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去年投资收益大挫 三大险企积极布局基础设施投资

  股市低迷导致保险公司去年投资收益大幅降低,近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三大保险巨头大幅调整投资布局。上述三家公司年报显示,除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之外,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已成为新扩大投资方向。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近期中国保监会新政出台,险企投资基础设施比例得到松绑,上述三家险企投资基础设施的资产比重将进一步增加,投资收益可望提升。

  固定收益资产增加

  自从股市陷入低迷之后,上述三家险企投资收益率大幅下降。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人寿的投资资产为9370.98亿元,去年总投资收益306.83亿元,同比锐减478.37亿元,降幅高达六成;全年实现的总投资收益率为3.46%,较2007年减少6.81个百分点;中国平安受投资富通巨额亏损的影响,该公司去年总投资收益由2007年的14.1%下降到了-1.7%;中国太保去年总投资收益率为2.9%,比2007年减少了8.8个百分点。

  对此,三家险企采取了相同策略,即减少股权投资,增加债券投资,其中中国太保去年末持有的权益类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最小,仅有4.7%。

  截至去年底,中国人寿债权型投资的比例由2007年同期52.13%提升至61.45%;定期存款的比例由2007年同期的19.83%提升至24.36%;而股权型投资的比例则由2007年的22.95%降至7.98%。

  中国平安也大幅调整资产比例。去年末,该公司固定收益类资产占公司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2007年年底的50.9%增至去年底的80.7%,而权益类资产占比由2007年年底的24.3%下降至去年底的7.8%。

  中国太保的调整更为彻底:去年末投资资产中固定收益资产占比86.9%,较上年同期增加21.5个百分点;权益资产比重去年末为4.7%,较上年同期下降18.1个百分点。

  布局基础设施投资

  在投资收益大幅走低的情况下,三家险企挖掘其他投资领域机会,纷纷布局基础设施和地产领域,这使得险企今年投资收益的提升让人期待。

  中国人寿2008年报显示,该公司债权计划投资由2007年的14亿元增加到去年底的92.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0.99%。债权计划投资全年实现的投资收益为2.21 亿元,较2007 年的0.19 亿元增加了2.02 亿元,增长1063.16%。而债权计划投资收益增长主因是增加“国寿资产-天津城投债权投资计划”投资带来的收益。

  中国太保指出,去年该公司大力拓展与基础设施项目相关的另类投资,并取得了重大突破。年报显示,该公司发起设立的“太保-乌江水电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已获得保监会批准。该投资计划投资总额27 亿元;另外中国太保参与发起的保险机构 160 亿元投资“京沪高速铁路股权投资计划”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复,该公司投资规模为40 亿元。

  由于有信托平台的优势,中国平安在其他领域的投资较其另两家险企更进一步。年报显示,该公司投资了三家水务公司,分别为持股24%的威立雅昆明、持股49%的威立雅黄河和持股45%的威立雅柳州;此外该公司还投资了两家高速公路公司,分别为山西太长和湖北深业华银;在京沪高速铁路股权投资计划中该公司持有39.375%的股权;该公司还参股了投资管理医疗机构的锦康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该公司参股了杭州宋都,还控股了深圳地标性建筑中信城市广场。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平安投资性房地产的租金收入为3.67亿元,而2007年是2.99亿元;去年该公司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为7.56亿元。

  近期保监会下发了多个文件,放开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如规定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余额,寿险及财产险企一般分别不超过上季末总资产的6%和4%。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上市的险企投资基础设施的资产还远远低于这个比例,预计随着政策的明朗,险企投资基础设施等其他领域的资产将大量增加,得以分散投资的险企,也将迎来投资收益回升的美好时期。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