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事件专题 > 银行延时营业 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晚两小时关门”难吗? 业内人士嗤之以鼻

2012年11月27日04: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消费者赞成 业内人不屑 银行“晚两小时关门”难吗?]
  本报记者 杨汛

  “银行对私时间延长一两个小时,可以方便客户办理业务。”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的一句建议,引爆了截然不同两种观点的交锋。以银行消费者为主的网友,几乎一面倒地支持这一建议;而在银行业内人士和一些专家学者看来,这种说法是不考虑实际的“站着 说话不腰疼”。

  建议:学国外延长对私时间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近日在一次会议演讲上表示,提升服务水平是提升银行业竞争力的途径之一,这方面我国银行业与国外有不小的差距。阎庆民建言,银行对私时间延长一两个小时,民众可在下班后到银行处理个人金融业务。

  阎庆民介绍,国外银行网点营业通常分为对公和对私时间,对公时间营业到下午5时,因为这一时间企业都下班了,而对私时间则延长一两个小时,民众可以在下班后到银行处理个人的金融业务。

  除这种便民服务,银行业服务能力还面临着其他挑战。阎庆民称,首先,客户对金融的认知程度越来越高,公共金融意识也越来越高,不像过去30年那样,银行推什么服务,客户就被动接受什么服务。

  其次,客户对非信贷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会提出很多非信贷的服务,例如咨询、顾问,并购或者做一些打包的融资,这对银行的服务能力带来挑战。阎庆民还要求,银行要坚持业务规模与服务质量并重,扭转简单的规模质量和利润为主的考核服务,形成以服务为本的核心价值观。

  呼声:近七成网友支持延时

  在消费者眼中,银行网点延长营业时间确实是理所应当。

  截至昨日晚7时,某网站做出的“银行是否应该晚两小时关门?”的投票数据显示,18515名参加投票的网友中有67.4%选择了“应该,民众可在下班后到银行处理个人业务,方便上班族”的选项,共计12466人。而仅有19.1%的网友认为“不应该延长营业时间,晚两小时关门会增加银行成本,增加柜员劳动强度”。另有13.5%的网友认为“无所谓,ATM、网银已经能够可以办理各类业务,不需要去营业厅。”

  据介绍,国外银行网点营业通常分为对公和对私时间,对公时间营业到下午5时,对私时间则延长一两个小时。在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营业时间普遍较国有大银行更长。

  反驳:营业延时不能解决问题

  “让银行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本是一句简单的建议,却引发了一场争论。对于这一表态反应最快、也最强烈的,是银行业的从业人士。

  “以为银行门口竖着5:30关门,里面的员工就像某些单位似的到时间立马拎包就走?知道什么叫结账平账,什么是后续账务吗?”有银行员工在网络上表示,自己的工作时间实际上远远超过银行目前标示的营业时间。“大多数员工一天工作超过10小时,还真当我们朝九晚五?”

  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的一位总经理助理周先生则认为,客户排队的应对之策不在于延长服务,加之中国大城市道路拥堵,即便延长对私业务时间也起不到效用。周先生在微博上说:“客户在银行排队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呢?谁观察过,谁留意过,谁又反思过?我和柜员深度访谈过,十年前如此,十年后更甚。”

  部分专家学者也对这一建议“不感冒”。“政府能不能别总干这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事儿,总开空头支票,然后让企业买单。”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教授刘昕评论说,“让银行竞争起来,银行自然就自己琢磨怎样提高客户服务质量了。”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