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资金利率下跌 季末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空间有限

2013年03月28日00:3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资金利率下跌、监管加强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本周是3月的最后一周,随着一季度末的来临,银行冲时点揽储的压力增大,银行理财发行市场开始升温,上周新发产品量呈现大幅增长。不过,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未能延续上周的回升态势,反而略微跌1基点。

  分析认为,资金利率下跌影响到了银行理财市场,再加上银监会加强了银行理财产品监管,银行理财产品的揽储功能消弱,因此商业银行并不急于提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过,鉴于本周是季末最后一周,跨月资金价格有上升空间,届时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短期限产品)的收益率势必随之上行。

  收益率5%以上产品未放量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3月16日-3月22日)71家银行共新发616款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银行环比前周增加11家,发行量环比增发57款;新发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3%,环比微跌1基点。

  今年理财网的报告显示,从收益率分布来看,上周预期收益率在3%-4%之间的产品发行量和占比均有上涨,而收益率在4%-5%的发行量也有所增长,但占比相对下降。另外,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发行量环比未见明显增长。

  来自普益财富的研究数据也显示,今年的理财产品收益明显大不如前。记者对比上周新发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和去年3月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发现,今年各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都低于去年第一季度末。其中,上周新发产品1个月以下、1个月至3个月、3个月至6个月、6个月至1年期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3.5%、4.07%、4.28%和4.44%,而上年3月各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则分别为3.67%、4.79%、5.09%和5.28%,今年各期限新发产品分别低于去年3月17个基点、72个基点、81个基点、0.84个基点。

  上周央行共开展两次正回购,实现净回笼资金470亿元。净回笼规模较前几周放大,但资金面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市场资金利率不升反降。上周五7天Shibor利率为2.979%,环比下降41.19基点,隔夜利率1.807%,环比下降25.7基点。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薛勇臻表示,上周资金利率下跌或多或少影响到了银行理财市场,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未能延续上周的回升态势,反而略微下降。本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直在4.33%上下徘徊,季末因素对其似乎也未产生多大影响。这或是因为季末资金面持续宽松,银行的资金需求压力不大,再加上银监会加强了银行理财产品监管,银行理财产品的揽储功能消弱,因而商业银行或并不急于提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对季末收益率别期望太高

  3月财政资金较大规模下拨,有效缓解了央行回收流动性造成的资金短缺,但随着月末临近,跨月资金价格仍有一定冲高的空间,而央行回收流动性的累积效应料会逐渐显现出来。有银行理财师指出,季度末、半年度末和年度末是银行较为重要的几个考核点,这几个时点,银行为了完成考核目标,更愿意让利投资者,推出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尤其是年度末,收益率往往可能达到年度高点。如果投资者有意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这几个时点是黄金期。

  不过,金牛理财网研报指出,鉴于本周是季末最后一周,跨月资金价格有上升空间,届时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短期限产品)的收益率势必随之上行,但不要期望太高。因此,建议投资者本周继续关注银行理财市场季末投资机会,可适时选购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短期限理财产品。

  另外,有理财师建议,随着贷存比考核、利率市场化因素对银行理财市场的影响上升,预计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有所上涨。由于国有大型银行收益率较城商行而言往往要低,因此,在银行的选择上,近期不妨考虑预期收益率相对较高且在信息披露方面做得较完善的城商行理财产品。

  分享到:

  更多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