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北漂小散透露完胜大盘秘籍:先买蓝筹再买次新股

2012年12月22日13:59
来源:《证券时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付建利

  完胜大盘?根据经验来看,大部分投资者都难过此关。但如果戒贪戒躁,冷静下来,小散也能跑赢大盘,家住北京东四环的山东人小葛,就是这么一位经验丰富的投资人。

  2000点附近逐步加仓

  小葛其实股龄也不算很长,但与很多投资者不同的是,学历史出身的他不喜欢从众。股指跌破2000点的时候,大部分中小投资者惊恐不已,认为至少要跌到1800点以下,无论从经济基本面,还是流动性、投资者情绪来看,实在是看不到股市好转的任何理由。但小葛就抱着一个朴素的道理,市场的走势一定是与大多数人的看法相反的,加上在2000点时A股整体估值确实够便宜,他开始逐步加仓了。其实,小葛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股指真的跌破1800点,他的亏损幅度是10%左右,最极端的情况,他做好了亏损20%的准备。从过往操作经验来看,小葛一般不会乱加仓,一旦加仓,他都做好了顶多亏损20%的心理准备。

  从11月底开始,小葛已经开始提高自己的仓位了,股指每跌50个点,他就把仓位提高1成。最高时,小葛的仓位高达6成。果然,股指跌到1949点附近后,就开始了反弹,12月5日,上证综指放量上涨,这让小葛确认了反弹来临的判断,根据小葛的经验,底部区域的放量大涨,除非受到政策利空的打压,其他都是好事。而一旦股指短期涨幅超过20%或者接近20%时,投资者应该考虑逐步减仓。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股指涨得越急越猛,调整的动能就越大,反之亦然。

  在这样一个预判的指导下,小葛12月6日趁大盘震荡时大幅提高仓位。上周五,大盘创下三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就在这一天,小葛把仓位下降了1成。本周,A股的成交量始终未能有效放大,尽管周初蓝筹股仍然处于强势,但股指上涨的动能明显减小,在市场的乐观声中,小葛逐步减仓,获利了结。

  先买蓝筹再买次新股

  在反弹的第一个阶段,也就是初始阶段,小葛是这样认为的:一轮反弹行情要展开,主力一定是基金、社保、券商自营等机构投资者,否则市场永远只能是小打小闹。在这一阶段,基金重仓的蓝筹股跌幅够深,本身存在估值修复的需求,所谓跌得越多反弹也越凶猛。其次,蓝筹股跌得足够便宜,如果买入这些品种,实际上安全边际是很高的,投资者不妨重仓,即使继续下跌,跌幅至少低于中小盘股票和创业板股票。而在蓝筹股涨幅整体上超过20%之后,就目前的A股来看,虽然经济已经企稳筑底,但也缺乏明显复苏的信号,何况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一定是一个较为痛苦和长期的过程,加上短期股市已经积累了不少获利盘,套利盘也有趁机离场的冲动,股指的调整在所难免。

  不过,小葛也认为,从调整的幅度来说,因为目前的A股涨幅也不算很大,何况投资人的预期在变好,政策层面的改革动作频频,潜在的制度红利仍然值得期待。更为关键的是,在反弹的第一个阶段,很多场外资金都错过了,都等待着趁调整的时候逢低进货,这样决定了股指的调整幅度有限。再说了,股市继续大跌,给管理层的压力也大,各方都不满意。

  既然反弹的第一阶段是蓝筹股,根据以往经验,小葛认为股性最活跃的,一是券商股,二是地产股。这种“两手抓”的策略,让小葛收获不小。在大盘调整时,小葛认为,要么空仓休息,要么最多以2成的仓位博取题材概念股的反弹机会。因为从过往经验来看,每当反弹中继时,蓝筹股暂时熄火,中小盘股票会活跃起来,但到底哪些品种会反弹,小葛认为,一是跌得深的中小盘股票,跌得越深,反弹起来力度最强。在反弹中继时,游资会抓住这些股票进行炒作;其次是次新股。次新股流通盘普遍较小,而且套牢盘和获利盘兑现的压力相对小很多,尤其是以前强势的次新股,一旦跌得够多,在反弹时力度也越强。

  小葛说,最近三周,A股市场的走势基本上在他的预设范围内运行,比如昨天次新股就表现活跃,小葛的一只苹果产业链概念股大涨,他脸上并无惊喜的表情,毕竟要在股市上生存下去,冷静和理性是第一要务。

  小葛还把交易记录展示给证券时报记者看,他说,此举无丝毫炫耀之意,在市场先生面前,他永远都没有炫耀的资格,他只是想再一次告诫自己,无论操作策略成功还是失败,独立性的思考和判断至关重要,认真吸取过往经验,养成自己良好的逻辑思维,也许是投资走向成功的最关键要素。

  作者:付建利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