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工业品 >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印尼下月或禁原矿出口 铝业板块闻风集体飙升

2012年04月27日18:19
来源:京报网
  羊城晚报讯记者吴海飞报道:昨日,受印尼或从5月份起禁止包括铝土矿等在内的原矿出口,以云铝股份为代表的拥有资源的铝业股盘中疯狂拉升,多数个股涨幅超过5%,更有多股冲上涨停。市场人士认为,中国铝土矿对外依存度高,而印尼是主要出口国,印尼禁止原矿输出将对国 内铝矿依赖进口的企业冲击较大,而资源型企业最为受益。

  抢筹资金又是游资

  据彭博社报道,印度尼西亚计划从5月1日开始禁止出口包括铝土矿以及镍矿等在内的未经加工的金属矿石,对于在本地处理矿石的生产商则给予免税优待。具体的说,如果印尼矿业公司没有在本地深加工矿石的计划,那么将被禁止出口;如果有生产建设计划可以继续出口,但需要缴纳一定的税。印尼矿业协会预估,出口禁令将导致2012年镍矿石与铝土矿出口锐减75%。铝土矿及镍矿是印尼最主要出口的两种金属矿,出口禁令有望推升两种金属价格。

  受此影响,昨日铝业股盘中出现异动,早盘以云铝股份为首的资源型企业首先拔地而起,在万手级别的大单推动下,云铝股份10分钟内冲上涨停,封单超过10万手。而闽发铝业常铝股份等股也迅速跟随,两者也在随后封死涨停板,而东阳光铝云海金属明泰铝业等也出现瞬间脉冲走势,其中东阳光铝离涨停仅一步之遥,云海金属则在午后涨停。而拥有镍矿资源的吉恩镍业同样大涨超5%。

  从深交所公布的盘后龙虎榜数据来看,抢筹资金又是游资,且力度巨大。知名游资大本营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出现在常铝股份买一席位上,一家就买入超6000万元,买入前五合计扫货1.4亿元,比卖出前五多出近六千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卖出席位中机构则是集体出货,卖出前五有四个被机构占据,合计卖出近5000万元。常铝股份、云海金属等股大手笔买入的同样是营业部席位。

  拥有资源最为受益

  2011年中国铝土矿对外依存度是59%,其中进口量的47%来自于印尼,镍矿进口量的54%来自于印尼,出口禁令对于原料完全依赖进口的国内企业冲击会较大。国泰君安分析师桑永亮表示,南山铝业中国铝业等的铝土矿供应结构可能需要改变,且面临短期断供的风险,而如果氧化铝涨价又会提升焦作万方中孚实业等企业的生产成本。

  桑永亮认为,上市公司中拥有资源的企业最为受益,云铝股份的文山氧化铝投产后,将逐步实现铝土矿自给自足,将完全受益铝土矿氧化铝产业链产品涨价;吉恩镍业镍矿自给率逐步提升,有望在未来几年达到自给自足,同样受益镍价上涨。

  而中投证券一位市场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不要对这类消息刺激的行情抱太大希望,“与金融改革等有国家支持的主题不同,消息刺激的概念往往是脉冲行情”。吴海飞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