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经济增长放缓 当遭遇突如其来的裁员时该怎么办

2012年12月14日04:08
来源:《钱经》 作者:郭建杭
原标题 [裁员?不用怕]

  裁员不尴尬,看懂门道最首要

  裁员并不是突如其来,无迹可循。当裁员降临之前,你可以从种种蛛丝马迹中分析出自己是否有可能被裁掉。当遭遇裁员之后,也不用慌,弄清楚原因会帮你在职场上找准定位。

  “是否被裁掉,不是看你所在的部门,也不是看你所处岗位的职能,而是看公司的战略和市场。”猎聘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科彬对《钱经》说道。

  事实上,在他看来,被裁掉的员工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自己在公司不是处于核心部门,所做的工作也不是核心工作,工作不能体现个人职业价值。其二被裁员是因为公司的市场、战略、资金等问题,和自己无关。

  最可能出现的裁员名单

  当你在这里惴惴不安,揣测自己是否上了老板的裁员名单时,不要着急,因为大多数情况下看是否裁员,都可以从企业对岗位的投入产出比来计算,因为人力成本相对企业的运营成本来说是固定的,当产出比较高时,你是不会被裁掉的。

  最稳妥的职位是技术专才,或者是某一个领域的专家,当他们都被裁掉的时候,就是此行业整体在收缩。

  外企中高层或者是企业内薪资比较高的员工,会比较容易被裁掉。外企的公司流程清晰,企业运作流程较为成熟,当中高层管理者被裁掉之后,并不会影响企业的运作,相反会节省很多人力成本。“年薪50万以上的中高层管理者会容易被裁掉,裁掉之后,对企业影响有限,可以招聘5个年薪10万的员工。”戴科彬解释道。此外就是企业内的资深员工。“员工在企业中工作了十年或者是更久,但是职业生涯未来不会有太大的发展,对公司的贡献也不特别突出的情况下,当经济不好的时候,会被裁掉。”

  在裁员的时候,你是否会听到这样的声音:“行政人员不产生直接效益”“支持部门可有可无,不产生效益也不创造价值啊”。如此看来,行政类的成本岗位可能在裁员队伍的前列。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戴科彬认为:“当职能部门比较臃肿的时候会裁掉这部分员工,但是据我观察,中国的大部分企业本来就对这种职能部门不够重视,这部分岗位本身就不会产生太大的成本,如果裁掉一个职能岗位,一个月能节省1万元的成本,裁掉的话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此部分人力成本在整个的人力成本中所占的比重实在是太小了。”

  销售类的员工则要看具体的企业。销售大部分都是提成制,而不是底薪制,除非此产品的项目并不好做或者是在收缩市场,这个时候会裁掉销售岗位,否则裁掉销售人员的意义并不大,因为销售人员的成本并不高。

  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工人会被裁掉,是因为当没有订单的时候,他们是完全的成本中心,而且数量众多,老板不会在没有订单没有生产的情况下,仍然养着工人等待开工。

  事实上,裁员和战略有关,和职能无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