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汉志:黄金投资到底能规避何种风险?

2009年09月02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国际黄金价格在今年五月初爬上900美元每盎司之后,至今未能跌破900,这让看空黄金后市的投资者及分析人士大跌眼镜。黄金的高位震荡及缓慢爬升与近期中国股市的表现相比,似乎是天堂与地狱之隔。当然,风险与收益的并存性历来都是被投资者追逐并顶礼膜拜的,选择高风险投资品种,就意味着有了高回报的可能性。

黄金在众多投资品种中不具备绩优性质,收益率的波动性较小,冒险系数较低,高回报的可能性从而大打折扣。那么,黄金投资到底能规避掉什么风险?为什么黄金价格能一枝独秀,居高不下?投资者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来参与黄金投资?

  在经济发展超快的今天,金融系统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黄金作为金融资产,并参与到金融交易领域,以其自身的特点活跃在金融、商品市场建设当中,人们对它的认知度越来越高。自2002年开始,真正意义上的黄金投资开始走进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到今天为止,在银行或各个金店、商场,基本都会有黄金理财产品的广告及业务。有专家指出:投资黄金是战略问题,并不是战术问题;黄金投资所规避的是一种信用风险,并不是价格风险。近期缅甸果敢地区先后发生武装对峙和武装冲突,造成果敢地区边民心理恐慌,导致大量边民涌入我国境内,战事结束之后,边民重回国内之后需要面对很多重建工作,需要货币,如果这部分居民有一定的黄金储备,随时都可以带走,即刻也就能投入到生产建设当中。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曾表示:“黄金仍然代表了世界(货币)的最终支付手段。法币在极端情况下将不被任何人接受,而黄金永远不会被拒收。” 黄金的战略投资性正是体现在这里,格林斯潘用简短的总结说明了黄金能够规避的最主要风险。但现实生活中,战争等因素毕竟是少数,规避法币等信用风险主要是抵御其导致的通货膨胀,起到资产保值的作用。

  2009年的国内投资市场,经历了房地产业的复苏,也经历了股市的又一次膨胀,就在很多投资者将资金抛向房产和股市的时候,国内金价仍然维持在200元每克之上,坚挺程度可见一斑。一方面高企的黄金价格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另一方面,近期没有出现过大幅下跌的黄金价格又堵塞了很多投资者入市的机会。进入下半年之后,随着欧美等国经济数据的推出,一部分向好于经济的数据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投资者风险偏好,国际黄金价格上冲一千美元受阻。另外,美国所公布的巨额赤字及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一度成为美元下跌及黄金上涨的主要因素。在正、反因素同时作用于黄金的时候,投资者对未来的判断会出现偏颇,尤其是在很多经济学家为美国的复苏助阵的时候,往往使得黄金投资者更加矛盾。近期,在中国股市的带动下,全球大多数股指下挫,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全球经济复苏的憧憬迎头一击。投资者会不会在此时选择其他的投资品种,进入贵金属或其他因股市下跌而出现机会的大宗商品领域,还有待数据验证。但毫无疑问,投资者的钱是闲不住的,哪里出现机会,这部分资金就会在哪里出现。

  如果投资者是在950美元以上参与到黄金投资领域,自身所抱有的心态应该是乐观的、长期的。昨天下午公布的欧洲失业率数据显示,欧洲区域经济压力依旧很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到欧元及英镑的走势,间接提振了美元,会对当前的黄金价格形成一定压力。长期来看,欧元区国家的货币政策比较明朗,调控措施及各项制度优于美元系统,对黄金是一个支撑。

  作者:西汉志 肖磊

  搜狐理财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理财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