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收益下降竞争加剧 银行理财遭遇“七年之痒”

2012年08月31日09:16
来源:人民网
从1月的5.25%到8月的4.33%,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坐了趟滑梯,平均收益率水平的下降正削弱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基金、信托正在大刀阔斧地进军理财市场,特别是短期理财产品市场。

  更为有趣的是,2005年是银行理财元年,这么算来,2012年银行理财市场正处于“七年之痒”。面对高收益产品越来越难构建以及短期理财产品市场的竞争加剧,银行该如何应对呢?

  收益中枢继续下行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两次调降基准利率,使得资金市场持续保持了宽松状态。市场普遍预期,未来货币环境依然宽松。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期第三季度将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促使理财收益率中枢仍有下行空间。”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年内还会有两次降低准备金率”。在外汇占款不足,稳增长压力持续难以缓解,银行间市场资金紧绷的大环境下,长期维系着20%(大型金融机构)的高准备金率水平并不合宜。但是何时才是降准的最佳时点,则不能一概而论。正如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所述,当前主要问题是宽松政策无法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而不是宽松程度不够。

  摩根大通等机构还预测,不排除年内降息的可能。

  银行间市场环境与存款利率高低是银行设计理财产品的基础,存贷款利率的下行以及债券、货币市场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率维持低位,直接影响了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随着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不断加强,理财产品市场投资回报率也逐步下行,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区间已经下移至4%至5%,而且近期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已经将预期收益率定在3%至4%之间。

  基金争抢理财份额

  为了规避存贷比红线,近年来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大行其道,但是短期理财产品市场的竞争正在不断加剧。特别是短期理财基金从4月底诞生以来,不到4个月总的首募规模达到1360亿元。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已有超过20家基金公司上报了29只短期理财产品。

  无论是银行还是基金,在固定收益类产品领域的投向较为一致,大多集中在存款、大额存单、债券回购、短期融资券、国债、中央银行票据、金融债、中期票据、企业债等金融工具。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的产品之间存在同质化竞争。

  不过,方瑞表示:“在股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开发投资于债券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应对市场需求。其中基金的短期理财产品近期推新频率较高,但从目前发行量来看还远远无法撼动银行理财产品的地位,同时收益率也并没有太大竞争力。”

  随着理财市场竞争加剧,银行单纯依靠产品高收益来吸引投资者的做法已失去了推动力。“拓展投资渠道,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寻求高收益标的资产,同时应加强产品创新研发力度,以满足各个细分客户需求,这样银行才能站在不败之地。”方瑞指出,尤其在满足不同客户个性化需求时,银行在产品设计方面需加大滚动式、开放式产品的发行力度,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在销售渠道方面,银行可以加大网银专属理财产品发行力度,发展线上销售以拓展更为年轻的客户群体。在理财服务中,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将成为商业银行的法宝。(据国际金融报 张竞怡) (来源:人民网)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