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银行活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农业银行基金宝客户关爱行动举行

2012年06月14日14:5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中国农业银行“基金宝·感恩十年·客户关爱行动”与“基金协会”,谁会拯救公募?

  6月8日,中国农业银行在成都举办了“基金宝·感恩十年”客户关爱行动,在活动现场,这家国内最早涉足基金业务的商业银行携手众多基金公司联合发布了《投资者关爱宣言》,承诺全心全

意维护投资者权益。

  或许是一种巧合,就在此前一天,基金业协会在千呼万唤中终于在北京正式成立。

  农行“关爱宣言”的发布与基金业协会的成立,不得不使人对公募基金的未来展开重新想象长时期身陷困境的公募基金,能否安然渡过时艰,重拾旧日辉煌?

  “客户关爱宣言”强势发布

  在6月8日成都的活动现场,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分行一位五星级客户经理宣读了这份《投资者关爱宣言》,宣读完毕,总行几位基金条线负责人庄严地在这份宣言上加盖了公章。

  “我们将恪守以客户为中心、以责任为基点、以行动为保证的原则,尽忠职守,谨慎勤勉,诚信销售,诚挚服务,全心全意维护投资者权益。”宣言在开篇这样承诺道。接下来,宣言又分别从中国农业银行作为基金销售机构与基金托管人这两个角色出发,强调了必须履行的责任与义务,并就如何真正维护投资者的利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做法。

  自2001年12月获得开放式基金代销业务资格以来,中国农业银行的基金业务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已进一步扩大到券商集合计划和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一对多”专户理财)等多个领域,逐渐形成了该行旗下基金品牌“金钥匙·基金宝”基金业务特色和核心优势。目前,该行与五十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和创新类券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代销的八百多支开放式基金涵盖了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保本型、货币型、LOF、ETF联接、创新封闭式基金等所有的基金类型。

  此外,中国农业银行的优势还在于其销售和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城乡,目前该行可通过全国37家分行的2.3万个网点为客户提供贴身、便利的基金理财服务。

  “中国农业银行发布的这份《投资者关爱宣言》,是一份典型的企业社会责任宣言,”一位与会专家表示,“这在金融行业中是比较少见的,相信它能对维护基金投资者利益起到很好的作用。”

  一家参会的基金公司负责人则表示,“众所周知,近几年公募基金的发展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客户体验不好,我相信,通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我们可以有效地推进解决这个问题。”

  公募基金的坏日子

  每一位公募基金从业者和投资者都很清楚眼下的现实,那就是公募基金的坏日子早已来临,而且远未到结束的时候2007年至今,显著的亏钱效应使得公募基金规模与份额双双下降,在连续缺乏赚钱效应下,众多散户远离。

  2011年,公募基金的业绩几乎遭遇了“滑铁卢”,年报表明,股市全面下挫自然也导致了基金利润的下滑,除了货币型和保本型基金之外的其他类型基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而亏损的基金中除了债券型基金将损失控制在1.59%、封闭式基金亏损17.66%外,其他各类型基金的损失都超过了20%。基金收益的下滑直接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这表现在基金的申购赎回数据中在基金年报中,除了货币型基金总体上呈正申购趋势外,其余各类基金表现为正赎回。

  当然,2012年一季报显示的状况稍好一些。日前,66家基金公司均已公布旗下基金201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由于大盘整体上扬,一季度基金普遍获得正收益,其中主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环比增幅最大,但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比上季度有所降低。

  可是,短暂的利好根本无法掩盖公募基金近几年的颓势。公募基金是因2007年的牛市而迅速壮大的,随后在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中,开始渐入颓势,自2007年3季度以来,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一路走低。据统计,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从2007年27.14%的峰值一路下滑至2011年3季度的7.86%,创下2005年以来的新低。另一方面,随着大小非的解禁和全流通时代的来临,加之新股IPO扩容提速,基金在A股市场的份额不断缩水。

  然而,颓势不仅体现在这一点,就“价值发现”的层面而言,公募基金已由市场的引领者转变为市场的追随者,不断增设策略小组,并研究市场其他机构动向,唯恐被市场抛弃。

  总体来看,银基合作困局、人才流失、资产管理多平台竞争挤压、中小基金公司生存难等诸多问题,已严重制约公募基金的竞争优势。竞争优势渐失的直接表现就是投资者用脚投票远离公募基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首任组长王连洲(微博)曾对媒体表示,“公募基金在人们心目中曾经拥有的良好形象正被淡忘,基金理财相对其他竞争对手应该具有的优势逐步在消失,基金业遭遇瓶颈,面临严峻挑战,必须寻求基金持续健康发展的出路,恢复公募基金在公众投资者心目中应有的地位。”

  突围,靠“宣言”还是靠“协会”?

  然而,出路又在哪里呢?

  今年年初,农业银行推出了“基金宝·感恩十年”主题活动,以“感恩于心、关爱于行”为宗旨,向广大客户提供包括“一声感谢”、“一个梦想”、“一次健诊”等在内的“十个一”客户回馈服务,本次客户关爱行动启动仪式是“基金宝·感恩十年”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内容。

  就在6月8日中国农业银行发布《投资者关爱宣言》的现场,中国农业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兼个人金融部总经理李庆萍女士总结了农业银行基金业务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回顾了农业银行与广大客户同舟共济、相知相伴的历程,并代表农业银行向多年以来支持、关心农业银行基金业务发展的社会各界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6月7日上午,国内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托管机构、评级机构等参加了基金业协会举行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据了解,基金业协会的会员包括基金公司、基金托管机构、基金销售机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机构以及基金评价机构等五类机构,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涵盖整个基金产业链的首个行业自律组织。

  参加中国农业银行成都会议的一些公募基金负责人表示,由于基金业协会领导成员多数来自监管层,这使得协会“半官方”的意味浓厚。“协会应该侧重服务,而不是侧重于监管。”这位人士表示,他担心协会会成为另一个“衙门”。

  “基金业协会能否真正协调行业利益,推动行业创新?尤其是,真正保护投资者利益?”另一位基金负责人表示,保护投资者利益应该成为基金业协会的工作重心。

  一位研究人士则表示,希望协会能够引导基金公司在宣传工作中的自律行为,严格执行宣传的适用原则。“农行今天发布了《投资者关爱宣言》,这种企业社会责任性质的宣言或许效果会更好。”这位人士表示。

  到底该靠“宣言”,还是靠“协会”?这是一个问题。“宣言”意味着企业从社会责任出发的自律行为,“协会”则意味着一种自上而下的外部力量究竟谁更能拯救公募基金,使其重拾旧日荣光,投资者们拭目以待。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