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记录 > 信用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用卡密码的另类解读:设不设密码额度说了算

2012年05月02日07:25
来源:投资与理财

  信用卡密码的另类解读

  文 | 本刊记者 冯伟杰

  设置密码,不能获得赔偿,不设密码,很难获得赔偿。对信用卡持有者来说,保护好自己的信息资料才是最重要的。

  高尔基曾经这么说过:“开头好像音乐里定调一样,往往要费好长的时间才找到它。”的确如此,尤其是像“信用卡密码”这种不仅是老生常谈,而且是被公众高度关注过的话题,想要找出一个有创意的开头来,果然是不易的。

  然而,陆游曾经说过“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网民和媒体对这个话题讨论到精疲力尽而抛之脑后的时候,不妨冷静下来,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

  信用卡被盗刷索赔难

  2012年2月,有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网友爆料,信用卡不设置密码更安全。此言很快引发热议。银行方面也表示,设置密码的信用卡被盗刷,由持卡人承担全部责任,不设密码则有机会让银行承担部分责任。

  然而,银行的这种说法却并不能令人信服。现实中信用卡的使用,设置消费密码吧,几乎所有银行的信用卡章程中都规定:“凡使用密码进行的交易,均视为持卡人本人所为。”这就意味着被盗刷时,持卡人的责任和设置ATM密码时同等,银行不予赔偿。

  而不设密码吧,YES!你可以获得赔偿。但让人蛋疼的是,不设密码,是在向银行挂失并生效后,被盗刷的那部分金额,你才能获得赔偿!

  虽然不少银行都推出了“ 失卡保障”服务,但在申请赔付时,会受到赔付时间48小时或72小时和赔付金额的限制,而且手续一般较为繁琐。

  首先, 你得去公安机关报案, 并将报案回执送交信用卡中心,之后就等调查结果吧。可令人“羡慕嫉妒恨”的是,这种调查只在银行与公安机关之间“眉来眼去”,其结果就对持卡人能不能得到失卡保障产生很大影响。

  实际上呢,持卡人往往是在信用卡被盗刷后,才发现信用卡不在自己身上了,持卡人的损失几乎是无法挽回的。

  设不设密码额度说了算

  不设密码有两个结果:一是任何人拿到卡后,随时可以盗刷;二是持卡人可能获得赔偿。

  而设置密码的话, 持卡人要冒着不能获得赔偿的风险,但别人想要盗刷的话,却也要先过破解密码这一关。而持卡人只要设置一个别人不易猜到的密码,再抓紧时间办理挂失,是完全有可能避免损失的。

  另一方面,虽然无论金额多少,信用卡只要被盗刷,就会给持卡人带来损失,但信用卡发卡量从2003年的300万张,到如今的近3亿张,使用的人越来越多,信用卡被盗刷绝对是小概率事件。

  因此,《投资与理财》建议,持卡人不妨根据信用卡额度的不同,做出不同的选择:

  1.额度在1万元以内的,有没有密码无所谓,因为就算被盗刷,最多损失1万元,对大多数持卡人来说都是可以承受的。

  2.额度在1万元到5万元之间,就要充分考虑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仔细对比“有密码”和“没密码”两者的利弊。虽然不设密码时,信用卡被盗刷的赔偿限制诸多,但及时挂失的话,还是能有效减少损失的。

  3.额度在5万元以上,一旦被盗刷,持卡人的损失相对较大,这个时候就不能冒“被盗刷后有可能获得赔偿”的风险了,为了稳妥起见,持卡人肯定要设密码加以保障。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