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银行活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举行 展望全球经济金融形势

2013年01月21日09:06
来源:搜狐理财

  2013年1月19日,以“增长或衰退——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展望”为主题的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行。

  本次大讲堂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五道口校友会承办。六位主讲嘉宾分别围绕“中国城镇化对经济

增长的影响”、“影子银行之我见——中国影子银行的成因与影响”、“后危机时期我国金融对策的思考”、“美国宏观审慎监督管理框架与欧债危机中的银行系统性风险”、“国际金融市场风暴迭起:美国国债危机和欧债危机”、“中国和国际债务杠杆比例比较及其对金融体系的启示”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前不久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城镇化正在酝酿经济发展新动力。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发表以“中国城镇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为主题的演讲,提出中国未来城镇化面临城镇内部二元结构难以改变、农村劳动力转移空间减小这两个挑战,原有的城镇化模式难以为继。新型城镇化模式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统筹发展,需要更广泛的经济体制改革加以配合,才能改善经济的供给能力、促进结构调整。彭文生特别强调,房地产泡沫是一个挑战,涉及到城镇化未来发展和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进入2013年,面对外部冲击和内部转型双重压力,中国银行业风险抵御能力成为外界关注焦点。近日召开的银监会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着重提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是首要任务”。在这些金融风险中,影子银行风险受到了人们更加热切的关注。安信证券宏观首席高善文对中国影子银行的成因与影响进行了梳理。他认为,外汇占款投放下降到非常低的水平,加上对商业银行存贷比等监管约束的加强,再加上国有部门经济活动的扩张,挤压了其他部门的信贷需求,多方面的因素刺激了影子银行体系的兴起。他指出,在此背景下,企业资金运用层面看起来存在比较严重的期限失配,并导致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的平坦化。他认为,目前中国总量层面的金融深化(金融资产总量/GDP)还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资深博导吴念鲁说,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进入了“后危机时代”,经济复苏将是一个长期、缓慢而痛苦的过程。全球主要集团之间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变化,全球经济格局正面临“再集团化”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应该在世界经济和金融的发展中发挥大国应有的作用,为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世界经济、金融新秩序作出自己的努力。基于此,他提出了包括推进国际金融体系的重建与国际经济失衡问题的解决、妥善处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等在内的六条策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高级经济学家周皓围绕“美国宏观审慎监督管理框架与欧债危机中的银行系统性风险”做了精彩的演讲。周皓指出全球金融危机推动了“宏观审慎”政策体系建设,并介绍了包括金融稳定监视委员会(FSOC)在内的美国宏观审慎和系统风险监管的框架。他从实际操作层面介绍了宏观审慎和系统性风险监管的方法,包括怎样定义和测量系统性风险及其实际操作方法的分类,提出了宏观审慎操作的灾难性保险溢价的方法,并结合欧洲的经济数据,对欧洲银行业系统性风险进行了实证检验,来阐释系统性风险受哪些因素驱动以及如何随着时间变化。

  接着香港致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肇越做了题为“国际金融市场风暴迭起:美国国债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演讲。肇越认为,美国的经济实际上从2010年起恢复得非常好,但是在未来的某一段时间,美国可能会面临流动性泛滥,国债等固定收益面临下行风险。关于欧债危机,他提出,过去经济学家在考虑欧元区时,各国的经济结构差异被明显低估,忽略了很多包括语言、文化等其他因素。他认为,语言的差异阻碍了劳动力自由流动,德语区成为统一市场的受益者,而拉丁语国家在没有了独立的货币的情况下,失去了国际贸易自动平衡机制,出现持续的贸易逆差。由此得出的启示是理论研究与政策制订需要更全面地思考。在他看来,欧元区危机的化解某种程度上要求财政的统一,甚至语言的融合和主权的统一。

  最后高华证券副总经理兼研究总监马宁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对“中国和国际债务杠杆比例比较及其对金融体系的启示”的看法。他指出,当前我国企业的盈利能力仍保持相对稳健,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不会超过10%,银行业出现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很小。他认为,我国亟待通过发展消费信贷来刺激国内消费需求,提高GDP,保持可持续的企业盈利能力和净资产回报率水平,进而支撑银行可持续的净资产回报率和估值。

  六位主讲人从各自不同角度出发,阐释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金融形势的独到见解,为在场的金融家、企业家和学者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信息与思想的盛宴。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