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解密前三季最牛投连险:押宝分级基金 持仓比例超70%

2012年11月13日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解密前三季最牛投连险:押宝分级杠杆基金 12.69%收益能否复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俊玲、李娜发自北京、成都

  今年股市惨淡,散户、基金等各类亏损者不在少数!

  然而,来自华宝证券的数据显示,太平人寿一款投连险账户的表现让人感到意外:从前9月的投资数据来看,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账户收益率接近13%(记者根据太平人寿公开数据计算为12.69%),超越了泰康人寿的积极成长型账户,在55款同类账户中排在首位。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大盘同期的跌幅为5%;排名第二的投连账户泰康积极成长收益率也仅为8.10%。

  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太平智选是如何做到的?11月7日,伴随太平人寿公布旗下各投连险的月度投资分析报告(9月份),太平智选最近的持仓品种也得以曝光,其业绩飙升背后暗藏的秘密,也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揭开。

  押宝分级基金持仓比例超70%

  资料显示,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账户成立于2003年8月,截至今年9月报告期末的单位净值为2.7553元。总的来看,成立9年多来,该账户的业绩只能算一般。与此相对的是,成立于2003年1月、被称为最牛投连险的泰康人寿e理财B款进取型账户,截至今年9月底的单位净值高达11.12元。

  出人意料的是,一直表现平平的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账户在今年突然发力,成为弱市中最抢眼的投连险账户。华宝证券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账户收益率接近13%,在55款同类账户中排名首位,排名第二的是泰康积极成长型账户,收益率为8.10%。

  在整体市场表现都不好情况下,太平人寿智选动力增长型账户为何会如此牛?太平人寿9月投连险报告揭示了太平人寿智选动力增长型账户的两大超级秘密。第一个秘密是,该账户大量投资了分级基金,持有分级基金的权重为72.66%,而分级基金通常是高杠杆的,换言之高收益之下风险也不小。据统计,截至9月30日,太平智选动力增长账户持有富国天盈分级债券B的市值为1784860元,权重为20.55%;持有万家添利分级债券B的权重为14.11%;持有国联安双力中小板分级A的权重为8.94%……第二个秘密是,太平智选动力增长账户其实是一支 “超级迷你账户”,市值仅为868万元(截至2012年9月底)。

  操作手法业内罕见

  据了解,以某分级基金产品X(X称为母基金)为例,分为A份额(约定收益份额)和B份额(杠杆份额),A份额约定一定的收益率,基金X扣除A份额的本金及应计收益后的全部剩余资产归入B份额,亏损以B份额的资产净值为限由B份额持有人承担。当X的整体净值下跌时,B份额的净值优先下跌;相对应的,当X的整体净值上升时,B份额的净值也将相对于A份额优先上升。优先份额一般可以优先获得分配基准收益,进取份额最大化补偿优先份额的本金及基准收益,进取份额通常以较大程度参与剩余收益分配或者承担损失而获得一定的杠杆。它拥有更为复杂的内部资本结构,非线性收益特征使其隐含期权。通俗的解释就是,A份额和B份额的资产作为一个整体投资,其中持有B份额的人每年向A份额的持有人支付约定利息,至于支付利息后的总体投资盈亏都由B份额承担。

  持有分级基金权重高达72.66%,是否暗藏高风险呢?某险企投资部万先生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投连险账户分级基金的持仓水平这么高,在业内是比较罕见的,而且是存在风险的,这种操作手法属于比较激进的。业内投连账户持有分级基金的比重在10%~30%比较常见,因为分级基金分为A、B份额,一般来说A是只拿固定收益,而B则是属于不确定性收益,若按其总收益来看的话,如果将其总收益减去A的固定收益,就是B的收益,这种操作手法存在波动性风险,如果杠杆运用得比较好的话,可能投资收益会比较好。

  事实上,太平人寿对于该账户10月份的操作思路计划为波段操作,仓位维持在基准附近。

  某险企建先生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认为,持有分级基金的水平这么高,可能跟其投连险投资策略有关。他也表示,持有分级基金的比重这么高,在保险业比较少见,消费者购买投连险与购买基金一样,都是有风险的。

  事实上,太平的智选动力增长账户开始引起关注主要是今年,该公司去年最后一期的报告显示,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账户的持有各基金的权重为,易方达深证100ETF为15.65%、长盛同庆A为12.9%、华夏基金50ETF为49.16%、华安上证180ETF为2.55%、华夏中小板为9.73%、银华锐进为10%。这也表明去年太平人寿智选动力增长账户主要是持有指数型基金,而今年9月份则主要持有分级基金。

  债市波动风险难避免

  盘子规模小、独有高杠杆特性,分级杠杆基金正逐渐成为多方投资机构持仓品种中的常客。

  “高杠杆是一把双刃剑,博取高收益的同时,自然也要承担高风险。同样,分级基金也肯定是有风险的。此款产品大部分的资产都配在了债市。如今债市高位震荡,这类产品的风险来自债券市场短期回调过头。”沪上一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

  “此外,一级市场的供应加大,债市仍面临一定流动性压力。就在去年,城投债引发的债券市场品种几乎全面下跌。”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也同样指出,该投连险产品主要投资于债券市场,风险来自债券市场的高位下跌。刚过去的第三季度,股债出现双杀局面,显示出债市目前正经历震荡格局。

  就分级基金产品设计而言,高杠杆份额的风险在于,当分级基金母基金的收益达不到其保守份额约定的收益时,高杠杆部分就会拿出相应的收益来填补。

  “整体上看,债券型基金持有的平均债券票息率,如果能高于分级基金低风险部分约定的收益率,风险就不会太高。”深圳一位债券型基金经理表示,“这种投连险产品,更像是常说的FOF,其实债基更多地要依靠基金经理拿券的能力,一般持有一年,票面收益率还是比较稳定的。”

  债市高业绩恐难复制

  一路领先的投连险产品太平智选动力增长,依靠及时押宝分级基金在弱市仍获得不俗收益,其业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太平智选动力增长,主要是赶上了二季度债市牛市行情,而债市至今仍维持高位震荡。同时,投资中又配置了部分风险较低的低风险产品。经济前期持续探底,分级基金低风险部分具有较为突出的抗风险能力,并在二级市场上受到资金的持续追捧。出众的业绩和今年的市场环境有很大关系。”安信证券有关人士如此告诉记者。

  “预计往后债市很难重现二季度的大幅度上升,但2012年的表现并不算疯狂。其实,债市最为疯狂的时期是在2008年,当年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降到2%~3%。目前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还有3%以上。”上述沪上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坦言。

  在不少债券人士看来,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会对债市产生影响。

  “考虑到资金面在央行精准调控下较为宽松等因素,预计利率债下行幅度不会太大;而一级市场供给增大,将使信用债收益继续保持震荡走势。”天治基金有关债券人士坦言。

  前述深圳基金经理表示:“在我看来,今年二季度债市大幅上升,更多是对去年三季度债市收益的回补,债券收益仍旧是比较稳定的。明年债市想重复今年的高收益难度相对较大。”

  “投连险能不能重复高业绩,仍然有许多未知因素。随着业绩的增长,账户规模增大,这对管理人的能力是个挑战。需要注意的是,分级基金产品普遍规模小,而且流动性也相对较差。同时,宏观经济折射市场环境变化,这对管理人的对经济运行把握,对投资品的调整也同样是一种考验。”安信证券有关人士进一步表示。

  【太平人寿智选投连小档案】

  太平人寿智选投连险属于其团体养老金投连险,其分为两个账户一个是动力增长账户,另一个是忠诚保障账户。 成立时间:2003年8月28日

  9月报告期末动力增长账户的单位净值:2.75元

  资产配置:证券投资基金70%,债券、银行存款和其他类占30%。在债券银行存款和其他类中,其资产分配区间为债券0到100%,银行存款0到60%,其他类0到20%,其投资分配可以根据投资市场情况进行灵活变动。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s://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