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交易品种 > 实物黄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网传金条四成掺假 业内人士:肉眼可作简单辨别

2012年10月10日09:28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上一次发现掺假金条还是四五年前

  “这个消息太假了,现在的市场不可能有如此大面积的掺假行为。”宝庆银楼相关负责人说,无论是金店还是银行,都不会选择这样赤裸裸的掺假方式去砸自己的牌子。该人士回忆说,上一次南京市场发现掺假金条还是在四五年前,是金店在回收旧金时发现的。经调查,这些掺假黄金主要来源于南方某加工城市,是一些不法加工商的恶意掺假行为。此次掺假行为受到了有关部门的严厉打击。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有多家珠宝检测机构可以检测金条的成色,包括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珠宝首饰产品质量检验站、江苏省黄金珠宝检测中心、南京大学珠宝产品质量检验站和南京珠宝研究中心等,而多家检测机构负责人均向记者否认了这一传闻的真实性。

  “传闻出现后,业内都很重视,大家平时也就这个问题交流过,并没有听说哪家检测机构曾经检测过传闻中的那1公斤黄金,并出具报告。”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珠宝首饰产品质量检验站站长朱兆龙表示,这个传闻的可信度不高。

  检测金条内部成色,必须切开整根黄金

  尽管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传闻不可信,但许多消费者心里仍旧犯起了嘀咕。市民刘小姐说,她上个月刚花1.8万多元买了1根50克的金条,没多久就出了这样的传闻,心里很不踏实,甚至想送到检测机构鉴定下成色。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技术手段并不能百分之百测出金条成色。江苏省黄金珠宝检测中心主任朱德茂说,现在检测金条成色主要采用X荧光光谱仪,在不破坏金条本身的情况下,用仪器对金条进行“扫描”,但这种方法只能鉴定金条表层的成色,因为光谱最多只能穿透10个微米,如果不法商贩让金条内部掺假、空心,而表层伪装得很好,就只能通过破坏性方法,把金条切开来做检测。但即便把金条切开,如果内部掺假不均匀,只截取某一段也不能准确判断整根金条的成色。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即使对金条内部成色有怀疑,大多也不愿意将黄金切开。因此,该中心至今只为厂家做过金条的破坏性检测,并没有消费者个人要求这样做。

  宝庆银楼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检测上的局限在一定程度上一直困扰着业界,不过目前并没有更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购买金条要选正规渠道,肉眼可作简单辨别

  业内人士建议,为避免买到掺假金条,消费者最好还是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并保留发票、收据等凭证。朱德茂说,中心接到顾客送检的珠宝黄金,如果通过物理方法难以确定成色,都会请顾客出具购买的票据凭证,如果购买的是知名度较高的大品牌,都不会再建议顾客做破坏性检测。

  朱德茂还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金条时,也可以通过一些相对简单的方式判断成色,如看工艺、看色泽、掂分量等。正规渠道生产的金条加工工艺一般都比较精致,表面光滑,线条流畅,如果掺入了其他成分,金条的色泽也可能会发生变化,分量会较轻,通过细心比较可以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本报记者 李思颖

  近日,一条被疯转的微博让不少金条投资者心里很不踏实:有人拿着某大型国有银行销售的1公斤金条到金银加工厂出售,后经南京的检测机构检测发现,该金条掺杂了“铱”,更有消息称中国市场40%金条用铱或钨掺假。

  记者对此展开调查采访,我市黄金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南京市场近年来并未发现掺假金条,网传消息应属谣传。此外,南京也没有哪家检测机构进行了传闻中的检测,不过受现有检测技术的限制,一些掺假金条必须通过破坏性方式才能检测出来,这可能会对消费者维权带来难度。 (来源:南京日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