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外币存款掀起利率下调潮 外币理财宜"双管齐下"

2012年08月31日06:0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媛
 
记者 王媛

  继工行、农行、中行等大行从上周起相继下调外币存款利率后,近期外资行也纷纷取消了定存利率优惠活动,“变相”下调外币存款利率。至此,两年来首次外币存款利率的集中下调浪潮席卷而至。理财分析师指出,在外币存款利

率和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双双下滑的同时,投资者可“双管齐下”做好相关理财。

  外资行美元利率“高出一筹”

  在今年外币存款利率“下调潮”中,以美元、欧元的降幅最为明显。以中国银行为例,美元活期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从0.1%调至0.05%,1月期限的从0.25%调至0.2%,半年和1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0.50%和0.75%,其余期限利率也有所下调。

  同时,欧元活期存款利率则由0.1%降至0.01%,7天通知存款利率从之前的0.375%调至0.01%,1个月从0.45%降至0.05%,6个月为0.50%,1年期从1.1%下降至0.7%。而其余币种则均不在中行此次下调之列。

  相比之下,除了活期利率一样外,外资行的美元存款利率普遍高于中资行,但港币和欧元等币种的各期限利率则普遍低于中资行。

  以汇丰银行为例,8月29日公布的最新的美元半年期存款利率为0.75%,与中行1年期定存利率相当。同时,尽管欧元活期存款利率为0.02%,为中行的2倍,但半年和1年期定存较低,分别为0.20%和0.30%。

  外币理财可“双管齐下”

  “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实施较早,各行存款利率下调程度不同,主要还是外币存款多少的情况不同。”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外币存款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今年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意愿增强,外币存款增长较快,但外汇贷款需求减弱,同时,主要发达经济体下调利率或维持低利率政策,外币资金利差收窄。

  与此同时,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大幅下滑。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周美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1.27%,而记者发现,年初该类美元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高达3.72%。

  欧元和澳元理财产品亦是如此。欧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1.18%,在年初为2.25%;澳元尽管目前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仍为最高,上周的平均水平达2.38%,但仍较年初4.90%的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大幅下降。

  在外币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率双双下滑的背景下,理财分析师建议,外币理财需双管齐下。一方面,可搭乘外币存款利率下降的“末班车”,选择较高的银行进行外币存款。目前五大行中,交行外币存款利率相对较高,美元1年期存款利率维持在1%,欧元1年期定存利率为1.15%。而另一方面,招行南京分行财富管理部资深产品经理胡燚告诉记者,对于手中暂时没有换汇需求的投资者而言,建议可以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优先考虑。而对于有留学或移民等换汇需求的投资者而言,可阶段性的选择强势货币持有,然后再阶段性选择换汇。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