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北京暴雨车险估损近亿元 “涉水险”理赔有学问

2012年07月23日16:13
来源:新华网
有车辆晒出了被水泡的地胶摄/记者 柴程
有车辆晒出了被水泡的地胶摄/记者 柴程

  上午10时,北京市保监局发布7·21强暴雨出险统计数据,截至昨日17时,在京各财产保险公司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19547笔,估损金额约9882万元;财产险接报案533笔,估损金额约1.2亿元;投保种植业保险农户受 灾面积约29万亩,养殖业损失15000余头,估损金额约5100万元。

  市保监局表示,有关接报案和灾害损失情况正在进一步统计汇总中。截至7月23日8时,在京各人身险公司共接报案8起,其中涉及6人死亡,2人受伤,保险金额正在进一步确认中。

  同时,北京保监局还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北京7·21强暴雨人身险理赔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应确保接报案电话24小时畅通、接案后当日立案;主动排查伤亡人员在本公司的承保情况并协助办理理赔手续;对属于保险责任的案件,应及时给付保险金。

  此外,根据北京各大保险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目前车险报案量已超5241笔,初步估损金额5241万元,非车险报案175笔,报损金额约1亿元,农险报案304笔。已派发车险救援474笔,已派发车险第一现场查勘228笔。

  而太平洋保险7月21日13时至22日13时,已接到北京市民车辆救援需求2000多笔,已动员全部救援力量安排组织受损车辆救援1527件;平安车险截至目前则已陆续接到报案4682笔。

  据悉,昨日单日报案量达到历年最高水平。

  车辆被淹如何理赔

  理赔涉及“涉水险”

  “购买了全险,但车被水泡了却不能理赔。”面对不少水淹车车主的抱怨,保险公司的专家表示,车辆常见的“全保”并非什么都可以保,关键是车主的车辆是否有买中投保的项目。

  例如:车辆起火时涉及“自燃险”,水浸时会涉及“涉水险”。他称这些险种有些车主通常都会觉得用处不大没有购买。

  他提醒车主,购买车辆保险时一定要注意与销售人员多沟通,注意“全保”的内容,内里的条款一定要注意看清楚。

  一般车辆都投保了车损险,雷击、暴雨、洪水、雹灾等造成保险机动车的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

  人保车险定损理赔中心工作人员杨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大雨导致车辆浸泡自动熄火,车主应该及时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保险公司将会派车免费将车主的车辆拖到4S店进行检查。

  只要车主在车辆熄火后没有再私自发动,而检查出来的问题,保险公司将进行相关理赔。相反,如若车主在未购买涉水险的前提下,二次打火,其发动机损失则不得获赔。

  据悉,理赔项目包括:发动机的清洗、更换车零部件、电子元件、车辆内饰等。

  对于小区停车场被大雨浸泡的保险机动车辆,“建议车主也不要私自启动。”杨先生称,如果车主不能确定其车辆净气口未进水,应先找4S店的人上门进行检查,以免因二次启动发动机受损而不能获赔。如果事先投保涉水险,将能够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理赔中心副主任王峰表示,车辆如在水中熄火后再次尝试点火,极易对发动机造成严重损坏。

  此外,对于部分车主将车放在地势较低的地方,导致车内进水,车内线路出现故障的,各保险公司均表示,原则上没有险种可以赔付,但部分保险公司会根据情况进行理赔。

  水中二次打火受损不赔

  “没顶车”视损失情况理赔

  对于没顶车辆,外界传言保险公司将按推定全损处理赔偿。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车辆泡了这么久,即使不报废,修理费用也不菲,但推定全损后的实际赔付仍将以保险公司的定损金额为准。也就是说,这也要依照车辆具体损失情况而定。

  “无险车”只能认栽

  这种情况主要集中在新车上。据悉,车辆只要出厂,即便没有上牌,都可以提供车架号或发动机号等数据后正常投保。待新车上牌后,再对保险进行批改。

  除了盗抢险,未上牌新车可以像上牌车一样挑选车险,费率也完全相同。

  而对于那些没有买车损险或者只有交强险的车主,一旦爱车被淹受损只能自付承担了。

  车险释疑

  没买自然灾害险能否获赔?

  自然灾害险通常都包含在商业车损险内,因此只要购买了车损险的车主则不需要再有这些顾虑。据悉,属自然灾害原因的包括暴雨、暴风、雷击、洪水、地陷、泥石流等。

  先就近找保险公司定损中心工作人员过去拍照,如果是在维修厂则可边拆边定损。如果因打不通电话超出报案时间,保险公司会根据特殊情况特殊处理。

  报案电话打不通怎么办?

  玻璃单独破损能否获赔?

  受暴雨影响车辆玻璃被砸,如只是前后玻璃或四门玻璃单独破损,车主又没投保玻璃单独破损险,保险公司免责不赔。但如若被砸的还有车身,所有损失都将获赔。

  拖车需要交费吗?

  平安保险百公里免费救援,人保财险50公里免费救援,超出一公里10块钱。

  如何避免损失扩大?

  事故车被牵引至修理厂后,请您要求保险公司及时安排对事故车辆进行损失核定,督促修理厂第一时间对事故车辆进行拆检。

  拆检时优先进行重要电子器件的清洗烘干;及时检查修理变速箱与发动机;座椅和内饰件也要及时拆开清洗,避免处理不及时导致损失进一步扩大。

  今天上午,菜户营桥南一修理厂的门前停满了机动车,其中多数是在雨夜涉水出现问题。(记者 宋立伟)

  作者:宋立伟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