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传统理财发出特色“好声音”(图)

2012年12月29日07:42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原标题 [传统理财发出特色“好声音”(图)]
传统理财发出特色“好声音”
“中国好声音”的亮相,创造了今年的收视传奇。4位导师和一众音乐新人一起为大众为荧屏带来一阵清新之气。不过,正反两面总是相互伴随,“好声音”同样伴随着幕后好关系、策划好故事的质疑之声,多名音乐新人遭负面传闻缠身,4位导师也遭到网友的各种调侃和吐槽,甚至主持人都被观众戏称是“用生命在卖凉茶”。这恰如投资者在今年主流理财项目的收获,既有喜笑颜开的“好声音”,又不可避免地响起风险和警醒的“孬声音”。但我们惊奇地发现,虽然有人继续在主流理财项目上打拼,紧追投资新风向及时地调整理财决策,也有人将目光投向新鲜别致的非主流理财项目,却同样乐呵呵地有所斩获。也许,在理财亮点看似逊色于以往的今年,投资者收获的心得和教训恰恰就是最大的亮点。

  专题策划 林燕辉 叶静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舒 叶静

  声音1

  “要审时度势,敬畏市场”

  老赵做空期指获大利

  今年9月至11月,股指持续在低位振荡,许多投资者的信心被消耗殆尽,或任由账户变身“僵尸”,或干脆销户离场。在这一波令人失望至极的行情中,有的投资者却摸索出了门路。从事有色金属贸易的市民赵先生就是其中的幸运儿,他选择了做空股指期货,从11月底的最后交易日来看,9月至11月获得了约30%的收益,其中单11月一个月就获利近50%。这一收益,相比同期沉浸在愁云惨雾中的众多A股投资者的亏损,真是天壤之别。

  尽管如此,赵先生今年的理财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他告诉记者,在9月份之前,他投资的主要是商品期货中的铜、天胶等工业品,资金一度亏损10%。他及时总结发现,今年商品期货的行情属于区间振荡,导致长线操作难度加大,于是决定调整投资策略,转战趋势运行较明显的股指期货,最终使得今年的收益约达50%。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已有10余年的实战经验,自2002年开始专攻期货投资,近几年每年都能获得20%左右的收益。谈及今年的投资心得,他分享道,“要时时保持审时度势、敬畏市场的态度”,在操作遇到挫折时应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尽力寻找适合自己投资风格的品种和机会,才能在市场上获得回报。

  中国国际期货广州营业部风控部经理何能强告诉记者,今年期货市场整体上没有单边行情,基本都是波动行情,操作难度较大。在金融期货方面,股指期货算得上是一大亮点,有的客户通过做空获得了最高达50%~60%的收益;还有客户跟踪到近期这一波反弹,通过做多实现了不错的收益。何能强预计,未来股指期货有可能会推出小合约,有望逐步降低门槛,便于中小投资者入场。在商品期货方面,12月初最新上市的玻璃期货表现最为抢眼,其活跃度较高,每天有上百万的成交量,投资者的持仓和成交量正稳步增长。

  明年建议

  金融期货方面,何能强预计,明年股指期货仍有较大机会,估计将有一大段时间的回调整理,有意向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商品期货方面,建议关注与城镇化关联较大的螺纹钢、玻璃等品种,以及与农业相关的塑料、PTA等化工产品。何能强提醒,政策的调整将直接影响期货市场,投资者应关注政策的最新动向,及时调整持仓结构。

  声音2

  “买了小银币,好惊喜”

  王小姐贵金属投资近翻番

  截至昨日,今年黄金市场年化收益率约为6%。这一收益率,相比同期的A股的收益,属于不错的表现。不过,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刘丽新告诉记者,据她了解,今年投资黄金市场的不少投资者,都没有把握到合适的买入、卖出时机,最终还是亏损的多。相比起来,把目光稍微偏转,将资金投向相关联的金银纪念币的部分投资者,倒有了惊喜的收获。

  “闲钱不多,尝鲜买了最小规格、发行量最大的银币,竟然一路升值。”谈起这一次无心插柳的投资,“80后”白领王小姐直呼好惊喜。原来,她在今年4月初入手了10枚银币,属于中国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中最小规格的一款,即1/4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最大发行量为30万枚,发行价为190元。王小姐分享称,她看中的是熊猫币这一长期走红的题材,但由于自己刚工作不久,闲钱比较有限,就选择了门槛最低的小规格银币。没想到,其价位一路走高,近期已升至350元左右,即将翻番。

  粤宝黄金钱币专家陶坚指出,这款银币属于熊猫金币这一连贯的系列题材,且有中国熊猫金币发行25周年金银纪念币大涨的经历在前,因而能有如此好的表现。

  记者向钱币专家了解到,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以及币市刚进入过热后的盘整期,今年的金银币业绩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不少品种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有些新发行的品种甚至出现“破发”的情况。比如今年夏季大热的青铜器题材金币,有投资者花11万元买入,但好景不长,两个月不到,其价格只剩下8万多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银币的表现盖过了金币的风头,据了解,今年新发行的每个题材的银币均有不错的表现。

  明年建议

  贵金属投资方面,注册黄金分析师何伟锋对明年的金市表示乐观,预计接下来金价一旦突破1700美元一线,有望迎来新一轮大涨。不过,也有理财师认为,金价已处于相对高位,未来的投资风险可能会增大。刘丽新则指出,实物黄金具有保值的优点,但放在家里不太安全,放在银行保管则需付费,而且流动性也不够强,不是非常理想的投资理财方向,如有意向,可配备少量金条、金币。金银纪念币方面,专家估计,待盘整期结束后,今年新发行的青铜器、五台山等题材的大规格银币价位有望走高。陶坚提醒,蛇年生肖题材以往的表现一般,不过上一轮的蛇年金银币至今也已升值3倍。在交易的时机方面,上半年一般是淡季,如看准品种,适合趁低价入市。

  声音3

  “唉,理财变"离财"

  一些信托产品频现风险

  除了上述两种理财产品,信托成了近几年的新兴力量,也赚足了投资人的眼球。近年来,我国信托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成长为名符其实的四大金融支柱行业之一。截至今年三季度,信托资产从2005年的1502亿元增长到63201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77%,同时行业净资产收益率也稳定在12%~15%之间。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信托资产规模增幅45%,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约18%~22%。

  不过快速增长的背后,却是暗影重重。由于今年是信托集中兑付年,各种风险也接踵而来。11月底,多名投资者到某银行支行抗议,称该行理财经理推销的“中鼎财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入伙计划”理财产品到期无法兑付,可是该银行却否认出售过该款产品,称是理财经理的个人行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2月初,又传出一起类似的员工私卖事件,有10多名村民以1200万元的拆迁征地补偿款,购买了某银行的“理财产品”,不料资金遭易手和冻结,转入该行前客户经理控制范围,至今仍有4名村民的400万元款项未追回。

  除了被忽悠购买到这些名为“理财产品”、实为高风险不保本的信托类产品的投资者,部分通过正规途径直接购买信托产品的投资者同样苦不堪言。去年2月,某银行私人银行客户王先生在银行理财经理的推荐下,花300万元购入“证大金牛增长资金信托计划”,然而,管理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该信托计划单位净值竟已跌至0.5642元,浮亏接近45%。

  国内最大的信托公司之一的中信信托日前发布临时披露公告称,总募资额达13.335亿元的“三峡全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无法按期付息,当期未支付利息达7456.4875万元。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揭开了信托行业高速发展背后的亟待关注和解决的问题,遗憾的是,为此受“重伤”的投资者却不得不为这些蒸发的巨额数字埋单。有人感叹:一夜之间,理财变成了“离财”!

  明年建议

  创必承理财研究发展总监、国际金融理财师布卓君告诉记者,往年及今年早些时候都曾发生过理财、信托类产品纠纷事件,只是未如近期的事件般引起大家的关注。由于今年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有所下降,有的企业到期无法归还本金,从而导致投资它的产品出现兑付问题。因此,投资者一定要消除对银行的盲目信赖,在购买产品时一定要详细看清楚合同,不妨拿着同样的产品去该银行其他的分支行进行核对,签字时必须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

  全国十佳理财师团队“财进万家”成员徐正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出现兑付风险的基本都是权益类信托,而融资类信托的年化收益率约为10%,比去年、前年的收益略有降低,但从整个理财市场看表现仍不错,预期明年的表现仍会比较平稳,可能不会有大亮点出现。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