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私募债困局:利率下降发行转冷 “小微”增信受困

2012年07月27日02:3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监管层警示中小企业私募债风险的同时(详见本报7月25日《证监会警示中小企业私募债违约风险》,)私募债市场也在悄然起着变化。

  7月24日,江南阀门中小企业私募债成功发行,期限2年,发行规模5000万元,票面利率9.2%。这是温州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而这距首批私募债发行已过去一个半月。

  一个半月间,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喧嚣已逝。一个可佐证的细节是,沪深两大交易所信息显示,前往报备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企业数量增速明显放缓。“私募债确实已明显冷下来了,各方都没那么积极了。”7月26日,某合资投行董事汪杰表示。

  症结在于中小企业私募债“不好卖,做的人也少了”。

  “初期我们还愿意去买,但现在谁愿意啊。现在发债企业资质没首批好,但发行利率却比首批低,基本都是10%以下。即使考虑降息因素,也很难接受。”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出身的私募人士表示。

  买方不热衷投资,而卖方处境也艰难。一位北京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交易所要求企业有增信措施,才会接受报备,证监会也刚预警违约风险,发行人责任很大。这样,发行人在选择企业就更为谨慎,加上项目收益不高,积极性自然消退。

  作为开拓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私募债,似乎正在陷入困境和悖论。

  在作为首批样板的并不差钱的“高帅富”企业推出后,余下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却难以发行私募债。以温州为例,据本报记者了解,当地真正的“中小微”企业因财务不够规范,担保成问题,目前发行私募债遭遇困局。

  “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市场化应坚持,甚至再扩大化,譬如交易所对增信的要求可以去掉。相信以后这个市场会真正放开,也会更成熟。”金元证券债券总部执行董事陈志刚称。

  利率降低发行遇冷

  想起首次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经历,新丽传媒董秘徐佳仍感兴奋。

  新丽传媒于6月18日发行私募债,期限2年,规模1亿元,票面利率仅为7%,是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利率最低者。

  “公司并不缺钱,能顺利拿到银行贷款。发行人做了老板的工作,强调发私募债给未来上市带来的意义。询价时有四五家银行"抢单",就定了7%的发行利率。”徐佳告诉记者。

  新丽传媒是典型的券商“压箱底”的拟上市公司。作为首批发行私募债企业之一的浙江中欣化工亦是如此,当地政府推荐其发行私募债。“公司也不是很缺钱,关键是为IPO做准备。私募债48小时内就卖完了,汇添富基金、中信等机构都参与了认购。”中欣化工董秘袁少岚称。

  但如今,机构抢着认购私募债的场面已难再现。

  “发行利率低是核心问题所在。”前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企业资质不够首批好,还要坚持低利率,发不出去是必然结果,各方都需接受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但企业也有苦衷。徐佳表示,即使发行利率低至7%,但成本仍比从银行贷款高。当然,这里没有考虑私募债资金使用更为自由,期限更长等因素。

  增信的困境

  大部分的中小企业,却难以像新丽传媒般幸运。

  温州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姗姗来迟,实则在预期之外。“计划赶不上变化。”天风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李前伦坦言,公司私募债进展比预期慢,作为承销商跟企业、交易所之间的沟通都不容易。此前的6月4日,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与天风证券签订合作协议,在温州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

  进展缓慢的原因之一是中小企业的增信措施难以实现。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付祥隆告诉记者,上交所要求备案企业需找到担保公司进行担保,但这对中小企业并不容易。付祥隆称,促进会正在跟市政府沟通,看当地政府能否组建一个国有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发行私募债保驾护航。“如果能做到的话,发行利率也能降下一些。”

  一位当地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另一问题是,温州很多中小企业财务不规范,在税收上大多以最低收入额来入账,实际很多钱是在老板账上,这样会计师事务所不愿意承担风险出具审计报告,企业发行私募债也就无从谈起。

  中欣化工董秘袁少岚还提醒,浙江中小企业互担情况普遍,这是很大的风险,假如其中有企业破产,就很麻烦。

  “从银行贷不到款的企业想要发行私募债是非常困难的。一方面,企业需要规范化,有好的质地才有人买;另一方面,市场化应更彻底,允许高风险高收益项目存在,市场才会成熟。”前述北京券商投行人士称。

  而发行私募债的尽职调查也越趋严格。证券业协会起草的《证券公司中小企业私募债承销业务尽职调查指引》要求券商对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人展开尽职调查,包括基本情况、业务和技术情况、公司治理、公司财务、持续经营能力、私募债券以及合规及诚信情况等。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这种门槛并不低,当下还很难获得发行私募债的机会,若想使一般中小企业的发债需求得到较大满足,恐怕还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不过不管市场是看淡还是看好私募债,但它毕竟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了新渠道,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进步过程。”

  (本报记者杨颖桦对本文亦有贡献)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