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理财巨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渣打银行理财一年多亏8成 QDII屡巨亏基民心痛

2012年04月22日07:3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杭州严先生购买汇丰银行的QDII理财产品巨亏,只是众多QDII理财产品巨亏事件中的冰山一角。据媒体报道,有一位客户当初花6400万元人民币购买了渣打银行的两份理财产品,结果一年多的时间就巨亏5300万元。

  统计各类QDII产品的表现,可以发现,约有半数QDII产品至今仍 处于亏损状态,有的净值甚至被腰斩。至于跑赢CPI涨幅的则寥寥无几。

  一年多巨亏5300多万客户告上法庭胜诉

  据媒体报道,2008年3月,祖籍山东荣成的日本上市公司SOFTBRAIN集团创始人宋文洲,和渣打银行签订了两份理财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6400万元。然而几个月后金融危机发生,挂钩海外市场的理财产品大面积发生亏损。期间宋文洲几度要求赎回,却被银行方面以各种理由推托。

  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宋文洲的两款理财产品累计损失就达到约5300万元,超过本金的80%。2009年6月,失去了耐心的宋文洲一纸诉状将渣打银行告上法庭,诉讼其违约。为了打赢这场官司,宋文洲在两年多的时间内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先后花费了1000多万元,最后终于胜诉。2011年7月份,法院终审判定渣打银行违约,而且由此产生的损失由渣打银行全部赔偿,宋文洲获赔5300余万。

  然而,面对巨亏,并不是所有客户都能像宋文洲一样胜诉。一方面,大多数客户没有宋文洲那样为了赢下官司花费上千万元的实力;另一方面,银行在和客户签订合同时,各项条款中也没有口头承诺的那样“动听”,要寻找其中的破绽有很大难度。

  据悉,在决定购买渣打银行的理财产品期间,宋文洲有一半时间都在日本办公,而恰好签订合同时其又在日本,因此,最后双方决定通过电话录音签订合同。而这份录音最后成为了官司胜负的关键证据之一。而大部分中小客户则有苦无处诉,只能在论坛里发发牢骚,发泄一下不满情绪。

  “我也仔细看过与汇丰银行签的合同,跟他们打官司,赢的难度还是很大。”严先生也表示。而对于客户对巨额亏损的质疑,一些外资银行却表示,一些客户在QDII产品到期时并没有及时赎回,才使得亏损继续扩大。似乎客户的巨额亏损是自己“判断不准”没有及时赎回造成的。汇丰银行在给记者的答复中就称,当时产品的表现并不理想,如果到期赎回,客户的亏损就能立即锁定(止损);而汇丰银行向客户提供了转换至开放式海外基金型代客境外理财计划的选择方案。言下之意,客户之后的巨额亏损,很大原因是没有及时转换至银行的其他理财产品。

  投资海外遭遇滑铁卢基金QDII八成亏损

  目前的QDII产品中,包括银行QDII产品、基金和券商的QDII产品。从他们的表现来看,业绩分化比较明显,其中不少亏损严重。

  由于QDII主要投资于海外市场(包括股票、基金及衍生品等),而外资银行在海外市场大多有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因此QDII设立之初,市场普遍认为外资银行具有明显的优势。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目前在运行的226只银行QDII理财产品中,外资行发行的有201只,占比88.94%;其中,花旗银行88只,渣打银行81只,汇丰银行18只,东亚银行14只。这些QDII理财产品大部分成立于2007年和2008年。由于接连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打击,业绩大多不如人意。尽管今年以来海外市场普遍回暖,QDII业绩普遍回升,但仍难以弥补过去几年的巨额亏损。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运行的226只产品中,仍有110只净值低于1元,占比48.67%;净值大于1.2元的产品,仅有29只,绝大部分QDII远远跑输CPI。116只实现正收益的银行QDII理财产品中,净值最高的是渣打银行发行的开放式黄金指数人民币UTSN003。该产品成立于2008年8月25日,截至2012年3月29日,该产品净值为2.2365元,实现累计收益123.65%。

  110只负收益的银行QDII理财产品中,亏损最严重的是渣打银行发行的基金精选之DWS气候基金美元款。该产品成立于2008年4月6日,截至2012年3月29日,该产品净值仅为0.4850元,累计亏损51.5%。亏损超过20%的共有41只,占比17.98%。这些负收益产品大部分由外资行发行,其中花旗、渣打分别占39只和35只,汇丰13只,东亚7只。中资银行的QDII产品只有25只,正收益的仅为8只。

  国内券商发行的QDII产品只有3款,而且业绩表现均不佳,最新单位净值均在1元以下。

  基金公司开展QDII业务,主要是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不同风险层次的产品。但基金公司发行的QDII产品表现同样一片惨状,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18日,51只基金公司发行的QDII产品中,亏损的有41只,占比超过八成。其中亏损最严重的是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累计亏损44.9%;其次是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亏损43.3%。实现正收益的10只QDII产品中,海富通中国海外股票表现最佳,累计收益率50.21%,其次是交银环球精选,收益率40.98%。

  作者:王燕平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