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工行入主金盛人寿 工银安盛更名获准即将挂牌

2012年04月12日08:2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关于银行“暴利”和改革的探讨仍在继续,中国资产规模最大、也是号称“最赚钱银行”的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的金融版图在风暴中稳步扩张。

  记者近日获悉,工商银行入主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一事已在今年3月获得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复,金盛人寿将尽快更

名为工银安盛,并积极筹备挂牌开业。至此,全球最大银行与全球最大保险集团的合作即将展开。

  对于上述消息,工商银行方面表示不发表意见,一切以公告为准。

  更名获核准

  有分析认为,工银安盛迟迟未获批的原因在于,工行和安盛都希望掌握更多经营话语权。

  苦等多日后,工商银行迎娶金盛人寿终于将到掀开“红盖头”的时候。

  国家工商总局4月9日公布的外商投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显示,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已经通过名称变更核准。这意味着工商银行入主金盛人寿的步伐已经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对于已经拿到工银瑞信基金、工银金融租赁等金融牌照的工商银行来说,此举将使其再添一张弥足珍贵的保险牌照。

  作为“最赚钱的银行”,工商银行梦想一张保险牌照由来已久。2011年报显示,工商银行持有中国太平、友邦保险、联丰亨保险和太平财险等多家上市保险公司和非上市保险公司的股权。

  自2008年开始,工商银行便相继和太平人寿、国泰人寿传出联姻“绯闻”,尤其和太平人寿曾经“谈婚论嫁”一年多,甚至商议了初步方案,最终上述交易却因为交易流程过于复杂、价格问题等诸多原因不了了之。

  2010年,工商银行和握有金盛人寿49%的股权、希望专注主业发展的中国五矿集团一拍即合,当年10月28日下午,工行、安盛中国(法国AXA 安盛集团子公司)及五矿集团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及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将出价12亿元人民币持有金盛人寿保险6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AXA安盛将持有27.5%,中国五矿将持有12.5%。此前,安盛和五矿集团分别持有该公司51%和49%的股权。

  在签约仪式上,工商银行负责人兴致勃勃地表示,此项交易的最终完成尚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交易完成后,金盛人寿保险将更名为“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将达20亿元。

  但是,协议达成后的实质入股事宜却陷入长达一年半的胶着。

  此前有报道分析,造成审批迟迟未通过的原因之一是,工商银行和安盛中国都希望掌握更多经营话语权,这种意见上的分歧也造成了监管部门的谨慎。

  一位熟悉安盛的业内人士表示,要求拥有管理权,符合安盛的保险投资风格。安盛进行保险投资一般会谋求控股地位或者管理权,此前与其他保险公司的谈判曾数次因此而“流产”,因为安盛最有信心的就是保险管理和经营。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审批迟迟未完成有多方面原因,正式交易之前双方在交易细节上有些商议是合理正常的,三方大的经营战略方面争议并不大。

  记者了解,工银安盛最终获批的协议与此前差异不大。

  在之前的协议中,三家股东关于整体经营管理布局已经形成比较一致的意见。新公司将由一个管理委员会负责重要日常经营事项,工行向其委任董事长兼任主席,由AXA安盛委任的总裁牵头负责一般日常经营,中国五矿将继续保持战略投资者地位。

  自2011年底开始,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前任行长孙持平已经进驻金盛人寿熟悉企业情况,并有望出任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目前,金盛人寿管理经营团队比较稳定,未来工银安盛的首席执行官职务可能仍由来自安盛的金盛人寿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哲明担任。

  银保布局

  未来工银安盛人寿将利用其银行渠道做大银行保险,这也是此前诸多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共同做法。

  目前金盛人寿销售渠道主要是理财顾问、代理人及银行保险。据记者了解,工行入主金盛人寿之后的渠道战略将会有调整,未来工银安盛人寿将利用其银行渠道做大银行保险,这也是此前诸多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共同做法。

  保监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2月,金盛人寿保险保费收入1.92亿元,在外资寿险公司中排名第12位,较2011年同期下降了4位。

  据了解,工商银行入主金盛人寿的投资合作并不是排他性的,工行与其他保险公司的多种业务合作还将继续。2011年,工商银行代理保险产品销售735 亿元。

  但这并不影响工银安盛人寿未来的“银保加速”规划。在当初股权转让的签约仪式上,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曾表示,在安盛的产品设计能力与产品营销经验之外,工行还将充分利用其营销渠道,包括1.6万家境内物理网点及电子银行渠道,2.35亿的庞大个人银行客户基础,以及信息科技、品牌影响、自身风险管控能力等方面优势。

  不过,银行背景也并非万能药。2011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冲击、资本市场变动导致投资收益不佳,诸多因素使得以销售投资型保险为主的银行保险进一步下滑。直至今日,保险公司仍未找到有效的破解之道。这似乎为未来工银安盛人寿的银保转型留下了隐患。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