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监会蔡鄂生:今年信托资产可能有结构调整

2013年03月11日09: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他同时认为,75%存贷比不会影响放贷能力

  李高阳

  针对商业银行75%的存贷比指标是否将被修改的提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昨日在人民大会堂对媒体表示:“比例的问题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的,目前还没有说要变。”

  75%比例根据需要调整

  存贷比可谓是银行业最为关心的指标之一,这项资产负债比例的管理规则目前已经被银行体系沿用近18年,1995年7月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贷款应遵守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

  然而,这项75%的杠杆,近两年争议不断。安邦咨询曾发布报告指出,自“中国版巴塞尔协议”实施后,同为市场流动性考核指标的存贷比地位愈发尴尬。如果说历史上的存贷比还具有一定的风控效果,能够约束中小型银行的无度扩张,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监管方式的进步,这一指标已经成为“鸡肋”,甚至枷锁。

  有关监管部门修改存贷比指标的消息时而传出。去年7月,有媒体报道指出,接近银监会人士称,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中将取消75%存贷比硬性规定,但是存贷比监管仍将作为银监会对商业银行日常考核的一项内容。

  不过,取消75%存贷比的消息,多次被监管部门人士予以否认。今年3月5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目前银监会正在研究并深入分析存贷比政策,如果修改存贷比政策,要有其他管理方式替代它。

  蔡鄂生在上述场合指出,75%存贷比的要求带来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很难说,还不至于影响银行发展,“现在M2这么多了,不会影响放贷能力。”

  他进一步阐述,“75%”这项指标是当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化发展的一种约束,随着市场变化是否需要调整,还需看市场变化的影响有多大,最主要还是防止扩张和风险。

  “比例是根据需要可以调整的,不是死的。” 蔡鄂生说。

  “不能指望大银行都去做小微”

  谈及农村金融和小微业务,蔡鄂生指出,支持农村金融和做小微业务类似,不能指望大银行都去做小微,“不能走向全才,应走向专才和特色化发展。”

  去年12月,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2012年APEC中小企业峰会”开幕式上介绍了银监会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导向、重点和转型等内容,包括专业服务、商业持续和合作联动三个导向;机构为主、机制为重、政策引领、目标先导的重点;以及融资渠道从单纯的债务融资向多元化融资模式、担保体系从单纯的商业性担保向政策性担保、创新创业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从完全依靠自主积累向部分依靠财政贴息、金融机构从单纯的融资服务向综合服务、政策支持重点从中小企业向小微企业的“五个转变”。

  截至去年10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4.35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1.72%,连续三年实现持续增长目标。

  今年信托资产可能会有结构调整

  对于已经跃居第二大金融子行业的信托业,蔡鄂生预计,今年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还会增长,有经济惯性的原因,“可能会有结构上的变化,出现结构调整。”

  近日,银监会批复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投资设立基金公司事宜,在泛资产管理背景之下,信托公司面临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子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群雄逐鹿时代,信托公司究竟怎么做?蔡鄂生表示:“要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来组建,就是要正规起来。”

  蔡鄂生认为,信托公司应“走正道”,应在法律框架下,遵循行业发展规律,使其健康存在。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