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邮储银行将以连锁信贷作坊方式服务中小企业

2009年06月09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网
  本报讯?日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在“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国际论坛上表示,邮政储蓄银行将以“连锁店+信贷作坊”模式,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

  陶礼明说,所谓信贷作坊,一个含义是因为农户、个体工商户、微小企业主没有标准化、规范化的财务信息,在信贷活动中,需要银行信贷员帮助他们加工财务信息,给他们编制财务报表,以及对非财务信息等进行收集、判断,虽然邮储银行也结合了对客户的信用评分技术,并且这种信用评分还会随数据的积累加以完善,以后可以更大程度地利用评分,但至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小额贷款还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业务。
另一个含义是,这项业务也比较分散,不是集中的信贷中心,而是每个县、每个地方都有,贷款的申请、审批、发放都在当地,这样更贴近、了解客户,也能加快贷款发放的效率。所谓连锁,就是信贷产品、信贷技术是标准化、全国统一的,总行通过全国集中的计算机系统和科学的产品设计来保证贷前、贷中、贷后各环节的控制,加强监督的及时性。对客户的利率优惠,是通过计算机系统自动对按时还款的客户或老客户给予利息优惠,而不是以信贷员人为判断来调整利率;科学的产品设计,如主要的还款方式是等额本息还款方式,随时监控客户还款能力。再加上通过良好的绩效考核来实现信贷员的激励兼容,避免基层的道德风险和减少委托代理问题。

  陶礼明表示,邮储银行和其他银行发展信贷业务的路径有很大的不同,除了总行做大额的银团贷款,分支行一开始没有做大中型企业的公司信贷,而是将为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作为信贷业务的切入点和重点,特别重视微小企业这一金融需求长期难以得到满足的客户群体,在产品线上,采取了从微小企业到小企业再到中型企业逐步延伸的策略。目前的主打产品是服务于微小企业主的小额贷款,和服务于小企业主的个人商务贷款,即将推出服务于中小企业的贷款产品。自开展小额贷款以来,目前邮政储蓄银行已经累计为超过100万户的微小企业提供了信贷服务。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