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交易品种 > 实物黄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市场4成金条掺入钨或铱 工商银行称纯属谣言

2012年10月09日07:58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市场4成金条掺入钨或铱工商银行称纯属谣言

  “中国市场40%的金条,是用铱或钨掺假的。”昨日上午,一条爆炸性的消息在网络上蔓延开来。正值国际金价逼近1800美元高点,加之“十一”黄金周期间金条销量大涨,这样的说法立即引起了消费者极大关 注。

  事实果真如此吗?昨日晚间,工商银行声明称这一说法纯属谣言,该行对每一根金条都出具产品质量证书,对产品的成色、重量和品质进行保证,并承诺回购。

  记者就此走访银行、黄金卖场的多位业内专家获悉,金条中用钨掺假的现象曾有发生,但仅是极少数,网上所谓40%掺假是夸大其辞。普通消费者在购买金条时,仍需选择可追溯、有保障的正规渠道,确保自身利益。

  传言:金条中被掺入铱或钨

  4成金条掺假的说法,源自一条微博。

  “有人拿着工商银行销售的一公斤黄金,附带证明和发票,到金银加工厂出售……加工厂老板就收了,检验黄金的精确纯度,必须去南京,结果一周后报告来了,该金条掺杂了"铱"。”在微博中,这条消息的发布者言之凿凿,称中国市场40%金条用铱或钨掺假。

  短短不到一天时间,这条信息像长了翅膀一样被多个网站、论坛大规模转载。“连金条都能造假,银行简直没信誉。”有的网友认为,银行此举涉嫌欺骗消费者。但也有网友发出质疑:“铱是一种稀有金属,全世界年产量才3吨,用铱来掺入黄金,成本会不会太高,这可能吗?”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多年来在该检验中心经过检验的金条从未出现过这类“掺假”现象。

  工行:保证金条品质承诺回购

  针对网传工商银行出售金条掺假的消息,工商银行新闻处工作人员昨日表示,网传纯属谣言,该行对每一根金条都出具产品质量证书,对产品的成色、重量和品质进行保证,并承诺回购。

  昨日晚间,工商银行发布“情况说明”表示,该行发售的金条产品全部由国有大型精炼厂或造币厂加工生产,加工企业均获得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可提供标准金锭企业”合格证书。黄金原料从上海黄金交易所统一出库,符合上海黄金交易所交仓标准。加工流程和生产工艺采用国际先进的压制和浇铸技术,加工出来的金条产品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工行表示,每年会对所有贵金属实物产品进行抽样检测。该行委托上海黄金交易所指定的国家级检测机构,检测标准采用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金条标准。历年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

  专家:所有金条出自金交所

  虽然工行迅速辟谣,但市面上所销售的金条成色,是否真如这个消息所指的“4成掺假”?

  作为北京黄金市场上的知名“老字号”,工美集团不仅销售黄金,还承担了给很多大商场提供原料黄金的任务。北京工美集团黄金交易中心总经理孙健认为,“4成掺假”没有可能。

  “目前市面上正规渠道销售的所有金条,都出自上海黄金交易所,也只有经过金交所购买金条,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孙健表示,对于遵规守法的正规黄金销售渠道而言,没有掺假的动机和必要。

  “中国市场40%的金条掺假?怎么可能!这样的说法显然是夸大其辞。”昨日下午,在交通银行位于金融街的贵金属交易回购中心内,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个人金融部研究员赵炯直言不讳。作为黄金投资的专业人士,每年从赵炯手上经过的各类金条不计其数,他对此也有足够的发言权。

  “在正规渠道销售的金条,要经过好几道检验。”赵炯表示,以银行出售的投资金条为例,首先各家银行在选择加工厂的时候就会严把“资质关”,一定要选择具备国家认可金条生产资质的加工厂,确保每根金条都有可追溯的“身份证”;在金条出厂之后,银行在接收前会将金条送到南京、深圳等地的国家级正规黄金检验中心过“抽样检查关”。“为了避免金条内部掺入杂质,还会有完全融金的破坏性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应对:识别难应选正规渠道

  4成金条掺假的说法虽然是夸大其辞,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完全没有金条掺假的现象。

  “金条之中掺杂铱或钨的事情确实发生过,主要原因就是这两种金属的密度和黄金非常接近,便于将其"隐匿"到金条之中而不被发觉。”赵炯介绍说,由于黄金密度大,重量一直是检验黄金纯度的重要指标,而“掂金”也是对年轻业务员的基本考核,要求与实际分量不超过10%。因此,掺入铱或钨就是为了蒙混过“重量关”。

  掺假背后的暴利,则是不法分子敢于铤而走险的原因。赵炯表示,以钨为例,这种金属的价格仅为黄金的三分之一。如果一根100克的金条,用60%黄金,内核用40%的钨,那成本价格相当于纯足金的70%不到,利差非常大。

  既然存在着这种造假的现象,那么普通消费者有没有办法自行识别掺假的金条呢?

  “很遗憾,在没有专业检测工具和丰富的识别经验的前提下,普通消费者几乎不可能分辨出掺假金条和真金条。”赵炯直言,如果造假者手段高超,将钨深藏在金条内部,即便用一般的检测仪都难以识别真假。“毕竟检测仪只是检测金条的表层,要想完全识别,只有完全融金后才能分辨真假。”

  对此,业内专家给出的建议均是消费者在购买金条时应该选择正规渠道,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规避风险。

  新闻背景

  三季度金价上涨超一成


  经过持续半年的盘整低迷后,国际黄金价格终于在9月份呈现全面上攻态势,9月份单月上涨5.1%。自今年7月至9月的三月间,国际金价从不到1600美元/盎司,一举逼近1800美元/盎司关口附近,上涨大约11%,创2008年以来同期的最大涨幅。

  9月27日,受投资者逢低买入和美元走低利好金价的拉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780.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6.9美元,涨幅为1.53%,为近7个月来新高。

  虽然近日金价略有触高回落之势,但纽约黄金期货价格10月3日收盘再次上涨,显示出交易商认为黄金期货的长期看涨前景未受触动。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报收于每盎司1779.80美元,涨幅为0.2%,盘中曾最高触及每盎司1784美元。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