信用债(或跌幅低于)后,低位买入5年期信用债还券,同时卖出国泰国债ETF,此时其信用利差交易的收益则由国债ETF价格涨幅+信用债价格跌幅+买断式回购利息组成。

  具备多元化创新产品以及丰富交易策略的债券市场,才能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并最终实现自身的发展。被纳入“两融”标的并有助于投资者实现信用利差交易的国泰国债ETF,必将在推动中国债市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张萌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