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银行活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百年邮储展新颜 转制五年谱新篇

2012年10月15日14:25
来源:搜狐理财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转制五年发展纪实

  她是一家经过五年转型发展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2007年3月20日,根据国务院金融体制改革的总体安排,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在改革传统邮政储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在北京揭牌成立。转制以来,邮储银行已然走

过五年。

  她的前身是国人熟悉且有近百年历史的储蓄机构——1918年,《邮政储金条例》颁布;1919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前身邮政储金局成立,开办邮政储金业务,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转制五年来,邮储银行朝着建设一流的大型现代零售商业银行的目标迈进,实现了改革顺利推进,业务快速发展,管理持续提高,效益大幅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的良好工作局面,初步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自2007年转制之初,就确立了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定位。今后,邮储银行将一如既往,认真落实中央精神,践行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为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环境、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推动城乡经济统筹协调发展和增加社会就业作出更大贡献。”

  传承百年邮储历史 致力普惠金融服务

  1918年,旧中国中央政府颁布了《邮政储金条例》。1919年,《邮政储金条例实施细则》公布,同年7月1日,邮政储金局成立,在北京、天津、太原、开封、济南、汉口、南京、上海、安庆、南昌、杭州等11个城市率先开办邮政储金业务。1930年,邮政储金汇业总局在上海成立。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邮政接管了原邮政储金汇业局,在中国人民银行统一指导下进行工作。1986年,不少“老邮储”都清楚地记得,这一年邮政储蓄重新打开大门,欣喜与艰辛,历历在目。2007年, 根据国务院金融体制改革的总体安排,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改革原有邮政储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在北京揭牌成立。2012年1月21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整体变更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吕家进表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沿袭百年邮政金融服务历史,走过五年转型发展历程,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全力打造38000个网点的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致力于让金融服务‘普之城乡,惠之于民’。”

  据介绍,邮储银行拥有38000个网点,且70%以上分布在农村地区,有着实践普惠金融的天然优势。在国家统筹城乡发展、加强宏观调控的背景下,邮储银行积极弥补金融服务空白点,在山区、村镇、少数民族聚居区等地采取设置固定金融服务网点、便民服务点、流动服务站和布放POS机等方式,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均等的金融服务;围绕“送金融知识进社区”系列活动,积极向全社会普及金融知识,通过在社区及农村地区开办金融知识讲座、发放金融书籍资料、举办知识问答等形式,普及真假货币识别、理财投资、银行服务等金融基础知识;不断完善农村储蓄、汇兑、银行卡、代理保险、代理国债等金融服务,积极细化“新农保”等经办业务,因地制宜开展业务创新;在做好爱心捐赠等慈善事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可持续的金融扶贫模式,探寻金融扶贫与商业化经营的结合点,不断推动贫困地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加大民生服务力度等。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在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邮储银行开发了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贷款三种产品,设计了额度循环支用的贷款使用模式和灵活的还款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农户、商户、小企业节省利息开支,降低融资成本,有效满足了其对资金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2010年,邮储银行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GTZ)合作的“小额信贷和零售银行业务项目”荣获“GTZ国际合作项目最高成就奖”。

  从2008年起,邮储银行通过开展“一行一品”工程,从农户、商户、小企业特点出发,因地制宜地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区域性产品创新,陆续开办了林权抵押贷款、渔船抵押贷款、冷库抵押贷款、烟农小额贷款、“粮农宝”小额贷款等,有效完善了金融服务产品体系,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为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2011年,邮储银行在业务拓展方面,由以前的“点”式转变为“链”式开发,启动了“一行一式”工程,加强商业模式开发,围绕核心产业链条开发服务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例如,目前邮储银行已推出经营性车辆按揭贷款,先后与三一重工、厦门重工、中国重汽中联重科、河南宇通等核心企业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或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围绕核心企业,开展了小企业保理等业务。

  截至今年8月底,邮储银行支持“三农”、服务小微企业贷款累计投放超过1000万笔、金额超过1万亿元,惠及农户、商户、小企业600多万户。

  贴近百姓实际需求 打造邮储银行品牌

  一个品牌就是一个承诺。品牌是刻在顾客脑海中的联想。在这个品牌的年代,品牌的联想越强烈,品牌的力量就越强大。转制五年来,品牌理念贯穿于邮储银行全行上下,品牌行动接二连三,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承诺掷地有声。随着专业服务能力的大力提升,随着贴近百姓实际需求的服务和产品不断推出,邮储银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品牌形象清晰可见。

  经过不懈的努力,邮储银行业务产品不断丰富,除开办传统的储蓄、国内汇兑、国际汇款、银行卡业务、代收代付等基础金融服务外,还相继开办了小额贷款、商务贷款、住房贷款、信用卡、理财、网购支付、结售汇、多币种外币存款等服务个人客户的新业务以及公司存款、结算、票据贴现、债券投资、资产托管、小企业贷款、公司流动贷款、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贷款、贸易结算等服务公司客户的业务,成为我国金融服务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服务对象不断拓宽,从个人客户向公司客户延伸,随着公司外汇业务系统上线,邮储银行对公业务实现了本外币一体化,致力为社会公众提供全面的商业银行服务;服务渠道不断丰富,从提供网点柜台服务和ATM服务,拓展到提供95580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视银行等服务,让客户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尽享贴心便捷的金融服务。

  五年来,邮储银行推出的“好借好还”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贷款,“创富”、“天富”、“财富”、“邮银财富御享”、“金苹果”五大人民币理财产品,“佳信家美”个人消费贷款,电视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服务渠道,绿卡通卡、福农卡、信用卡等卡业务,“储汇聚财”外币理财和外币协议储蓄产品,创富大赛等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的活动,均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以创富大赛为例,邮储银行自2010年在广东试点,连续三年举办创富大赛活动,既为创业人员提供融资支持,又为企业提供市场信息和创业经验。大赛面向小微企业主征集创富方案,通过报名、初选、初赛、决赛等环节,最终选拔出各项优胜选手。参赛选手均有机会获得融资支持,优胜者还将获得相应奖励。此外,各赛区还分别开展了创富论坛、幸福创富下乡行、“创富宝典”免费发放、创富考察、创富巡展等配套活动。

  据统计,在2010年广东“百姓创富大赛”中,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对于报名参赛的选手总共发放了800户、共6000万元的贷款。2011年,邮储银行推广创富大赛活动,吸引了近10万人咨询报名,邮储银行创富大赛微博粉丝则突破13万人。在2011年创富大赛期间,邮储银行共为约146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1652亿元。今年的邮储银行创富大赛活动已启幕,在15家分行开展,优胜者将有机会获得最高20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而符合放贷条件的落选者也有融资机会。目前,活动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所有的这些,无不在丰富邮储银行的品牌内涵,无不在为邮储银行的品牌注入持续的感召力。所有的这些,也必将令邮储银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品牌广为传播,更加深入人心。

  强化管理提升能力 练好内功做强做优

  从单一储汇业务到全功能商业银行业务,从以收入为中心到以利润为中心,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五年来,经过国际金融危机锤炼,经过国内各种经济调控,邮储银行在接受各种考验中让自身强大起来,学习、风控、创新、科技、合作五大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学习能力。五年来,邮储银行集中培训员工超过300万人次,这样的学习力度还不包括各级机构的自学。从建行之初的上什么产品培训什么内容,到现在全行自觉对接国际先进的银行企业管理理念,将培训系统化、科学化、常态化,彰显邮储银行在学习认知上的提高。仅2010年和2011年,邮储银行就举办各类集中培训班6万多期,培训人员近200万人次。而持续推进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体系建设是邮储银行推动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另一重要举措。截至2011年底,共计18.4万人次通过银行从业资格考试,5.3万人获得保险从业资格,3.06万名信贷人员通过行内岗位资格培训获得证书。一系列培训和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员工遵章守纪、依法合规的意识,使全行上下形成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良好局面。

  风控能力。经营银行就是经营风险,邮储银行在成立之初就反复强调。从真刀真枪的运营中,邮储人渐渐发现,在“三道防线”联合防控体系、人防技防物防的三位一体案件防范机制及科技防控等风险管控面前,自身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合规管理年”活动、“业务行为规范年”活动、“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活动等相继开展将这些机制所蕴含的风险管控之力传导至各条线和各层面,让风险意识在各级邮储人心中开始生根,大家从之前的对风险概念模糊到现在人人言必谈风险,从之前的一门心思发展业务到现在坚持业务发展合规先行。风险管控正逐渐从大家口中深入到脑中,最终落实到每位员工的自觉行动中。

  科技能力。科技是保障,更是助推器。据不完全统计,邮储银行目前有超过160种业务、4.6万亿元资产、5.5亿客户和38000个网点。庞大的数据需要一个强大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支撑。起步于1994年的邮政金融信息化建设,自2007年以来不断加速,先后实施了电子汇兑、邮政储蓄、两网互通、客户管理、公司业务、中间业务平台、储蓄逻辑大集中系统等重大工程。目前已建成1个全国信息中心、31个省级信息中心和一个同城灾备中心,在线运行的系统涵盖业务处理、营销渠道、决策支撑、风险管控、基础设施五大类。18年的辛勤建设让邮政金融网络平台日趋完善、业务领域不断拓展、应用系统不断丰富、经营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建立、运行维护质量不断提高、IT治理架构逐步健全。

  创新能力。将企业定位、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无缝对接,是邮储银行转制五年来不懈的追求。目前,创新已经深入到邮储银行的各个领域。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国外先进的信贷技术,邮储银行开创性地开发出了小额信贷技术。而以此为基础开发的微贷技术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更是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缺少抵押物、财务信息不健全等难点,邮储银行通过“五法”、“5P”等技术,来准确获取其财务经营信息及风险点,通过联保、担保等形式或拓宽抵押物范围等手段使企业更容易获得贷款,以利其发展。除此之外,我们欣喜地看到,创新已经深入到邮储银行转型的各个领域:风险管控,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风险管理体系;创富大赛,为小微企业提供展示、交流、学习和融资支持平台;电视银行,抓住“三网融合”机遇,实现了电视网络与银行网络的有机结合等等。

  合作能力。作为当今企业生态的核心要素,合作力的强弱已经成为影响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一环。邮储银行的成立,打破了只存不贷的业务模式,银行业务相继而来,为业务间的联动提供了可能,交叉营销、上下联动营销、横向组合的团队营销等,务实的合作推动了业务的快速发展,业务间彼此借力助推的是整体业绩的上扬。基础建设中的合力不断夯实着邮储银行自身的实力,对外开展的多样合作,则让邮储银行有了如虎添翼的感觉。据了解,为更好承担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邮储银行与社保部门合作,在25个省(区、市)的497个市、县参与到“新农保”金融服务工作中,服务了约1/3的国家“新农保”试点县; 与当地人行合作,设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近6万个,累计交易笔数210万笔,交易金额4.85亿元;与政府、媒体合作,连续三年开展创富大赛活动,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小微企业主创富传经送宝。可以说,合作效果已经显现,合作能力正在提升。

  转制五年硕果累累 阔步未来力求新高

  五年光阴,转瞬即逝;五年磨砺,成就奇迹。转制五年来,邮储银行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和自身特点,审时度势,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应对策略,调整发展战略,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引领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稳健经营发展。

  五年来,邮储银行已经牢固树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目前,邮储银行拥有本外币账户数逾10亿户、绿卡账户数近5亿户;拥有超过160种丰富多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拥有ATM总量已经超过3.7万台,个人网银客户超过3700万户,电话银行累计注册客户超过4500万户,而电视银行、手机银行相继推广上线,加上早已遍布全国的38000家物理网点,一个方便、快捷、覆盖面广、纵横交错的多元化邮储银行网络已全面建成,为广大客户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优质服务。

  五年来,邮储银行已经牢固树立起“合规”、“安全”的管理运营理念。各级机构在有效提升规范经营意识的基础上,坚持以风险导向审计为指引,注重揭示基础管理和新业务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风险、新问题,在严控网点操作风险的同时,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范围覆盖了个人信贷、公司信贷、财务、工程建设等银行所有领域。目前,银行信贷资产总体保持良好,优于银行同业水平。而邮政金融计算机系统运行质量继续稳步提高,2011年的跨行交易成功率更是达到99.76%,在15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一。

  五年来,邮储银行已经牢固树立起稳健经营的理念,加大业务调整力度,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实现了传统金融业务和银行新业务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各项业务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直接带动效益显著增长,赢利能力大幅提升。截至今年8月底,邮储银行资产总规模超过4.6万亿元,居全国银行业第六位,是银行成立时的两倍多,资产质量良好,多层级利润中心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可持续赢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过去的五年,邮储银行自觉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支持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以及自身稳健、快速发展取得的成绩获得了政府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2011年7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冒雨来到邮储银行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支行视察指导工作。王岐山来到营业大厅柜台前,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该行的存贷款规模及结构、网点设置、服务能力、员工考核等情况,并和信贷人员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在小企业贷款和小额贷款营业区,他与正在办理业务的客户亲切交谈,了解小企业的贷款需求以及企业客户在邮储银行办理业务的感受。王岐山要求,邮储银行进一步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以优质服务发展业务、赢得客户,继续通过开办小额贷款和小企业贷款服务项目等方式,不断加大服务小企业力度。

  过去的五年,邮储银行以自身过硬的业绩荣膺多个奖项。例如:2011年,邮储银行在中国国际金融展上,同时斩获“年度最佳服务奖”和“优秀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奖”两项大奖;在《经济日报》主办的“2011中国自主创新年会”上,被评为“2011中国最具成长力创新型企业”;在《金融时报》主办的“金龙奖”中荣获“年度最具成长潜力银行”;在《21世纪经济报道》组织的“2011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评选活动中,荣获“2011年•中资银行品牌建设奖”等。2012年,中国银行业协会为邮储银行颁发了“年度社会责任最佳民生金奖”,授予黑龙江漠河县支行、西藏日喀则萨嘎县营业所“年度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将吉林延吉市公园路支行、四川都江堰支行评为全国银行业“百佳示范网点”。

  一切的肯定和荣誉都将化为邮储银行继续进步的动力。如今,邮储银行正在按照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提出的“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转变方式,整合资源,科学管控,构建和谐”的24字方针稳中求进;正在打造普惠金融品牌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正在为建设资本充足、管理先进、风险可控、品牌卓越、受人尊敬的一流大型现代零售商业银行而努力前行。(来源:邮储银行)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