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黄金协会高管王立新:投资中要搭配黄金

2009年08月03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若愚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黄金投资再度火爆。世界黄金协会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立新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对黄金投资不应抱着急功近利的心态,应当理性地认清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而投资比例在一至三成为宜。

  记者:目前专业机构对黄金市场走势的判断是怎样的?

  王立新:世界黄金协会本身不允许预测金价,但我可以分析一下影响金价的因素。

除了供需因素之外,金价还受到很多政治、经济因素的影响。外因主要是美元的波动。历史经验显示,黄金通常和美元呈反向运行。在过去半个多月时间里,金价的上升趋势主要受美元走弱的影响,同时大家对未来通货膨胀的担心越来越强烈。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目前投资界看好黄金。

  记者:在个人的投资组合中,黄金的比重应该占多少?

  王立新:投资组合中应该有10%到30%的比例配置稳定的资产,以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研究表明,投资组合中如果配置黄金,则风险会大大降低。去年在非常短的时间里,黄金一度跌到700美元/盎司以下,最大跌幅接近20%。但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中,这个投资品种的跌幅是最小的。

  记者:有专家认为黄金不值得投资,理由是国际金价在上世纪80年代就涨到850美元/盎司,近30年来的涨幅并不大。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王立新:我觉得这样比较不科学。80年代在两伊战争的风险下,国际金价迅速上涨到850美元,属于“跳高”行情。投资者不应抱着“今天投入1元钱,明天就变成两元钱”的心态。“股神”巴菲特有一个观点,投资的第一个原则是不要亏本,第二仍然是不要亏本。黄金的作用就是分散风险,提高投资组合的安全性。

  记者:很多投资新手想进入黄金投资市场,您有什么建议?

  王立新:我们强烈建议投资者通过商业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进行交易,不要参与市场上一些没有正规资质的、类似地下钱庄机构的交易,这些机构的风险是巨大的。如果投资者对金融知识不太了解,我建议他们从实物黄金起步,也可以交易银行的账户黄金。至于一些专业投资者,则可以考虑做一些黄金期货和期权的产品,也可以考虑上海黄金交易所T+D的产品。

  

(责任编辑:金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