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医疗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病保险千亿规模待开发 “馅大肉少”或难获利

2012年09月04日0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按照政策许可的最大限度计算,可以纳入大病保险范畴的资金基数有望达到1200亿元,每年客户二次开发有望带来800亿元保费收入。但本大利微,对利润表上的贡献程度有限。

  年增800亿保费是“天花板”

  此前,让市场眼亮的是大病保险资金来源直接从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新农合基金中切割部分。

  但仔细读下来,目前仍然是结余部分。即: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基金有结余的地区,利用结余筹集大病保险资金;结余不足或没有结余的地区,财政出资。

  根据审计署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基金两项分别累计结余824亿元和413.57亿元,合计为1237.57亿元。

  卫生部门官员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卫生部要求控制基金结余,规定新农合统筹基金当年结余控制在15%以内,累计结余不超过当年统筹基金的25%,总体结余不会太高。

  政策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在承办好大病保险业务的基础上,提供多样化的健康保险产品。据测算,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筹资额分别为594亿和2048亿元,假设其中15%用于购买大病医疗则保费收入为396亿元,再考虑客户二次开发1:1的带动效应,总保费收入可达800亿元左右,占2011年人身险总保费的8%。

  这应该是目前测算中最大的数值,在实际操作中无法实现。况且,各地财政贫富悬殊很大,参加基本医保情况各有差异。

  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朱恒鹏亦表示,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都是现收现付制,当年筹资应全部用于当年参保患者医药费用补偿,结余部分仅仅是风险基金,比例很低。如2010年新农合基金使用率超过90%,而2011年由于财政增资时间晚于补偿方案涉及,因此结余率有所上升至16.5%。

  根据审计署最新数据显示,大部分结余都留存在县一级,据统计2011年底基金结余中省本级、市本级和县级结存分别为30.70亿元、265.21亿元和1067.87亿元,分别占2.25%、19.45%和78.30%。

  甘肃卫生厅厅长刘维忠表示,各地医保基金结余和支出结构都有不同,未来将根据各市情况不同分别设计筹资标准。

  盈利空间十分有限

  记者在太仓调查时发现,大病保险的服务提供者保险公司只是微利。也就是说,大病保险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最多只能做到“保本微利”。

  因为大病保险基金是全国人民养病的钱,对其监管极为严格。一方面,保险公司以保险合同形式承办大病保险,承担经营风险自负盈亏。另一方面,政府遵循收支平衡、保本微利的原则,控制商业保险机构盈利率,且相关信息需向社会公开。因此,保险公司在大病保险方面的油水非常有限。

  要想挣大病保险的钱,需要过三道坎:入门不易。要在中国境内经营健康保险专项业务5年以上,完备的网络服务体系以及配备医学专业背景的专职人员,这意味着很多外资和中小保险,以及新设立保险公司将暂时无缘;监测细腻。政府招标选定承办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机构。招标主要包括具体补偿比例、盈亏率、配备的承办和管理力量等内容。合理控制商业保险机构盈利率,建立起以保障水平和参保(合)人满意度为核心的考核办法。

  另外,事后公开。尽管双方合作期限原则不低于3年,但为有利于大病保险长期稳定运行,切实保障参保(合)人实际受益水平,可以在合同中对超额结余及政策性亏损建立相应动态调整机制。不过,由于政策也给予商业保险机构一定的责任和社会定位。即,商业保险机构要充分发挥医疗保险机制的作用,与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相关医疗服务和医疗费用的监控。这意味着商业保险机构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宽广。

  因此,大病利好保险板块,属于细水长流,长期效应需逐步显现。(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中国网)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