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为市民年末理财解惑:领了年终奖 投资还是还贷?

2012年12月25日09:3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特点

  每年年底和次年年初,提前还贷的现象会有所增加,但随着家庭理财观念的普及,加息或降息不再是房贷族考量是否提前还贷的唯一标准建议

  如果手上有闲钱,在一年之内又不想放在其他理财渠道,可以选择提前还贷;若选择其他投资渠道,收益能够超过利息,也未尝不可。还有一周时间,2012年就过完了,随着元旦、春节等假日陆续到来,一波波购物消费狂潮接踵而至。

  此时,辛苦了一年的人们,都在问自己:今年的收入还好吗?手里的闲置资金或多或少,怎么用最划算?年终奖、绩效奖,究竟是还房贷还是车贷,或者用于投资……在诸多选择中,应当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本期理财课堂,华西都市报邀请各类金融机构专业人士,为市民年末理财解惑。疑问

  1

  {房贷}

  市民张先生:我是去年贷款买的房,贷了40万还20年,听说今年的两次降息之后,从明年1月开始每个月就可以少还点钱,但我这种情况到底能少还多少呢?我现在存了一些钱,适不适合将房贷提前还清呢?

【业内人士支招】

  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个人消费贷款风险管理负责人蒲可凡:今年6月至7月,央行连续两次降息,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从原先的7.05%,降到了目前的6.55%。如果购房者在贷款时与银行的合同约定为“浮动利率”,则会随着央行利率的调整而调整,自然能够享受到降息带来的利好;如果约定的是“固定利率”,则在贷款期间内,只能执行合同签署时约定的利率。

  何时享受到降息的利好,也取决于购房者当初与银行的合同约定。如果约定为按月调息,即从降息次月起执行;如果约定为按年调息,则从降息的次年1月1日起执行。

  按照张先生的情况进行计算,贷款40万元20年偿还,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月供将由原来的3113.21元减少至2994.08元,每月可少还119.13元。若是二套房以基准利率上浮10%进行测算,明年执行的新利率将变为7.205%,比目前低0.55个百分点,那么,购房人的月供将减少134.63元。

  每年年底和次年年初,各家银行提前还贷的现象与平日相比的确会有所增加。但近几年,随着家庭理财观念的普及,加息或者降息不再是房贷族考量是否提前还贷的唯一标准。

  建议以下几种情况无需提前还贷:一是贷款购房较早,享受了7折或8.5折优惠利率和采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二是在短时间内还有贷款需求的购房者,毕竟还了又贷,不仅增加成本,也浪费精力;三是使用等额本息还款法且贷款期已超过一半,或使用等额本金还款法且贷款期已超过三分之一的购房者,因为利息支出通常集中在还款初期,如果此时提前还贷,节省的利息并不多。四是预测近几年有较大支出,如生小孩、购车等计划的购房者也不适合提前还贷。

  {车贷}

  市民李先生:之前贷款买车是想将资金放在其他投资渠道获取点收益,但没想到股市持续低迷,反而亏了不少,我现在想提前还贷,不知道划不划算?

【业内人士支招】

  交通银行成都荷花池支行零贷客户经理魏琪:如果手上有闲钱,在这一年之内又不想放在其他理财渠道,我个人认为是可以选择提前还贷的。就李先生的情况来看,手上应该是有一笔资金,但鉴于在投资渠道上没有收益反倒有亏损,也没有其他的用武之地,可以提前还贷。若选择其他投资渠道,收益能够超过利息,也未尝不可。一般银行会根据贷款人的自身情况,给其贷款期限的建议,但提前还款需要预约,而且提前还款大多数银行会给出一定的条件,如多还一个月利息等。疑问

  2

  门槛降低,是否应下手理财产品?

  市民周女士:我是家庭主妇,除了不炒股外,平时把我们家的理财规划基本“寄望”在保险和银行理财产品上,但今年买过的几款理财产品收益感觉不如从前。听说银行现在已开始揽储大战,理财产品都在提价?我是不是该趁机下手,把家里年底的储蓄结余多用点在这上面呢?

 【业内人士支招】

  浦发银行成都科华支行理财经理胥琳琳:年底,大多数银行主推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都能达到4%以上,当然不乏收益率超5%的产品,并且部分产品购买起点仅为5万元,门槛较低。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值得关注。但年底前的资金有数量大、流动性强的特点,基于这种情况,市民在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除了参考收益率,更应参考理财期限。

  由于全球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高的可能性不大,中长线理财产品可能在2013年春节后出现收益率波动,尤其成熟理财产品多在每年一季度末发布。所以,建议投资者在优先关注3个月以下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同时,一定要重点关注自己所购买的理财产品什么时候开始计息,考虑到节假日对计息的影响。采取中、短线投资与长线投资相结合的灵活策略。

  另外,如果对于资金需求有不确定性,市民应选择可在一二日内赎回的产品,考虑各家银行推出的“T+2”或“T+0”产品或者代售的基金。疑问

  3

  岁末旺季,投资真金白银靠谱吗?

  市民王小姐:作为一名余钱不多的工薪族,一直对黄金投资比较感兴趣。记得在前几年发放年终奖后,朋友同事总是相约一起去买点黄金投资。但今年大家都似乎不太热衷了,说金价也和股市一样不靠谱了,我也不知道现在是买还是不买?

【业内人士支招】

  成都倍特期货首席分析师邓宏: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采取组合式投资比传统单一的稳定储蓄获得收益更高。一般,银行实物金条和贵金属投资颇受工薪阶层青睐。但也提醒个人投资者,不是购买黄金的人越来越多,金价就会永远涨。贵金属比较适合有长期投资需求的投资者群体,一般来算,可以以家庭资产10%~20%的比例购买贵金属产品以分散资产风险。在购买相关贵金属产品时,普通投资者应优先选择实物金条或银条,谨慎参与其他贵金属投资。

  另外,贵金属市场在岁末年初走强属于大概率事件,但在前两年金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今年金价的走势整个波动是向下的。不过,在年底风险事件增多以及全球货币宽松的大背景下,黄金市场的避险功能又在逐步凸显,预计国际金价在年底会在1600美元/盎司一线震荡,明年也有可能有一波周期性上冲。持有实物黄金进行战略配置的长期投资者可在近期继续持有或购买。

  鑫昇投资理财顾问周一之:贵金属投资领域风云莫测,对于入门级投资者来说,无论在操作性和风险控制性上都有较高难度,工薪阶层建议不要从事杠杆性的贵金属交易,可以选择一些投入较低、风险也在可承受范围内的投资理财渠道。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