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去杠杆化应对回调 基金布局债市时间窗口已开

2012年09月13日09: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陈 霖

  持续了大半年的债券牛市,三季度以来没能得以延续。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69只债基(A/B/C分开算)7月以来回报率下跌0.64%,更有4只基金同期回报率下跌超过4%。

  和上半年相比,募集市场上债基也显得清淡。8月份以后发行的债基首募规模缩水明显,9月5日募集结束的华安安心收益首募规模仅有8.68亿元。和同期狂欢的短期理财产品相比,债基更显落寞。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债市阶段回调,一部分原因在于债基在上半年实现超过5%的收益后,伴随着7月降息,机构纷纷选择去杠杆化,此外市场的资金有限,短期理财产品火爆对债基募集形成了一定的冲击。

  但不可否认的是,债基近期表现并没有影响基金公司发行的热度,正在排队等待的债基就有17只,基金公司似乎正在利用此节点布局债市。

  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尽管和上半年相比,债市有些回调,但我们的想法是乘机尽快完成募集,快速建仓战后市。” “包括不少大型券商都认为,目前的债市买点出现,布局窗口已经打开。”沪上基金公司人士称。

  债基回调明显

  机构加速去杠杆化

  债市正在经历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调整。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69只债基(A/B/C分开算)7月以来回报率下跌0.64%,仅8月以来回报率跌幅就有0.46%,长盛同禧信用增利A/C等4只基金7月以来回报率下跌超过4%。

  而在上半年全部债基平均回报率达到了5.56%,直逼股基收益率,其中8只债基的回报率超过了10%,令沉迷于其中的投资者欢欣鼓舞。

  好花不常在,好景不长有。一批上半年业绩靓丽的债基三季度以来开始加速下滑,工银瑞信添利上半年回报率超过9%,排名同类基金前十,7月以来跌幅超过1%,排名落后至同类基金的后1/10,同此命运的还包括信达澳银稳定A/B、交银增利债券A/B以及易方达增强回报A/B等。

  中金固定收益部研究报告中称,从基金二季报数据看,二季度债券类基金仍然是消化交易所新增信用债供给的主要力量,占比一半左右。与一季度老基金主要通过挤占利率产品增持信用债明显不同的是,在二季度的牛市行情中,债券基金主要通过规模扩张来增持信用债,包括老基金净申购和加杠杆,以及5、6 月份新基金成立非常多。

  对于债券现状,券商分析人士就认为近期债券市场结束了企稳迹象,继续进入震荡走势。在他们看来信用品调整压力相对较大,收益率在机构的抛压下有所上行。而三季度末末资金面压力对于信用品市场而言仍是较大的制约因素,但长期来看,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趋势未改,将有助于推动信用品收益率的下行。

  此外,南方某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称,近期债市阶段回调,一部分原因在于上半年债市发展迅速,在实现超过5%的收益后,伴随着7月降息,机构纷纷选择去杠杆化。

  短期理财狂欢冲击债基

  8月平均首募缩至10亿元

  很明显,上半年火了一把的债基首募规模正有所萎缩。

  二季度,17只新发行债基平均首募规模为18.39亿元。南方润元纯债首募85.62亿元,招商信用增强一日募集37.19亿元等等系列可观数据,令基金公司和银行渠道都颇为满意。

  进入三季度,战果却未能延续,9只债基的首募规模已经降至14.86亿元,8月份以后发行的债基首募规模更是缩水,博时信用债纯债首募13.77亿元,而华安安心收益首募规模仅有8.68亿元。

  “可能与债市下半年预期收益有关”,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称。

  同期可对比的数据是,短期理财债基的集体狂欢秀,光大保德信添盛双月理财首募34.43亿元、嘉实理财宝7天95.28亿元、建信双周安心理财158.03亿元、工银瑞信7天理财392.53亿元。短期理财产品不断冲高的首募规模与债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令老牌稳健收益产品在这个夏天显得有些黯然失色。

  “不能说是完全的正相关,但是是有一种看法,市场的资金有限,短期理财产品火爆对债基募集形成了一定的冲击。”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重首募规模

  拟快速建仓战后市

  仍然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债市收益率有所回调,排队等待发行的债基数量依然不少。WIND数据显示,目前正在等待发行的债基数量就有17只。

  “和股市熊长牛短不同,债市稳定性更好。历史上看,债市2007年熊市,2008年大牛市,2011年熊市,今年有迎来一波行情。”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称。

  不少基金公司均表达了此类看法。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正有一只债基发行,该公司人士称,“尽管和上半年相比,债市有些回调,但我们的想法是乘机尽快完成募集,快速建仓战后市。”

  “不太重视首募规模,我们仍有一只债基正处于审批通道,看好中长期债市行情。”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称。

  “资金面冲击正在趋淡,中长期慢牛行情依然可期。”上述人士肯定的回答。

  “包括不少大型券商都认为,目前的债市买点出现,布局窗口已经打开。”上述沪上人士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