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工业品 >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沪铝无视利好下跌 产能过剩成最大隐患

2012年09月25日07:3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美元走强,大宗商品市场昨天继续承压下行,除焦炭和螺纹逆市反弹外全线走弱。其中,有色金属期价普跌,铜、锌主力合约均下挫超过1%,沪铝受云南收储利好影响不大,主力合约1212仍下跌0.48%。分析师指出,受制于国内产能过剩和金融属性较弱,沪铝近期涨幅明显不如其他有色,后市沪铝伦铝价差也将拉大。

  此外,昨天沪螺纹1301收升2.1%;焦炭1301涨0.9%;棕榈油主力合约1301跌停,下挫306点;沪银1212跌3.05%;沪胶1301跌2.6%;沪金1212、连塑1301跌1%左右;郑糖1301跌3.5%;豆油1301跌2.7%;籼稻1301跌近2%。

  统计显示,9月份以来,沪铜主力合约1301涨3733点,涨幅达6.7%;沪锌涨845点,涨幅5.75%;沪铅主力合约1212涨幅也达到5%。相比之下,沪铝最新收报于15665,过去一个月上涨305点,涨幅仅1.9%,明显不如其他品种。

  对此,大地期货分析师黄臻认为,国内铝市场从成交量和活跃度看融资性需求较差,金融属性明显不如其他有色金属,“此外,银行对铝的融资抵押审查严格,贸易商普遍觉得贷款难办。”

  相比之下,国际铝市近期表现抢眼。截至发稿,伦铝指数昨收于2092.5点,比月初累计上涨197.56,涨幅达10.4%。

  业内分析,沪铝弱势更大的原因还是源于产能严重过剩。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电解铝产量为175.04万吨,同比增长12.62%,环比增长4.75%,再度创下历史新高。上期所最新公布的铝库存较上周增加9764吨至223353吨,LME最新公布的铝库存也较前日增加5850吨至5085850吨,均为一个月内高位。

  “今年前几个月在铝价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外围铝生产企业普遍采取了停产或者减产举措。然而,国内市场由于政府存在保经济增长的压力,电解铝产能扩张势头仍在延续。”金瑞期货分析师杨小光说。

  黄臻则认为,目前铝期价已逼近成本线,生产企业没有利润可言,而今年产能仍然新增1000万吨,这与地方政府补贴密不可分。

  “受成本压制,企业有向西北电力成本较低地区转移的需求,而铝作为支柱产业,地方政府一定会进行财政支持。这也导致了产能居高不下。”黄臻说。

  不仅如此,下游方面近期也利空频传。据介绍,在我国铝业下游行业中,建筑占比35%,汽车24%和电力17%。目前行业开工率在8-8.5成左右,需求仍较弱。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云南省推出有色收储计划和电价优惠组合拳,规定比往年多用的部分给予0.10元/度优惠,以提振电解铝等高耗能企业。

  正是基于政府的财政支持,黄臻认为铝企成本还是明显受支撑,“不过,尽管期价跌幅小于其他有色,却也没涨到利好出炉后该有的位置。”他认为,铝期价短期横盘整理,中长期还是可能震荡下行。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