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前5月寿险保费回暖 车险高增长或难再现

2012年07月04日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存贷款任务、理财产品销售、信托公司理财产品、新基金和定投、保险产品……每个月我们都有这些任务指标。”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向记者“诉苦”,银行经常安排各种产品培训,但产品多得几乎记不住,有时还会把产品的特点混淆。

  自从严格限制 保险公司代理人驻点销售产品以后,银保产品只能由银行工作人员销售,即使不断地加强培训力度,也没能挽回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一路下滑的局面。

  保监会新近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保险行业实现原保费收入7078亿元,同比增长4.59%,其中5月份新单保费销售依然差强人意,但寿险保费同比增速较4月份略有好转。

  寿险保费小幅回暖

  今年1至5月,保险业实现人身险原保险保费收入4888亿元,同比增长0.66%,较前4个月0.18%的增幅有所提高,其中健康险业务前5个月实现保费收入360.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4.6%,寿险保费收入4362亿元,同比下降1.4%。

  在前5个月保费收入排名前十位的保险公司中,仅有四家保险公司出现了同比正增长,分别是新华人寿同比增长11.68%,平安人寿同比增长3.2%,太平人寿同比增长9.39%,中邮人寿同比增长164%。从5月份单月保费数据来看,上市险企中5月份保费同比增速最高的是平安人寿,达10.3%,其次是太平洋人寿,为4.2%,新华保险与上月持平,中国人寿小幅下降0.6%。

  事实上,除新华保险5月份保费增速较4月份下降较多以外,其他三家公司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总体看来,5月份寿险保费的同比增速较4月份有所好转。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近期的降息政策不仅放松了银根,还对保险产品的吸引力产生一定程度的提振作用,后续有望推动保险产品的销售。

  产险保费增幅明显

  今年前5个月,财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190亿元,同比增长14.57%。在上市险企中,前5个月保费增速从大到小分别为平安财险19.3%、人保财险10.4%和太平洋财险8.2%。从5月份单月数据来看,产险保费5月同比增速从大到小分别为平安财险22.5%、人保财险15.7%和太平洋财险13.7%。5月份保费增速与4月份相比均有大幅提高,主要原因是去年5月份销售表现低迷,造成保费基数较低。

  根据汽车销量的情况来看,今年前5个月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速为1.7%,其中5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6.18%,较4月份的4.82%大幅上升。考虑到去年较低的基数效应,以及目前市场趋势向好,预计汽车销量在短期内的增速将继续为正,但从长期来看,因汽车销量在过去几年中已经经历了高增长,目前保有量大幅增加,销量基数相对较大,因此车险保费的高增长态势或难以重现。但是,产险保费的结构转型将会成为未来产险发展的方向。

  降息缓解“替代性”

  根据中金公司的调研显示,虽然5月份个险渠道受到续期业务的驱动,总保费同比增长约10%,但未能掩盖新单保费同比下降的趋势,降幅达20%左右,另5月份银保渠道总保费收入同比下降约20%,主要原因在于新单保费同比大幅下降近30%。

  可以看出,目前整个行业银保渠道销售依旧疲软,监管政策带来的影响依然存在。另外,目前市场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于长期理财产品,与银行、信托理财产品一般期限只有1至2年甚至几个月的情况相比,银保产品多为10至20年的长期储蓄型产品。显然,在保险保障功能未获普遍重视的背景下,保险产品的收益率并不占优势。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保险机构前5个月共计赔付1891亿元,同比增加17%,其中寿险赔付金额较去年大幅增加了84亿元,经济补偿和风险保障功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虽然目前保险公司在渠道方面还没有出现明显的进展和突破,就保险产品本身而言,降息之后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回落,减弱了其对保险产品的替代性,同时由于投资“组合拳”出台,拓宽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保险投资收益率有望逐步回暖,上述两项政策利好能否进一步提升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并促进保险产品销售,仍然有待市场的检验。

  但有一点不容忽视,自从主流寿险公司2010年上半年首次全面出现营销员数量的下降以来,“增员难”已经成为严峻的现实问题,预计随着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和人力成本的提升,“增员难”将会成为常态,这对保费收入的增长依然会形成抑制作用。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