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金融创新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赛季印象:创新

作者:福布斯中文网

  10月23日下午,青岛远洋大酒店会议厅的“福布斯•富国2011中国优选理财师”环渤海赛区评选现场,在三场精彩绝伦的激烈辩论结束之后,当我点评完毕放下话筒,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每一场比赛,不仅节奏快、时间紧,而且强调大、要求高,既是对选手的考察,更是对评委的考研。

  两年来,每年九、十月间,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作为唯一全程参与并奔走于六大赛区的评委,我有幸能目睹中国当前最优秀的理财师们在赛场上比拼技能、展现风采。如果要用两个字来概括一下几年的评选活动,那就是—“创新”。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评选有如下三点明显的变化:

  一是评审团的变化。前两届的评委大多是以个人身份参加评选,而本次比赛邀请了美国RFP学会中国中心、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广东金融学院、晨星中国四家学术及研究机构作为比赛的特别支持机构,特聘了行业内和学术界的专家、教授,组成了专门的评审委员会,为比赛的专业性和公正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参赛机构和参赛选手的变化。今年的参赛机构一反往年中资银行大包大揽的局面,在参加决赛的147人中,有12人来自外资银行,18人来自信托、证券、保险、投资和第三方理财等非银行机构,约占参赛总人数的20%,而往年参加决赛的选手中,约有95%的选手是来自中资银行。本次比赛的报名人数超过了2,000人,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根据统计,全部报名参赛选手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全部获奖选手平均年龄为近30岁,平均工作年限5年多,人均掌管资产6亿元。由于今年资产管理量不再成为选拔最重要的指标,因此获奖选手的人均管理资产量反而比往届少。

  三是比赛形式和规则的变化。从年初开始,经过筹委会工作人员的多次讨论,新的比赛规则有如下调整:上半场由原来的评委分组与选手一对一面试,调整为评委与选手多对一面试,即由所有评委共同逐一面试每一位选手,要求选手用五分钟的时间展示自我,并在截下来的两到三分钟的时间里接受评委的提问,下半场则由原来的案例PK方式调整为辩论赛方式,即选手们在上午抽签分成小组并随机抽取事先准备好的辩论题,下午进行分组辩论比赛,辩论赛采用的是国际标准的赛制规则,每位选手有自己的角色时间及充分的自由辩论时间,避免了案例PK方式中可能出现的选手表现机会不均衡的问题。

  从比赛规则中对选手的能力考查重点来看,也有很大的变化。往届评选规则中主要考查理财师在三方面的能力:执行能力、专业技能、专业知识体系。而本次比赛中,面试主要考查选手的专业背景、从业经验、专家素养、仪容谈吐、沟通表达能力及应变能力,辩论赛主要考查选手的职业素养、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团队协作及辩论礼仪。显然,选手们的现场表现更为重要了。我们不单单是要发掘已被历史业绩证明的优秀理财师,更有希望评选出有潜力的、将来会更优秀的理财师。

  从第一届“福布斯•富国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活动到现在,这种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上与时俱进的创新,都再印证日渐成熟的中国金融服务行业对理财师的工作内容和能力要求的变化。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money.sohu.com/20111125/n383793293.shtml report 1349 10月23日下午,青岛远洋大酒店会议厅的“福布斯•富国2011中国优选理财师”环渤海赛区评选现场,在三场精彩绝伦的激烈辩论结束之后,当我点评完毕放下话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