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保协发布车险示范条款 推进纯风险损失率测算

2012年03月15日13:4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万涛

  车险市场化改革循序渐进。

  继保监会8日下发通知启动商业车险市场化改革,3月1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正式发布《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下称《示范条款》)。

  此次《示范条款》对原有商业车险条款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不利于保护被保险人权益、表述不清和容易产生歧义之处进行了合理修订,共涉及到理顺产品架构、修订保险金额、减少免赔责任和体现代位追偿等10个方面的修订。

  统一条款

  事实上,关于示范条款的修订早在去年初就已启动,历时10月,六易其稿。

  去年4月,中保协车险改革小组开始行业调研,当年8月下旬根据调研结果共形成3套方案,并向43家保险公司、19家保监局征求意见。同年10月和今年2月,又先后公开征求意见和向最高法院征求意见,最后得出《示范条款》最终版本。

  中保协车险改革小组专家李冠如指出,相比此前A、B、C和天平4套条款共存的现状,此次修订理顺了车险产品架构,机动车将采用统一的条款。“同时,为体现风险差异,对特种车、摩托车、拖拉机和单程提车单独设置条款。”

  对于行业原有的38个附加险及特约条款,此次修订进行了整合和删减。其中投保率较高的10个附加险被纳入协会条款范畴之中,5个附加险直接并入主险责任,并新增一个“无法找到第三方不计免赔险”,其余23个附加条款及特约条款则予以删除。

  “可选免赔额特约条款将纳入费率系数,供保险人选择。个性化的附加条款可由符合的保险公司自行开发。”李冠如称。

  此外,《示范条款》对车辆损失险承保和理赔方式进行了调整。

  针对车险市场热议的“高保低赔”问题,《示范条款》明确规定,车辆损失保险的保险金额按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确定。被保险机动车发生全部损失,保险公司按保险金额进行赔偿;发生部分损失,保险公司按实际修复费用进行赔偿。

  《示范条款》还规定,因第三方对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害而造成保险事故的,保险公司可以在保险金额内先行赔付被保险人,然后代位行使被保险人对第三方请求赔偿的权利。

  李冠如指出,“一些条款,理赔过程中难以取证,容易与消费者发生争议的,都尽量予以去除。”

  纯风险损失率测算中

  不过,《示范条款》的公布并不意味着车险市场化即将一蹴而就。

  根据保监会《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中规定,中保协负责拟订商业车险协会示范条款、机动车辆参考折旧系数和车型数据库,以及测算商业车险行业参考纯损失率,供保险公司参考和使用。

  “费率在条款确定、责任完全明确后,才能有个比较好的测算依据。”车险改革小组专家、人保财险精算部总经理陈东辉表示,目前行业协会正要求各家公司搜集数据,进行风险损失率的测算。

  他指出,纯风险损失率的测算,将遵循“费率充足”和“费率公平”两个原则。“费率充足,是费率要和风险成本匹配,确保不影响到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收到的保费能覆盖各项成本。”

  “费率公平,是不同类别要根据实际的风险状况,该高的要高,该低的要低。各家公司参考纯风险损失率制定费率,奖优罚劣、高风险车主要体现在费率当中。”陈东辉指出,需要对不同的类别,按照新的条款责任和理赔处理的方式,分别分析他们对应的赔付成本,这样得出的价格就比较合理。

  至于大众对费率市场化是否会带来新一轮车险价格战的担忧,他认为,“整体情况将会比较平稳。大规模的变化各家公司都不可能承受。”

  李冠如透露,除测算行业纯风险损失率外,下一步中保协还将进行包括行业示范单证的设计、行业承保理赔实务的制定、行业平台改造、各保险公司承保理赔系统的改造、承保理赔单证印制发放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宣导。

  此外,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单鹏表示,目前除西藏外,各地的车险信息平台均已搭建,接下来将实现全国范围内打通。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