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经济数据及解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4月CPI本周发布 预计同比涨幅将回落至3.4%左右

2012年05月07日11: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本月11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4月CPI,此前业内人士普遍判断,本月CPI将在3.4%左右,然而,往年天气转暖后本该大幅下跌的菜价却逆势而扬,创出新高,这是否会拉动CPI走出异常曲线?

  据报道,现在的确很多蔬菜都出现了异常上涨的价格情况。在世纪华联超市,蔬果部的经 理介绍,近期多种蔬菜价格都创了一个近年来的新高。大白菜2月初是每斤3角多,但是两周前的售价是每斤9毛多,一周前售价每斤是1.28元,价格一直是在持续上涨。山东百姓发出感慨说,五花肉才10块钱一斤,但是一颗白菜却是卖到了15块钱,都顶上一斤半的猪肉了。

  从原因上来说,各地很多菜农都反映说,今年的春季部分蔬菜生产区持续低温寡照,加上病虫害严重,导致部分蔬菜产量降低价格上涨,油价上涨对蔬菜价格影响也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说,近期成品油价格的接连两次上调推高了菜价。根据估算油价每上涨4%,蔬菜种植成本就要增加3%。海南省物价局近日也测算过油价上涨对菜价的助推作用,以从昆明南宁运往海南的蔬菜为例,油价上涨之后,每公斤运输成本分别增加了5毛4和5毛。除了以上两个原因,农产品流通中间的环节较多,最后一公里等顽疾也推高了菜价。

  因为天气原因,其实在春节后已经对菜价造成很多不利影响,导致CPI当时出现较大幅度上升,达到3.6%。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分析,进入4月份之后,蔬菜价格还是出现过一定时间的回落,4月份应该说环比回落了10%。因此从4月情况来看,应该还是可以在预期之中,出现下调达到3.4%左右。

  但是另一方面,随着五一的到来,蔬菜的价格在市场上很多都出现历史新高,这也就是说这个假期效应也会再度发酵,使得以白菜为代表的蔬菜价格再度出现了新高,因此宏源证券方面的估计是这会给5月CPI带来较大负面影响,有可能再次突破3.5%,呈现上行的趋势。对于未来范为认为,虽然说猪肉价格在过去三个月都出现了下降,但一个月前仔猪价格已经出现反弹,仔猪到生猪出栏估计是三个月,因为猪肉价格下行恐怕也即将结束,估计将呈现环比上升,综合种种情况来看,CPI可能会也被拉高,整个二季度CPI可能都不会太乐观。

  作者:张棉棉 (来源:中国广播网)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