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小险企业绩密集发布 股债双杀权益投资滑坡

2012年04月23日09:00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根据保监会的规定,最晚4月底,国内所有未上市保险公司必须公布2011年的成绩单。

  记者统计后发现,已有永诚、安诚、紫金三家财险公司和汇丰、国泰两家寿险公司公布年报,其中,汇丰人寿2011年的保费增长超过150%,永诚财险2011年

实现了1.27亿的净利润。

  总体表现差强人意,但在权益类投资方面,都全面滑坡。以汇丰人寿为例,三个独立操作的投资账户单位资产净额均出现下降,永诚财险的投资收益也出现8300万元的缩水,印证了去年保险市场整体经受寒冬的事实。

  “去年保险公司投资收益都是下滑的,只不过幅度有差异。今年一季度市场情况也不好,最坏的日子预计要持续到二季度。”上海一家合资寿险公司投资部总监告诉记者。

  该人士表示,个别中小保险公司的数据不具有代表性,毕竟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大。总的来说,产险公司的经营业绩会好于寿险公司,承保盈利能够抵消一部分投资亏损。很多合资和民营保险公司还没公布业绩,各家的投资收益、保费规模和偿付能力,是外界关注的三大指标。

  六财险保费小幅下降

  永诚财险16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公司保费收入和投资收益,都出现双降局面。其2011年保费收入为52.75亿元,而2010年的保费收入则为54亿元。

  保监会公布的财险业2011年保费数据显示,天安财险、都邦保险、大众保险、太阳联合保险以及现代财险的保费也出现小幅下降。

  “中小财险公司保费出现下降跟激烈的市场环境有关,大型财产保险公司在新渠道开拓这一块做得比较好,如电销和网销渠道,反观中小财险公司开始得比较晚,新渠道贡献的保费规模不大。”申银万国一位保险分析师指出。

  不过,福祸相倚,保费收入下降,公司的偿付能力压力也不大。

  记者仔细研读了永诚财险的年报,在经历了2010年偿付能力出现超过100%的下降后,2011年,永诚财险的偿付能力已经从160%上升到182%。

  分析原因,公司认为是分出的保费增加,自留比例降低,导致最低资本降低,且最低资本降低的金额高于实际资本降低的金额,使得偿付能力上升。

  在永诚财险前五大承保险种中,机动车辆保险和企财险分别实现承保利润3057万和5713万元,但工程险、意外健康险和责任险都出现承保亏损。

  在投资收益方面,永诚财险2010年底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是42.28亿元,到了2011年底,其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下降到0.76亿元。

  “不难发现,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导致了财险公司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在过去两年中出现了过山车般的变化,尤其是在2011年,无论是股票基金收益还是债券投资,都让财险公司出现了比较大的公允价值波动。以永诚财险为例,金融债公允价值从年初的5.85亿元下降到1.78亿元,企业债从30.36亿元下降到28.89亿元。由于债券公允价值短期的变动还不会反映到当期的财报中,未来债券价值的变动还要持续关注。”4月20日,上海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夏琳告诉本报记者。

  寿险保费暴涨暴跌

  跟财险公司表现不同的是,多家寿险公司的保费都出现了暴涨暴跌的现象。

  汇丰人寿是第一家公布年报的非上市寿险公司。数据显示,2011年实现保费收入2.97亿元,较2010年增长151%。

  对于保费暴涨的原因,汇丰人寿首席执行官老建荣对外透露,主要源于银行保险业务的快速发展,去年汇丰人寿销售的产品主要以年金保险和两全保险为主。

  记者了解到,虽然汇丰人寿去年的保费收入有超过一倍的增长,不过由于其目前只在北京和上海有分公司,因此保费规模在整个寿险业占比很小。

  在投资收益方面,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上升到52.3万元,增幅达近5倍。具体来看,持有的金融债金额下降到6238万元,债券投资出现13.86万元的亏损。

  在投资账户上,汇丰人寿目前拥有的三个账户无论是稳健增长、平衡增长还是积极进取,单位净值都出现了下降。稳健增长账户的单位净值下降到0.93852元,平衡增长账户下降到0.85648元,积极进取账户下降到0.78464元。

  “去年大型保险公司的权益投资都不好,中小寿险公司在资本市场上难有作为也是可以理解的,这样的投资表现,未来将直接决定保险产品的销售类型只能以保障性和储蓄型为主。”上海保险资深人士李明告诉记者。

  市场普遍认为,寿险公司的年报会比财险公司更有看头。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数据,跟2010年相比,2011年非上市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都出现了大幅变动,其中,泰康人寿出现了近200亿元的降幅,人保健康险从92.89亿元下降到45.84亿元,正德人寿从51.32亿元下降到3.6亿元,英大人寿从32亿元下降到6.58亿元,而中邮人寿的保费收入却从2010年的20.29亿元暴涨到80.23亿元,安邦人寿从103.02万元上升到1.04亿元。寿险公司保费暴涨暴跌的原因,都等待从年报中揭晓。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