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成品油价走向下调通道 呼吁建原油期货交易中心

2013年03月15日08:30
来源:国际商报
原标题 [成品油价走向下调通道 呼吁建原油期货交易中心(图)]
国内成品油市场经过年内首次上调之后,市场购销操作“戛然而止”,汽柴油价格由上涨转为下跌,且经过一路跌势,当前已普遍低于调价之前水平。

  国内成品油市场经过年内首次上调之后,市场购销操作“戛然而止”,汽柴油价格由上涨转为下跌,且经过一路跌势,当前已普遍低于调价之前水平。

  据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监测,3月13日三地(辛塔、迪拜、布伦特DTD)原油当日均价每桶106.857美元,近22日均价每桶111.859美元,较2月22日基准价下跌1.89%。

  国内成品油市场经过年内首次上调之后,市场购销操作“戛然而止”,汽柴油价格由上涨转为下跌,且经过一路跌势,当前已普遍低于调价之前水平。

  国内油市继续下行

  因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但欧佩克和美国能源署月报分析谨慎,昨日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依然涨跌不一。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零售数据的向好进一步巩固了上周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带来的乐观预期,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盘延续小涨的态势。

  当日,受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积极言论支撑,欧洲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冲至每桶111.20美元。然而,受累于英国统计局公布的负面经济数据,欧洲原油期货走势再度下探。

  与此同时,当日备受市场关注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月度报告显示,下调美国和欧元区经济成长预估,不过维持此前对2013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期84万桶/日。

  美国能源署公布的报告显示,将2013年全球原油日需求增长预估下调4万桶,至101万桶。受前述谨慎的月报分析影响,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涨势受限,欧洲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承压走低。

  金银岛分析师于金波对本报记者说,由于三地变化率在负向通道不断拉大,市场看跌心态日益加剧,预计国内成品油在年内首次下调窗口开启之前,市场整体行情难有起色。

  受制于市场仍处于消库观望阶段与成品油下调预期逼近影响,中下游业者愈发想抽离市场。虽市场成交暗中优惠幅度甚大,但业者承接却未见明显好转,成交亦多以按需小额补货为主,主营销售进度缓慢进行。

  地炼方面,受国内外利空消息面打压,山东地炼与西北地炼出货均显不畅,交投平平。“目前,柴油经过连跌不止局面,主营受销售成本制约,价格逐渐进入低价平稳期,但主营为促进销售,市场实际成交底线或继续小幅下行,具体仍以按量定制为主。”于金波说,相比较而言,汽油价格下行空间则较大,局部地区短线或不断出现下降。

  呼吁建原油期货交易中心

  成品油调价受关心,更受关心的还有成品油定价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光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光林认为建立原油期货交易中心能够帮助改变中国成品油定价受制于国际原油的局面。

  他认为“目前条件已经非常成熟,到了最适合的时候”。

  薛光林说,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能源需求仅次于美国。然而中国成油品定价机制迟迟不跟国际接轨。2月22日国内成品油价第一次上调之时,国际油价却在下跌。

  “中国成品油价格调整比国际油价迟了大概有20天。”薛光林说。

  中国原油56%需要进口,进口量60%~70%来自中东地区,中东地区以北海布伦特原油为定价标准。而中国成品油定价目前又以北海布伦特、WTI(美国得克萨斯轻质原油)、迪拜三家平均变化率为计价参考。

  “中东地区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比WTI每桶价格要高出20多美元。”薛光林说,“为此,中国每年要多支付几百亿美元外汇。”

  他建议将进口油品存入中国,然后定价,不仅有利于人民币结算,也有利于国家储备石油、掌握原油定价权。

  由此他提出,在中国建立原油期货交易中心。

  油品贸易包括原油期货需要巨大的资金。原油期货交易中心可放大现货成交量,比如迪拜现货每日成交80万桶~100万桶,经由期货放大就可涨几十倍甚至百倍。这有利于中国取得定价权。

  薛光林说,过去20年,中企在海外做油品贸易、勘井和对冲的,没有一家赚钱,因为只要是在外资银行里设原油期货贸易品种的,都被外资银行“算计”。摩根史坦利和高盛每年有65%~70%的利润来自大宗商品交易。“目前,中国油库成熟,可在长三角、珠三角、渤海湾设立三个交割点,于深圳前海地区建立原油期货交易中心。”薛光林说,国外卖油给中国首先要储备在中国。

  新加坡期货交易所的期货品种是原料油和柴汽油,缺少原油期货,这对中国来说是个好时机。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说,这事儿研究了好几年,中国成品油一直依赖外国定价,包括进口、亚洲议价和汇率损失。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听后也表示:“要把这个事儿往前推。”

  作者:周洲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