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课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左手矛右手盾 转债投资攻守兼备(组图)

2013年03月07日08:04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原标题 [左手矛右手盾 转债投资攻守兼备(组图)]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左手矛右手盾 转债投资攻守兼备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买股基还是买债基,这是一个问题。进入蛇年以后,A股出现了连续调整,原本多收了三五斗的偏股型基金,又悉数回吐利润,这让原本想追高杀入的投资人再次望而却步。在这种两难的局势下,可转债则表现坚挺。有基金经理表示,可转债基金兼具股 权和债权的双重属性,股市向好时,发挥股性跟涨;股市下跌时,获取稳定票息收入,可发挥债性抗跌的特点,在市场调整期有“攻守兼备”的配置价值。

  11只可转债基金收益超10%

  自去年12月底反弹以来,不少可转债基金随股市反弹走出了一波气势如虹的行情,个别品种甚至比股票可观。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本周二,现有的23只中有11只自去年12月4日以来涨幅超过了10%,涨幅居首的美丰转债更大涨44.81%。受可转债大涨提振,16只可转债基金自去年12月以来算术平均涨幅达到了13.75%,远超债券基金4.17%的平均涨幅,其中涨幅最大的华安可转债基金A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了20%。

  不过,随着股市陷入调整,不少可转债基金也停止了上涨的脚步。中海可转债基金经理周其源表示,经过了本轮大涨,股市可能会在二季度陷入调整,而可转债基金在调整期会发挥其债券特质,呈现横盘或抗跌的局面。“可转债基金隐含了认股权证,分红了还可以下调转股价,持有价值很高。投资可转债基金需要有耐心,三季度可能还有投资机会。” 周其源指出,从当前转股溢价率估值指标、纯债到期收益率估值指标和转债估值线指标这三个标准来看,转债市场目前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尽管股市逐渐回暖,转债市场也有所回暖,但转债整体估值水平依然偏低。

  融通基金的张李陵则认为,目前来看,虽然经过了本轮反弹行情,可转债基金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偏低的位置。而且今年基本面有望利好于权益类资产,资金面也比较宽松,可转债基金上涨空间或将进一步打开。

  可转债基金十年大幅跑赢沪指

  据了解,自2003年至今,将近十年时间里,中信标普可转债基金指数涨幅为176.8%,而上证综指涨幅仅为53.0%。投资风险方面,中信标普可转债基金指数在统计区间内波动率为15.9%,上证综合指数为26.2%。

  好买基金曾令华称,国内转债市场这几年得到了长足发展,2002年,5只可转债基金总规模不足42亿元,而截至2012年底,现存正在交易的可转债数量有22只,总规模已经达到1255亿元,2013年转债市场预计将新增发行近千亿元,扩容十分迅速。

  和之前相比,转债基金的行业分散性和股债分散性也出现较明显的完善。周其源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现存22只转债分属十三个一级行业,在行业属性上转债市场已经足够分散,这将大大降低整个转债市场的波动性。而22只转债基金中既有股性较强债性较弱的品种,也有股性与债性相对均衡的品种,同时又有债性较强股性较弱的品种。

  可转债基金

  三大风险

  虽然相比股票,可转债基金的风险较小,但是也不是完全没有,曾令华向记者表示,可转债基金主要有三大风险:

  其一是债券具有的利率风险。

  其二是股价波动的风险。因为可转债基金内含转股期权,所以发债企业股票的价格对可转债基金的价格有很大的影响。虽然可转债基金的价格与股价之间并不是完全正相关的关系,但是两者是紧密联系的。当股票价格飙升、远离转换价格时,可转债基金价格随之上升。当可转债基金价格远远高于债券的内在价值时,存在着很大的下行风险。如果股票的价格大幅下滑,可转债基金的价格也会下跌很多。

  其三,一些盘子较小的可转债基金存在流动性风险。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