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如何投资国债 > 国债投资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同是3年期 哪种国债更划算

2012年05月07日08:23
来源:天津网
  本周四(5月10日),今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即将发行,第三期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5.58%;第四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6.15%。两期国债发行对象为个人投资者,单一账户每期最高购买限额为500万元。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未来央行降息的可能性依旧存在,国债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是再好不过的投资渠道之一。同样是收益固定、按票面利率计息,储蓄国债(电子式)和凭证式国债颇受投资者喜爱。记者计算发现,由于付息方式不同,电子式储蓄国债更有优势。记者许佳

  两种国债付息方式不同

  记者留意到,凭证式国债的付息方式为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兑付不加计利息。电子式储蓄国债的计息方式则完全不同按年付息,最后一次付息时一并偿还本金。

  也就是说,如果市民将十万元用于购买三年期的国债,如果购买凭证式国债,将会在三年到期后一并拿到本金和三年的利息;如果购买的是电子式储蓄国债,每年的付息日都可以拿到这一年的利息,到了第三次付息日可以获得第三年的利息加上本金。并且,按照储蓄国债(电子式)的发行规定,付息日所付利息将直接转入投资者账户按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投资10万收益能差686元

  两种国债一个是到期一并还本付息,一个是按年付息,收益到底有何差异呢?记者以今年4月发行的第一期凭证式国债三年期品种和本周将发行的第三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为例,进行了比较。

  二者期限都是三年,利率均为5.58%,如果投资者持有10万元购买前者,2015年到期后本金和利息总额共计116740元;如果用于购买后者,那么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5月10日,投资者都将获得5580元的利息。如果投资者明年将获得的5580元利息做两年期定期储蓄,2015年将获得491.04元的利息;2014年再将获得的5580元利息做一年期定期储蓄,到2015年将获得195.3元的利息。这样等2015年国债到期后,投资者一共能获得国债本息总额为116740元,再加上两笔存款的利息,最终所得为117426.34元,比用于投资凭证式国债多得686.34元。

  新闻链接

  提前支取帮你算好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国债是较为牢靠、收益可观的投资方式,但今年以来发行的电子式储蓄国债和凭证式国债,最短期限都是三年。部分市民购买后,肯定不到三年就需要提前兑取。如果是这种情况,建议市民先算好提前支取的利息,再决定购买哪种国债。

  如果提前兑取,两种国债计息方式不同,以持有时间在三年以内的为例: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0.5%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3.15%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4.14%计息;储蓄国债(电子式)持有不满6个月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

  如表格所示,同样是购买10万元国债并一次性提前兑取,根据提前兑取时间不同,两种国债获得利息也不相同。即使同样是电子式储蓄国债,由于按照发行利率计息,就算持有时间相同,但是购买品种期限不同导致发行利率不同,最终收益也不一样。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市民打算购买电子式储蓄国债,那么两种提前支取情况,买五年期的都比三年期更合适。 (来源:天津网)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