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交易品种 > 实物黄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专家称黄金掺假传闻不靠谱 银行没有动力造假

2012年10月10日09:31
来源:南方日报

  来路不明的金条和小品牌金饰品有造假现象

  “银行出售的金条掺假!”日前,一条网友的微博,一石激起千层浪,在黄金投资市场引发了巨大恐慌。

  10月6日下午,新浪微博名“JASON冯小缺”的网友发帖称:“有人拿着工商银行销售的一公斤黄金,附带证明和发票,拿

到金银加工厂出售。经过核实,的确是银行出售的,加工厂老板就收了,检验黄金的精确纯度,必须去南京,结果一周后报告来了,该金条掺杂了‘铱’”。该网友在当天下午还发了一条“中国市场40%金条用铱或钨掺假?求辟谣”的微博。

  银行金条造假,其性质如同银行发假钞,势必引发整个银行信用体系的崩溃。兹事体大,工商银行前日晚间紧急辟谣,称工行的金条不存在造假。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权威人士,这些人士也纷纷表示,银行金条造假是个假消息。

  “银行没有动力去造假”

  “工商银行金条造假的说法肯定不靠谱,银行没有动力去造假。”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广东粤宝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甄伟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工行的信誉,从工行对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工行金条的产出流程来看,都不存在造假的可能。”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高级副理程相峰也表示,银行金条造假的说法很不靠谱。“以兴业银行的投资金条为例,我们都是从上海黄金交易所订购原料金,然后交给国有大型精炼厂或造币厂加工生产,每一条金条都有编号,能够精确溯源。”

  在黄金市场从业多年的广州京鑫银业首席黄金分析师朱志刚分析指出,网友的微博本身就存在很多漏洞:金银加工厂要买金,一般都会到正规机构去买,怎么会从个人手中购买?除非价格非常低,但价格非常低就说明这个金条有问题。不然他怎么不拿到工行去卖?此外,金银加工厂都有自己的检验设备,根本就没有必要去南京检测。

  工行总行前日傍晚也紧急辟谣,工商银行销售的黄金产品全部都有权威部门的鉴定证书,原料从上海金交所统一出库,不可能作假。

  来路不明金条作假嫌疑大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上述专业人士都表示,正规黄金公司、银行、品牌金银珠宝店的金条、金饰品,一般都不会存在掺假行为。“对于银行来说,造假的成本太高了;即使对于大中型黄金公司,也没有必要没有可能去造假;对于品牌金银珠宝企业而言,一旦出现造假行为被曝光,其损失会十分巨大。”程相峰分析指出。

  不过,由于黄金价值高,造假的“收益”也十分丰厚,因此,不排除一些个人、小团伙用掺假的黄金来骗取钱财。朱志刚提醒:“一些典当行经常会收到一些来路不明的金条、金元宝,这些金条、金元宝不排除有人做手脚;路边小店出售的黄金饰品,很可能出现成色不足的情况。”

  甄伟钢告诉记者,广州有两家权威的黄金检测机构: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广东省技术监督金银珠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如果对手中的金条质量存在担心,可以到这两家机构进行检测。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