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如何投资国债 > 国债投资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凭证式国债票面利率PK年化收益率

2012年04月25日04:0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进行国债的选择时,应当把不同的利率统一折算为年化收益率。按照这一基准来计算的话,可以发现,一些国债的收益率并不算高。

  收益率高、安全性强、额度紧,4月份凭证式国债的紧俏发行,成为近期理财产品市场的热点。不过,投资者需要了解的是,国债品种在利率的使用上,涉及票面利率、贴息利率、年化收益率等多种方式,其中年化收益率最具有统一性和可比性。因此,我们在进行选择国债时,应当把不同的利率统一折算为年化收益率。按照这一基准来计算的话,可以发现,一些国债品种的收益率并不算高。再加上流动性等因素,投资者在进行选择时就需要多加考虑了。

  票面利率6.15%

  年化收益率仅5.51%

  4月份所发行的2012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成为近期市场上少见的“秒杀”产品,不少投资者半夜就开始在银行网点排队,有的人从销售日零点开始就在网上银行进行凭证式国债的“秒杀”。

  收益率高、安全性强是本期国债最大的吸引力。其中,3年期品种票面利率为5.58%,5年期国债的票面利率为6.15%,均高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

  不过,投资者在投资凭证式国债时,也需要注意到凭证式国债的付息方式为到期后一次性还本付息,因此,凭证式国债的实际年化收益率是要低于它的票面利率的。

  举个例子来看,投资者买入了1万元5年期国债,其票面利率为6.15%。那么在5年投资期满后,投资者可以获得的利息回报是10000×6.15%×5=3075元,折算为复合年化收益率就为5.51%。我们可以理解为同样10000元的资金,每年付息一次,年化收益率为5.51%时其收益是和投资这一5年期凭证式国债的收益相当的。由于市场上很多投资产品的收益率都是以年化收益率为基准的,因此我们应当以5.51%,而不是6.15%作为标准与市场上其他的产品进行比较。可以说,这期凭证式国债的收益率并没有一些投资者想象的那样高。

  不上市交易

  流动性不强

  凭证式国债的流动性也需要注意。凭证式国债不上市交易,由于投资期较长,投资期间有变现需求的投资者则可以通过提前兑取和办理质押贷款的方式来进行操作。

  在提前兑取时,银行要按兑取本金的1%来收取手续费,利息的兑付则是按照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来计算的。以这期凭证式国债为例,从购买之日起,持有期不满半年不计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0.50%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3.15%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4.14%计息;5年期品种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5.58%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5.85%计息。

  质押贷款则是按照一定的质押比例,通常为国债面额的80%~90%,向银行申请贷款,由于质押贷款的利率较高,对于投资者来说,急于变现而使用质押贷款的方式并不是个好的主意。

  (理财周刊)

  作者:理财周刊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