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社会保险 > 各地养老保险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大三审深圳养老保险条例 延迟领取养老金被删

2012年10月25日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玮)备受关注的《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修订草案)》昨日进入市人大常委会三审。记者注意到,尽管上海已有实施先例,但原本被视为亮点的“可延迟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内容拟删除。据悉,修订条例有望下周获得通过。

  “较长一段时间养保基金支付压力不大”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渤说,“延迟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实质上推迟了部分参保人的法定退休年龄,与国家的相关规定冲突,而且调整法定退休年龄属中央事权,地方性法规无权作出规定。为此,市人大专门赴上海了解情况。

  “上海市人社局介绍,上海于2010年出台‘关于企业人才柔性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的规定,主要是为了缓解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刘渤说,上海的规定既非政府规章,更不是人大立法,仅以市人社局规范性文件形式发布,实施近两年来仅有几百人办理,实施效果不明显。”

  刘渤表示,深圳养老保险的情况与上海不同。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目前深圳退休人员数量不多,在岗职工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的比例较高,较长一段时间内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大。因此,目前在条例中增加“延迟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内容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尚不充分。

  允许补缴养保费但要增加滞纳金

  养老保险费是否能补缴,此前争议较大。刘渤说,对于超过法定强制追缴时效、未按照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的行为人,还是应当给予其补救的机会和渠道。但为了体现对按时缴纳参保人的公平性,在允许补缴的同时,将增加“自应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滞纳金纳入养老保险统筹基金”的规定。

  在“养老保险待遇补发”问题上,国务院2010年1月1日起实施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规定,“参保人的养老保险关系可在其跨省就业时随同转移,各地缴费年限合并计算”,深圳的规定是“此类人员的内地缴费年限不纳入待遇计算”,导致两法冲突。“为与国家规定保持一致,将新增规定,2010年1月1日至本条例实施前,在本市办理申请并按月领取养老金但未按国家转移接续办法计发相应待遇的参保人,按本条例规定重新计算养老保险待遇,并自领取养老金的当月起补发差额。”刘渤说。

  定期向参保人寄送个人权益记录

  市社保局介绍,目前两类情形较突出:一是参保人档案记载的出生日期与身份证不一致,社保部门按规定以其档案记载最早的出生日期来确认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对于档案记载的出生日期早于身份证记载的,会导致其迟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且多缴纳养老费;二是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未办理退休手续且继续缴纳养老费。

  “对于上述情形,目前社保部门只是将多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予以退还,但其多缴的年限不纳入缴费指数的计算,从而影响到其养老保险待遇的计算。参保人往往不接受退费处理,认为其养老保险待遇被变相克扣,并由此引发申诉、上访事件。”刘渤说,为解决这一问题,此次将规定“符合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的参保人,未申请领取且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的,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年限计算为缴费年限,纳入缴费指数的计算”。

  此外,条例明确了社保机构的告知义务,要求市社保机构定期将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免费寄送参保人。“对方以登录社保个人服务网页、传真、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形式获取个人权益记录的,市社保机构可不再另行寄送。”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