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兑付频触雷地下炒金没保障 谨防四投资陷阱

2013年01月07日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信托兑付频触雷地下炒金没保障 谨防四大投资陷阱]
  信托兑付有难题

  当信托投资不断膨胀之时,信托产品在2012开始出现兑付难题。信托公司的集合信托产品多年来形成的“刚性兑付”特点频繁被打破。2013年,信托产品“兑付难”将继续成为这类高收益产品的较大陷阱。

  去年底信托兑付频触雷

  11月26日,华鑫信托到期 未能兑付事件曝光。一款名为“华鑫信托希森三和集合资金信托”的集合资金计划于2010年9月29日成立,规模为5.47亿元,向希森三和集团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期限为24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7.80-9.00%不等。根据《华鑫希森三和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说明书》 “信托收益每半年支付一次,支付日为每年的6月21日、12月21日,以及信托终止日或提前终止日”,但2012年该信托计划终止时,并未兑付最后一期收益,

  去年12月下旬,国内规模最大的信托公司中信信托再度传出旗下信托产品将面临兑付危机,在信托投资市场引发震动。“中信制造·三峡全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中信信托在2011年底为三峡全通募集资金而发行的信托产品,共发行4期,募集资金总额13.35亿元。中国建设银行承担了其中两期、总计2.697亿元的资金募集任务,中信信托募集的资金规模为10.703亿元。三峡全通经营陷入困境,连带中信信托发行的“中信制造·三峡全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兑付危机。

  这样的案例并不是唯一的,信托项目频繁触雷,“刚性兑付”的规则面临越来越大的难题。吉林、中诚、中融、中信等多家信托公司因产品兑付问题被市场分析人士拉响警报,中诚30亿矿产信托兑付窟窿最终由谁埋单目前尚未有最终定论。

  “刚性兑付”难题待解

  信托产品的刚性兑付原则要求,产品到期无论投资盈亏,信托公司都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和固定收益。但亏损项目如何兑付,则成为了当前的难题。按照信托业内的常规,信托公司可以通过自有资金接盘、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接盘、信托公司大股东出资接盘等填补窟窿,但截至目前,大部分的兑付难题尚悬而未决,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继续遥不可期。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分析指出,2013年,房地产信托“兑付难”的压力将高于去年。信托市场存在的“借新还旧”之手法从表面上抹平了可能爆发的风波,因此市场看上去依旧很美很平静。加上投资标的不确定性,包括未上市企业股权、房地产市场、期货市场、小额信贷资产、典藏品等高风险资产常常出现在这些产品的投资标的中,从而进一步增加了投资风险,在2013这些风险将继续发酵,也暗藏着投资陷阱。

  针对上述投资可能存在的风险陷阱,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分析指出,产品设置的风险控制措施是能够降低产品所对应的风险。比如,信托中的融资性产品通常会有担保、抵押/质押、回购等措施;证券投资类产品可能会设计成分层形式,优先级别投资者将获得固定收益型回报。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