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女性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准妈妈要买保险:生育险是基础 商业险是补充

2012年03月30日11:0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对此,笔者展开了一番小调查,发现身边有不少育龄女性都有类似的担忧。老一辈人总说,生孩子是大事。怎样才能保证万无一失,多买一份保险会不会更好些呢?带着这些疑问,笔者专门走访了几家萧山的保险公司。

  生育险是基础:保障妈妈怀孕及生产全过程

  “首先,社保始终是基础。如果单位可以给个人缴纳生育险,就一定要参加,这样可以得到检查费、生育费、营养费、生育津贴等各项费用。”一家保险公司的理财师告诉笔者,由于参加生育保险的职工个人不需缴纳保险费,由单位每月按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所以较易被忽视。一部分女职工并不清楚自己应该享受这种福利,甚至有人在怀孕生产时全部是自费。等到后来了解到可以享受生育险时,却往往会因已超过规定的报销期限而错失。

  理财师介绍,还有很多女性没有上生育险,也没有买商业保险。怀孕过程中,因为自己高龄生产,身体也不太好等原因,可能会住院治疗,上万元的花费就只能自个儿掏腰包了。

  因此,生育险是基础,准妈妈们都应投保为好。生育险的保障范围是比较多的,比如:生育或者流产,产假期间的工资按生育或者流产时的本人缴费工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并且,怀孕后的产前检查费、因生育或者流产、引产所需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普通病房住院费和医药费等生育医疗费用,按规定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在休产假期间,因生育引起疾病的医疗费,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产假之后的医疗费,按有关规定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对符合享受国家规定90天以及90天以上产假的生育女职工,发给一次性营养补助费,其费用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Tips

  1、准妈妈应先了解自己的社会保险里是否含有生育险,且生育险的报销有一定期限,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销。

  2、生育险可以支付妈妈们怀孕后的产前检查费、因生育或者流产、引产所需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普通病房住院费和医药费等生育医疗费用。

  3、生育保险基金对符合享受国家规定90天以及90天以上产假的生育女职工,发给一次性营养补助费。

  商业保险是补充:针对意外风险及新生儿健康

  “准妈妈投保应早做安排。”保险顾问表示,怀孕的前三个月与分娩前后,都属于孕妇的风险集中期。因此在怀孕12周之内或者分娩前后一个月进行投保,一般会遭到保险公司的拒保。对于准备生孩子的家庭来说,如果觉得有保险的需要,最好在计划怀孕期间就去投保女性健康险。此时各方面体质处于稳定状态,能够为保险产品的购买提供较大的选择余地。

  据悉,商业生育险主要保障大人和小孩,包括女性怀孕期间发生意外风险、生产期间出现意外以及新生儿的死亡和先天性残疾等,还有一些保险公司会增加一些住院的报销。值得注意的是,商业生育险主要对一些意外风险做承保,对于部分医疗费、顺产或剖腹产的费用是不报销的,在女性怀孕或者生产时需要住院也没有相应的补贴,只作为健康险中的一项附加险来销售,并非强制购买,而且各家保险公司该产品的配置也有所不同。

  最后,保险顾问提醒,不同年龄段的准妈妈在投保时也因人而异。年轻女性应先考虑带有医疗、意外、身故保障的寿险类产品,而年龄较大的女性应增加重疾险,这是因为高龄产妇容易因怀孕而引起较严重的并发症。相对于不同经济条件的准妈妈购买的保险也可以有所不同,经济条件宽裕的不妨投保高端医疗保险,生育时可以享受高端医疗和高额津贴。

  Tips

  1、商业生育险应在计划怀孕阶段就投保,怀孕初期投保可能遭拒。

  2、商业生育险主要对一些意外风险做承保,对于部分医疗费、顺产或剖腹产的费用是不报销的,也没有一次性补贴。

  3、商业生育险除了保障大人,也包含对新生儿的死亡和先天性残疾等意外的保险。

  4、不同年龄段孕妇,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不同配置的商业生育险。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