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用卡乱相:盲流也能申办卡 未激活年费照收

2012年03月28日08:15
来源:上海商报

  摄影记者 张衡年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每五个人手中就有一名信用卡。随着银行在信用卡市场过度“跑马圈地”,这个市场出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关于信用卡的负面信息络绎不绝。

  发卡过宽:盲流也能申办卡

  据商报记者了解,各家银行对于信用卡的办理条

件,无外乎是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工资证明或者是名片和带照片的胸卡任选一种。个人良好的诚信记录以及具备还款能力都是必要的基本条件。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信用卡市场的竞争日益白热化,很多银行在办理的环节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导致信用卡办理条件无形中被过度放宽,甚至没有限制。

  为率先占领市场,各家银行都下达了信用卡的发卡指标要求,这也导致信用卡销售人员不计代价发行信用卡,一味追求量而忽略质。这样造成的第一个结果就是信用卡恶意透支率高涨。在恶意透支人群中,很多持卡人都是无业或工作不稳定,收入十分微薄,有些持卡人甚至连固定住所都没有。

  收费繁多:未激活年费照收

  目前纠纷最多的还是因欠年费所产生的罚息,很多持卡人对此项条目颇多怨言。欠年费情况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卡未开年费照收,由于很多消费者抵挡不住礼品诱惑,开了多余的信用卡,但并未激活。二是由于不少持卡人持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难免会出现错刷或忘刷现象。

  还有很多持卡人对于各行推出的分期付款业务颇为青睐,一些持卡人被银行打出的“免息分期付款”宣传口号所吸引,但事实上,分期付款免息而不免费,实际收取的手续费一点都不比利息低。

  盗刷严重:赔付设双重标准

  关于信用卡盗刷的现象如今是屡见不鲜,颇让持卡人头疼。而关于银行赔付的双重标准也让持卡人有苦难言。据商报记者了解,目前交行招行、广发、光大、华夏等几家银行都可提供失卡保障服务,信用卡失卡最高可赔5万元,保障时间最长可达挂失前120小时。不过并不是所有信用卡被盗刷都可获得赔付。多家银行表示,只有当客户的信用卡是通过签名认证方式被盗刷后,才可享受银行的损失保障,而通过密码方式刷卡消费或者提取现金则不享受上述服务。除此以外,信用卡通过网络交易和电话转账交易出现问题同样也不在保障之列。

  对于银行赔付的双重标准,持卡人都认为非常不合理。然而与银行之间的利益对话,消费者一般都处于弱势地位,所以如何加强自身防范才是持卡人首先需要做的。虽然盗刷经常另持卡人防不胜防,但是做好一定的防范措施还是必要的。不过,导致信用卡盗刷现象的频繁出现,究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措施不到位。此外,银行技术水平不高也是一个关键原因。

  积分换礼:万分内难兑商品

  对于连续X天刷卡XX元赠X倍积分(或抢兑大奖)的宣传口号,不少持卡人很难抵抗得了这样的诱惑。

  有持卡人告诉商报记者,他也曾被这样的宣传吸引,一个月中连续多天刷卡消费,购买的东西是否需要他并不考虑,一切都为积分,因此购买了很多实际不需要的东西。

  更令人无奈的是,从去年开始,多家银行纷纷调整了各自信用卡积分兑换商品价值的比例。以前,积分达3.5万分就可以兑换到一张价值100元的加油卡,而如今则需要4万积分。据商报记者了解,目前在各大商业银行的信用卡积分兑换网站上已经很难找到1万分以下的兑换商品。

  销卡之路:银行变招勤挽留

  持卡人的销卡之路越走越难。有的银行要求通过人工客服电话才能销卡,去柜台都无效;有的银行则规定卡内有余额就不得注销。各银行的挽留招数层出不穷。

  目前也有一些银行对持卡人销户时遇到的清零难题给出了变通方案。相关银行客服人员均表示,持卡人申请销户后,可以将信用卡内余额转入储蓄账户中,同时这一操作不收取手续费和取现利息。不过,转入的储蓄账户必须是持卡人在同一家银行开立的,但不能直接取现。简单来说,转存可以,提现就不行。银行在后退一步的同时,总能以各种其他方式来保障其自身的利益。

  善意提醒:可有可无卡尽早注销

  很多持卡人由于刷卡的便利性而办了多张信用卡。面对五花八门的信用卡种类,持卡人一时也不知如何取舍,以致很容易在多张信用卡中混淆还款日。倘若逾期未还,还将影响个人信用,进而波及以后的贷款信用。因此,办理信用卡的原则还是要宁缺勿滥,一般两张为宜。有多张卡的持卡人,应该进行一番合理的比较,留下一两张信用额度较高、还款便利、有失卡保障功能的信用卡,至于一些可有可无的信用卡,持卡人还是尽早注销,免得增加养卡负担和信用风险。

  而对于各银行推出的一些特色卡和专用卡,消费者不应盲目追捧。办卡终究要讲求实用,如果只是被卡面表面上的特色吸引,没有考虑其实际用途,则到手后有可能将永远被闲置。因此,想获得真正适合自己的卡,还应通过自身实际情况加以甄选。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