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串沉香佛珠价超100万 虽贵比黄金但日渐受宠

2012年08月06日13:48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楚天金报)继书画、玉石、瓷器、钱币之后,沉香正在成为新的收藏热点,拥有一串沉香手珠或佩件,已成为高贵和儒雅的象征。令人咋舌的是,1克极品沉香的价格已高达数万元,比黄金价格还高数十倍。

  一串沉香佛珠值百万

  上周日,在武昌徐东古玩城,记者碰到汉口的马先生,他从口袋里拿出一串佛珠请熊顺华鉴定真假。

  他说,自家爷爷辈有人信佛,不知从何处得到了这串佛珠,传到他这里已是三代。他说之前串珠绳子断了,三四十颗佛珠一直散乱地放在老抽屉里。他不清楚佛珠的材料,但每次打开抽屉,都能闻到一股幽幽的香味,很是安神。他查了资料,估摸着这是一串沉香佛珠。

  记者看到,这串佛珠由深浅两种珠子串成,浅色的较硬,表面光滑,深色的是不规则球状,每颗都刻有佛像。熊顺华先放在手里仔细观看,又放在鼻前闻了闻,然后告诉他,这串念珠十分珍贵,浅色珠子为沉香木,有雕工的是奇楠沉香,得到一颗都不容易,这一串佛珠价值估计超过100万元。“真没想到,这还真是沉香的,果真会这么值钱吗?”马先生乐得合不拢嘴。

  虽贵比黄金但日渐受宠

  沉香真有这贵?在汉口香港路收藏品市场,一家店里摆放着粉状、片状、颗粒状的沉香,老板芦先生说,这都是论克卖,便宜的一克要上百元,贵的则上千元,堪比黄金价。

  店内,一段普通的老树干,标价10万多元。芦老板说,“这不是普通的木头,这可是沉香。 ”

  玩家李沐介绍,沉香与檀香不同,它并不是原生有香味的木材,而是一种香树“结”出来的,混合了树脂和木质的固态凝聚物。由于年数短的香树树脂腺不足,一般只有数十年以上的香树才可能形成沉香,而且从结香到成熟又需要很多年,所以上品天然沉香为无价之宝。

  他说,沉香是香料中最上等的品种,可以入药。在常态下沉香几乎闻不到香味,在熏烧时则香气浓郁,能覆盖其它气味,而且留香时间甚长,是制造香精油和天然香水的高档香料。在一些阿拉伯国家,重要的典礼和聚会上,至今也还常常直接熏烧沉香。

  现在沉香的主要产地是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泰国、老挝、中国的海南岛等地。在历史上,印度、缅甸等地也曾多产沉香,但由于大量采伐,现已很少出产。目前市场供应几乎已经枯竭。目前,国内收藏界“香道”研究兴起,沉香收藏在民间日渐受宠。

  假货横行 入手请谨慎

  李沐是位“沉香迷”,他说,自己已经投入200万元购买沉香手链和佛珠,“市场真品越来越少,升值空间很大。”

  不过,对沉香颇有研究的李沐说,市面上的多数沉香都是假冒的,或者在大树上割胶速成的。

  李沐说,“沉香的鉴定是比较麻烦的,通过看、摸、闻、烧四步,来区分出真假沉香”。“看”,就是要看沉香的表面油线是否清晰,通常来说,外观越细腻越好,毛孔粗大的沉香品质较差,而油线模糊的多为冒牌货,颜色为全黑的沉香多为仿制品。其次,好的沉香一般都有油斑,并且油斑会泛在表面,但手“摸”上去,却不油腻不脏手,如果摸完手上有油痕,多为赝品。“闻”的诀窍是,真正沉香会有香味,但是若隐若现的,不会一直有种很冲的香味。

  此外,好的沉香烧起来,烟色发白,并且成为一条直线向上,丝丝散发,香味明显。尤其是上好的棋楠沉香,在燃烧的时候香气会发生变化,在不同的温度、不同的阶段,会散发出不同的香气。

  李沐提醒,沉香是小门类的收藏品种,存量很少,市面比较少见,价格高昂,不懂行的藏友入手一定要谨慎。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