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少儿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暑期为孩子撑好“保险伞”

2012年07月02日12:34
来源:理财周刊
  溺水、交通意外、烫伤、电伤、腹泻、感冒……当孩子们欢欣鼓舞迎来两个月暑假时,家长们却需要为这些风险担惊受怕。

  根据有关统计,我国每年有上万名儿童死于溺水、交通事故、跌落、动物咬伤及煤气泄漏等意外事故,其中近一半发生在假期中。而在暑假期间,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率比平时要高出两成,主要集中于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

  身为家长,你或许也在为“潜伏”四周的风险担忧,到底该如何规避这些风险,为孩子竖起“保险屏障”,远离伤害呢?

  对此,有保险专家建议,在重视风险排查的同时,家长可及早规划保障方案,双管齐下力求过个平安假期。

  警惕意外风险

  意外风险是假期里最需要予以重视的风险。比如双职工家庭把孩子留在家里,孩子可能因为好奇心去触碰煤气开关、因为口渴去使用热水瓶、或是在好奇心的趋势下趴上窗台看看外面的风景……这些看似平常的行为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又比如乘坐自驾车出行,不少孩子都喜欢坐在前排,忽视系安全带的重要性,或是倒趴在座椅上,这些可都要紧急“叫停”!还有家长抱着孩子坐车,等于变相地把孩子当成“安全气囊”,又或者在车里喂孩子吃饭,一不小心孩子就会被食物噎住、呛住。此外,家长还要特别注意别让孩子把手、头伸到车外。

  带孩子“亲水”游玩时,家长应带年幼的孩子远离人多的区域,避免滑倒后被踩踏,同时避开一些刺激性较强的活动项目。而在河流、湖泊中戏水危险极大,不仅水深难测、水草丛生,而且一热一冷间非常容易抽筋,即便是水性再好的家长,也不该带孩子一同冒险。

  意外保险守护孩子

  在加强安全意识的同时,家长们可以考虑为孩子投保意外保险,这样在风险来临时能获得一定的经济补偿。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产品非常多样,通常保障期限为1年。

  例如,平安保险推出的少儿综合保险,是为出生满30天至18周岁的儿童设计的保障计划。主险涵盖了人身意外、意外住院医疗、意外门诊医疗、疾病身故、意外住院津贴等多项保障,在此基础上,投保人还可以选择投保少儿重大疾病保险。

  记者在平安官网试算了一下,3~18岁少儿,10万元意外险保额(含意外身故、残疾保额10万元、疾病身故5万元、意外住院医疗6万元、意外门诊医疗5000元、意外住院津贴100元/天)附加投保少儿重疾险5万元,一年的网上优惠保费为384元,会员价为320元。若是3岁以下婴幼儿投保,相同保障力度的网上保费为480元,会员价400元。

  泰康人寿推出的亿顺天使呵护意外伤害保险也是专为未成年人设计的。选择2万元意外伤害保险,学校、幼儿园中意外伤害双倍给付、法定节假日意外伤害双倍给付、非意外身故抚恤金2000元、附加意外伤害医疗5000元、附加亿顺住院津贴30元/日,以及附加亿顺手术津贴5000元的保障内容,0~5周岁儿童首年保费347元,续保每年308元,6~17周岁少儿首年保费282元,续保每年250元。

  可以看出,由于儿童险保额有限(保监会规定未成年人的死亡保险金额总和不得超过10万元)、意外险费率较低,因此家长所要支付的保费并不高。

  严格把控健康风险

  夏季高温,各类细菌、病毒也容易侵害孩子健康。稍不留意,就可能引起肠道疾病、呼吸道疾病、皮肤感染等等。

  对此,家长们首先应把控食品关。夏天气温较高,食物容易变质,孩子常发的腹泻就是吃出来的。所以建议家长在为孩子准备食物时量少而精,最好一次吃完,避免从冰箱里反复取出加热。

  其次,空调在使用时也应适度。空调虽能降低室内气温,但同时也会造成空气不流通,增加呼吸道疾病风险。空调温度太低容易感冒,孩子经常“憋”在空调房里不出汗,对健康无益。

  全面医疗保险守护健康

  一旦孩子生病,家长们可别忘了通过医疗保险降低经济负担。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对未成年人的医疗保障系统已经较为完善,孩子们一旦就医治疗,当地医保就能派上用场。

  比如上海地区,参加居民医保的中小学生和婴幼儿,可持《社会保障卡》(学籍卡)或者《医保卡》和《就医记录册》到就近医保定点医院就医。住院可到划区定点的医院持《少儿住院基金医疗证》、住院结算凭证就医。如果孩子在外省市医院发生了急诊和急诊住院医疗费用,那么这笔现金支付的医疗费用同样可由医保报销。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境外就医的医疗费用不在居民医保基金的支付范围内。

  如果家长已为孩子投保医疗类的保险,比如少儿重疾险、住院津贴保险、手术津贴保险等,也能发挥相应作用。据了解,少儿重疾险的保障范围与成人重疾险不同,主要针对儿童常见重疾赔付医疗费用,如少儿白血病、良性脑肿瘤、肾功能衰竭等,由于这些疾病所需的治疗成本不菲,建议家长们提早规避。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上海地区的常住户口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都可以参加公益互助性质的上海少儿住院基金,这一基金对住院治疗、重大疾病的保障力度大,性价比高。

  TIPS:少儿投保三项注意

  一,投保额度不应过高

  中国保监会规定,在被保险人未成年之前,各保险合约死亡保险金额总和、出险后实际获得的赔付总和不得超过10万元。也就是说,为孩子买保险,并非买得越多、拿到越多。

  二,年龄计算有讲究

  由于不少儿童保险的保费计算与年龄挂钩,因此家长在填写时还应仔细算清。

  我们知道,保单年龄都应按“周岁”统计,所谓的“周岁”,应该按照公历的年、月、日计算,从周岁生日的第二天起算。比如,2009年10月1日出生的婴儿,按照法律规定的算法,要到2010年10月2日才满1周岁。

  三,为子女买保险不等于无风险

  人身保险可以做的只是一种经济补偿,并没有办法降低风险概率。要真正关爱子女,家长有责任警示风险,并采取必要方式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只有这样,在孩子们享受精彩、难忘假期的同时,家长才能过得安心、舒心。

  作者:张安立 (来源:理财周刊)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