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消费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合肥短租房市场火爆 暑期租房火爆之中有隐忧

2012年07月09日14:19
来源:中安在线
  随着暑期的临近,租房市场日渐红火。日前,记者走访了合肥几家房屋中介公司,得知今年合肥出租房房租上涨了10%—30%。这背后,是应届大学毕业生、大学在校生的租房需求的推动。

  合适房源难寻觅

  最近,建工学院毕业生小张在合肥一家建筑公司找到一份工作,但找房子的事情却让他犯了愁。 “想在公司附近找个房子,可在网上找了五六处房源,便宜的基本就是毛坯房,配套好点的又太贵,到现在也没找到合适的房子,还借住在亲戚家。 ”小张无奈地说。

  和小张有着同样烦恼的高校毕业生不在少数。记者从合肥几家房屋中介了解到,近日来到中介公司租房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特别多,占到求租人群的50%以上。由于这些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收入有限,对房屋又有一定要求,很难找到一处特别满意的出租房。

  有业内人士表示,高校毕业生难以租到合适房源,并不是因为房源少。以前用来出租的房屋多是业主换房后腾下来的,因为房子较老旧,价格上也有一定的让步,性价比高。然而,前两年买房投资的人越来越多,将新房简装一下就用来出租。由于是新房,租金价格自然较高。因此,往往不在收入有限的高校毕业生考虑范围内。

  “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租房一般要求有热水器、空调,特别看重交通条件要好、价格要合适,这样的房源有限,基本上,位置不错的1200元左右的两居室一空出来,就被眼疾手快的租客抢先租了,甚至出现过两个求租者抬价的情况。 ”7月4日,合肥岳西路附近的吉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此,我们往往会建议高校毕业生不要太看重距离单位的远近,而是考虑稍远一些但交通便捷的房源,可以节省些开支。 ”

  从中介公司获得租房房源,要支付一定的费用。为了将省钱“进行到底”,不少年轻的租客选择在网上寻找房源。记者在赶集网上看到,每日发布的合肥租房信息就有上百条,多数为1000元至2000元的精装一居至二居,而采访中不少高校毕业生却表示,他们可以承受的房租价格为500元左右,只能选择合租。 “几年前,我姐姐毕业时租房,还能花五六百块钱租个一居室,现在市内普通装修的一居室,报价都在1000元左右,如果家电齐全,又是高档小区,那价格就更高了,实在租不起。 ”安徽医科大学的毕业生小赵感叹说。

  短租房市场火爆

  除了高校毕业生在张罗着租房,不少有考研、实习需求的在校大学生也加入了暑期租房大军。不过,他们青睐的房源大多为短租房。

  前几年,短租房在合肥还难见踪影,房东一般要求最少半年起租,且“付三押一”。但是近两年,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专门面向考研、实习学生的短租房、家庭式旅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短租房的优势在于房租较便宜,按日计算,平均每日大约为30元至50元,有的是单人间,也有不少是类似学校宿舍的家庭式公寓。这些家庭式公寓的房主通常将自家的房子重新装修,卧室内放置上下铺的床位,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

  芦同学是武汉体育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暑期来到合肥实习,就在安徽农业大学附近找了一个短租的房子,“来合肥实习也就1个多月,其他地方租都要3个月以上,这类短租挺合算的,而且租房的时候房东也挨个查看身份证和学生证,还算安全吧。 ”

  眼下,“日租公寓”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广告随处可见。在网上,记者看到,有人专门打出“求职公寓”的概念。这间“求职公寓”位于包河区宁国南路上,专门针对求职、考研学生等,分为床位出租和单间出租两种,床位出租的租金自然低廉些,通常是一间屋子设上下铺,分为四人间,六人间等。至于租住时限则十分宽泛,租客们既可日租又可包月。

  这些位于居民区里的短租房,在生意红火的同时,也引来不少邻居的不满,他们普遍认为一套房屋中容纳的人太多,会过多占用住宅楼内电梯等公共资源,同时,居住人员过杂、过密,也有安全隐患。

  “其实,这些隐患我又何尝不知道呢! ”在安徽大学附近租住了家庭式公寓的陈同学叹了口气,告诉记者,由于家在外地,自己又要留在合肥上考研班,不得已只能租房。 “虽然短租房的条件不尽如人意,但我也没办法,单独租房租金高不说,房东也不会同意我只租1个月呀!

  暑期租房隐患多

  这个夏季,高校毕业生和不少在校大学生带来了大量承租需求,一方面让租房中介的生意红火起来,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不少问题。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大学生既想省心又图便宜,有时难免中了非正规中介的圈套,不仅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还交了不少中介费。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求租者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公司,租房时要查看房产证和房东身份证信息是否吻合。而在网上寻找房源的市民也需谨慎,防止网络骗局,若是碰到”二房东“招人合租,则应查看他的租房合约。在对房东和同租者有了基本了解后,再确立租房关系。

  短租房的问题更加复杂。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按床位出租这种租赁方式,是一种隐性的群租行为,租客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保证,不仅给自身带来起居不便、安全隐患等问题,也因租住人过多侵占了小区其他住户的合法权益,容易产生纠纷。去年2月1日实施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中也明确规定,严禁各种形式的”群租“。而对于取消”群租“后,会给低收入人群带来租金支出加大的问题,则需要通过加大公租房和廉租房建设来进行解决。

  目前,合肥正在兴建的公租房有望解决一系列高校毕业生的租房问题。今年,合肥首次建设市本级公租房,切实解决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等”夹心层“的住房困难问题,而在此之前,合肥的公租房只有企业自建和园区建设两种类型。一旦公租房投入市场,必将对租房市场的规范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记者 田婷 实习生 杨艳蓉)

  作者:田婷 杨艳蓉 (来源:中安在线)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