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交易品种 > 实物黄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出售的金条掺"铱"? 教你如何辨识黄金真假

2012年10月12日08:3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区君君
黄金被不少人视为保值增值的最佳理财产品之一。资料图片,图文无关
黄金被不少人视为保值增值的最佳理财产品之一。资料图片,图文无关

  银行相关人士认为该传闻可能性不大

  新快报讯 记者 周新宇 报道 网名为“JASON冯小缺”的微博原文写道:“有人拿着××银行销售的一公斤黄金,附带证明和发票,拿到金银加工厂出售,经过核实,的确是××银行出售的,加工厂老板就收了,检验黄金的精确纯度,必须去南京,结果一周后报告来了,该金条掺杂了"铱"。”记者走访部分银行了解到,对于相关传闻,相关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据了解,各家银行对于自有品牌黄金金条等产品管理很严格,对每一根金条都出具产品质量证书,对产品的成色、重量和品质进行保证,并推出了回购的相关措施。

  据相关媒体报道,涉及银行相关负责人对事件进行了回复,他们责成加工企业对整个生产环节执行最为严格的质量控制;在售前、售中环节,对每个批次的生产金条进行随机抽检,抽样产品全部送经国家计量认证、国家审查认可、国家实验室认可的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历年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同时,对已售产品,如果出现因产品成色或重量等原因引起客户投诉,一旦投诉产品经质检机构和相关银行确认为不合格产品,可根据客户意愿,对投诉产品作换货或退货处理,并对已售黄金承诺回购。

  某黄金珠宝店的一位从业人士告诉记者,建议消费者尽量选购银行、大企业生产的黄金制品,在正规销售场所购买,并索要质量证书等相关证明。

  链接

  如何辨识黄金真假

  方法一:可以用料剪将金条或金首饰剪断,用放大镜观察其切面,由于黄金和铱无法融合在一起,如果看到有白色亮点,则表示该黄金中掺有铱。

  方法二:先用天平测量一块纯金条的重量,接着把金条放入量杯,倒水淹没金条。再把被检测的金条放入量杯,观察水的刻度是上升还是下降,只要发生变化,即说明该金条不是纯金。但如果是金首饰,此法就不适用,因为金饰品里面有空气。

  方法三:把金条或金首饰放在火上烧一会,观察其变化。由于铱会与空气中的氧气结合发生氧化反应,故纯度不够的金条会变灰;而纯金经过火烤后颜色会红得发亮。不过,此法对首饰可能有一定破坏。

  【部门说法】

  佛山消委暂未收到银行黄金投诉

  黄金有猫腻的情况到底真不真?之前有没有类似个案发生?记者昨日向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了解到,过去关于黄金方面的投诉多集中在黄金饰品中扣件、连接件出于硬度等原因而纯度不足的现象,而被投诉方则主要是民间一些黄金售卖点、黄金加工作坊等。类似上述微博传闻中提到的关于银行方面的黄金造假投诉,佛山消委表示暂未收到投诉。

  佛山消委负责人支招,若作为保值投资用途,金条、金砖是不错的黄金物态;若作为装饰美化用途,应选择具备资质的珠宝行入货,并收齐发票、“出生纸”等证明;若有加工需要,最好全程观察,杜绝加工者趁机掺假其他金属,或者在扣件、连接件上做手脚。(区君君)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