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外资行因QDII背坑爹骂名 渣打DWS产品亏51.50%

2012年04月09日09:21
来源:理财周报

  渣打银行开放式黄金指数产品累计收益124%,同时该行基金精选之DWS气候基金美元款亏损51.50%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钟辉/文

  2012年,对QDII而言,是世界末日的结束,而不是开始,至少在刚过去的一季度如此。

  2012年一季度,正在运行的226款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中,200款理财产品净值上升,净值增幅最高达18.40%,实现净值上升的产品占比88.5%。

  一季度九成产品净值上升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末,正在运行的银行QDII理财产品共226款,平均净值为0.9925元,最低0.4850元,最高2.2365元;而2012年一月初,正在运行的244款银行QDII产品平均净值仅为0.9367元,最低0.4375元,最高2.1979元。

  第一季度,银行QDII理财产品净值普遍上升,平均净值上升0.0558元,上升超6%。具体到产品而言,226款产品中,200款一季度实现净值上升,占比88.5%,26款产品净值则下跌。

  其中,东亚银行发行的基金宝2.2中东海湾基金产品净值增幅最高,净值由年初的0.5977元上升至0.7077元,一季度涨幅达18.40%。

  一季度收益率最低的产品则来自渣打银行,该行2008年4月6日发行的基金精选之美林黄金基金欧元款,净值由2012年初的1.2422元下降至3月末的1.1278元,跌幅为9.21%。2012年第一季度,226款银行QDII产品净值平均增幅为6.42%。

  “QDII产品主要投资海外市场的开放式海外基金,净值上升的直接原因是海外市场回暖,近期美股涨至高点,欧债危机也得到了缓解,欧洲市场回暖。”平安银行某理财分析师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认为,美联储联手其他五家央行向遭受欧债危机打击的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2003年以来最大涨幅,美股在多项利好刺激下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的“十连跌”也催生QDII成为避险渠道。

  花旗(中国)金融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张昕表示,人民币贬值亦将导致以人民币计价的QDII基金净值的上升。人民币未来或转向双边波动,这对于QDII产品和外汇理财产品来说是一个新的契机。

  银行新发QDII产品再起苗头

  曾几何时,QDII被认为是外资银行的制胜法宝。外资行因海外市场的优势,对QDII产品信心满满,踌躇满志,只不过出乎他们意料的是,银行QDII理财产品一落地,便接连接受了2008年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洗礼,让外资行与QDII产品一起,背上了“坑爹”的骂名。

  在投资者的不断投诉和质疑下,外资行几乎终止了新发QDII理财产品。

  “他们在QDII理财产品上跌过跟头,吃过大亏,加上市场那么大的压力,自然要停下来。”平安银行某理财分析师表示。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目前在运行的226款银行QDII理财产品中,外资行发行201款,占比88.94%;其中,花旗88款,渣打81款,汇丰18款,东亚14款。

  226款正在运行的银行QDII理财产品中,大部分成立于2007年和2008年,最晚成立的产品是渣打的贝莱德全球基金欧洲基金USD和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亚太地产基金USD两款产品,均成立于2010年4月7日。此后的两年中,新发行QDII理财产品寥寥无几,银行几乎终止发行新的QDII理财产品。

  外资行对QDII的信心从来就没有丧失过,金融危机中他们忍辱负重。如今,市场回暖,外资行异常兴奋,自然不会轻易让机会溜走。

  2012年2月27日,星展银行宣布推出第一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QDII)“美国石油基金结构性票据”。星展该款理财产品最低投资金额为两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收益上不封顶产品可以每日赎回。

  星展中国个人银行业务总经理朱亚明表示,虽然星展早在两年前就获准发行QDII产品,但考虑到次贷危机后的市场情况并不稳定,当时国内的投资机会尚佳,且人民币升值强势,因此在产品开发上,决定暂时把注意力集中在国内市场。

  新发QDII产品市场,星展银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近日,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长关达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考虑到过去几年人民币一直上升,我们的QDII额度使用得不多,如果时机恰当的话,我们会加大QDII产品的发行量。

  QDII迎来拐点?

  两大危机把QDII送入万丈深渊,伴随着无尽的指责与谩骂,QDII在面世后不久便进入“世界末日”。

  2012年,海外市场的暖风让QDII的有了几分热度,就连A股都有“小阳春”。那么,回暖之后的银行QDII理财产品,未来趋势将会如何,2012年会是QDII的拐点吗?

  星展中国个人银行业务总经理朱亚明认为,2012年起,美国经济逐步平稳,就业市场开始复苏;中国经济也没有出现硬着陆的迹象;欧元债务危机则随着希腊债务的缓解,正逐步走出阴云;而英国、日本等再度宽松货币政策,美国也摩拳擦掌,计划实施第三次量化宽松(QE3)。基于以上几个因素,投资海外市场的机会可能由此来临。

  “随着2012年市场流动性趋于宽松,大笔资金又将流入新兴市场,欧债危机缓解、全球经济复苏也将催生大宗商品的刚性需求,在上述背景下,QDII产品龙年有望打响翻身仗。”东亚银行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陈柏轩表示。

  陈柏轩同时提示:“美元短期偏弱、中国市场的刚性需求旺盛对大宗商品亦是利好。不过如果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坏的数据公布对大宗商品不利,因此整体看,大宗商品风险仍不可忽视。”

  平安银行某理财分析师则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说是QDII的拐点倒还没到那个程度,尽管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号比较明显,未来几年将会持续;但欧债危机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经过去年的大涨后,目前黄金的防御性也并不是很强。”

  在QDII理财产品投资选择上,上述平安银行分析师建议,资源类挂钩产品和美国某些指数基金潜力较大,QDII投资者可以考虑。

  五成仍负收益,QDII产品高风险

  银行QDII理财产品近几个月的回暖,抹不掉过去几年亏损的现实。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末运行的226款产品中,仍有110款净值低于1元,占比48.67%。净值大于1.2元的产品,仅有29款,而这些产品基本都是2007年、2008年成立,也就是说,4年多累计收益率高于20%的产品不到30款,仅占比12.7%。

  116款实现正收益的银行QDII理财产品中,净值最高的为渣打银行发行的开放式黄金指数人民币UTSN003。该产品成立于2008年8月25日,截至2012年3月29日,该产品净值为2.2365元,实现累计收益123.65%,年化收益率超过30%。

  其他3款累计收益超过50%的产品均为渣打、花旗发行的邓普顿环球总收益基金系列产品,渣打的邓普顿环球总收益基金USD、邓普顿环球总收益基金EUR分别实现累计收益54.38%和71.89%,花旗的邓普顿环球总收益基金欧元款累计收益为77.78%,三款产品均成立于2008年。

  110款负收益银行QDII理财产品中,亏损最严重的是渣打银行发行的基金精选之DWS气候基金美元款。该产品成立于2008年4月6日,截至2012年3月29日,该产品净值仅为0.4850员,累计亏损51.50%。亏损超过20%的共有41款,占运行总产品的17.98%。

  110款负收益产品中,大部分由外资行发行,其中花旗、渣打分别占39款和35款,汇丰为13款,东亚为7款;中资行有17款产品一季度为负收益,而目前正在运行的QDII产品中中资行仅有25款,也就是说中资行只有8款产品为正收益。

  外资行对QDII的信心从未减弱过,外资行对QDII的野心也从未丧失过,他们把过去几年普遍亏损归咎到市场,为自己的失败找了一个借口,但他们从未自我反思,从产品设计上进行改善。

  “外资行都是逐利性的,中资行有其他利润点,所以发QDII理财产品较少,QDII却是外资行的优势,也是他们鲜有的利润点,所以市场一有复苏的迹象,外资行的QDII理财产品又开始多了。他们从来不考虑市场的需求。”平安银行某理财分析师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上述分析师还认为,在外资行逐利性驱使下,目前的QDII市场还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外资行没有从产品风控设计上解决问题,一旦市场下跌,将出现本金亏损风险。

  星展银行最新发行的“美国石油基金结构性票据”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的收益会随着油价上下波动,属于高风险产品,因此只适于具有一定投资经验、且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客户才能购买。在最差的可能情况下,标的基金于定价日的实际执行价格为零,客户不仅在产品到期时无法获取任何收益,而且将损失全部的本金。

  而不保本、损失全部本金风险,存在于大部分的银行QDII理财产品中,QDII理财产品是一种名副其实的高风险理财产品。

  “由于具有高风险,对于一般投资者最好不要购买QDII产品,有经验的投资者则一定要对QDII产品的投资方向和挂钩标的仔细研究,了解它的性格和历史表现,根据宏观趋势进行判断。”上述平安银行理财分析师建议。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