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工业品 >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三重利好发力 铝价或出现一轮反弹行情

2012年05月03日10:2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作者系宝城期货分析师

  国内铝价在1月份创下年内反弹高点后就萎靡不振,持续下滑时间超过了3个多月。而在4月底开始呈现企稳回升迹象,与其他金属走势形成独特的行情。继4月24日拉出一根久违的大阳线,昨日再度大涨。在印尼禁止铝土矿出口消息、库存下滑和成本支撑的三重利好支撑下,铝价或出现一轮反弹行情。

  据外媒消息,印尼政府计划正式开始限制原矿出口,从5月1日开始禁止出口包括铝土矿在内的未经加工的金属矿石,对于在本地处理矿石的生产商则给予免税优待。

  印尼此项政策对中国电解铝行业将形成巨大冲击。2011年中国从印尼进口铝土矿达到3579万吨,折合成氧化铝为1193万吨,占2011年中国氧化铝产量的30.6%。

  从近期海内外铝库存来看,去库存迹象明显,但是力度有待加强,铝价受此提振表现相对抗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铝库存在4月27日当周较前一周下降了22850吨,降幅为0.45%,而5月1日下降了21125吨,至501.45万吨。经过两个月的时间,LME铝库存从前期的510万吨上方再度回落至500万吨左右。

  国内方面,上期所铝库存自持续6个月库存攀升后开始下滑,截至4月27日,上期所铝库存较前一周下降16825吨,降幅为5%,至349054吨。而国内铝社会库存也自90万吨左右略微回落,暗示国内部分铝厂减产和旺季下游消费回暖双重驱动下,国内在消化当月产量和小部分原先的库存。

  我们发现,尽管3月电解铝产量出现回升,但是对铝价压力微乎其微。因产能西进之际,很多电解铝企业把中东部地区的落后电解槽关闭和淘汰,这也符合工信部淘汰27万吨电解铝产能的规划,对铝价短线是利好。

  而中长期来看,产能过剩压力难以忽视,铝价反弹会刺激产能再度扩张。根据亚洲金属网在新疆调研的数据来看,4月新疆新增铝产能的建设在加速,预计今年年内新疆电解铝新增产能将超过300万吨,2012年产能可能突破2300万吨。

  旺季消费回升不如往年,消费前景刺激投机买盘。3月国内铝下游加工企业整体开工率出现回升,除了铝线缆开工率环比大增之外,铝型材、铝板带箔以及铸造铝合金增幅都较小。铝材产量保持增长,但增速放缓。3月份中国铝材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36%,达到242.75万吨,环比增长11.2%,但是较去年同期增速回落31.08个百分点,增速明显放缓。

  海外机构看好铝价在于铝能够替代铜和部分消费,未来国内市场铝需求仍有较大空间,主要因素是中国人均消费量与发达经济体仍有较大差距。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市场铝的表观消费量为2100万吨左右,人均消费15公斤,而发达经济体美国约为30公斤,日本人均消费则接近35公斤。然而,通过测算,人均消费这个指标不太适用于中国,从总量上看,即使国内完成城市化,人均消费量也未必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总之,电解铝价格长期在成本线区间运行,表现相对的抗跌性,而近期随着金融改革的政策红利驱动股市有色板块暴涨的背景下,再配合部分地区减产、印尼铝土矿出口禁令和消费前景的炒作,铝价有望出现一轮反弹行情。 (作者系宝城期货分析师)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