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大计 > 如何投资国债 > 国债投资

贴现式国债今年有望呈爆炸式增长 周期一年以下

  从下周起,贴现式国债将在银行间市场密集发行。根据财政部昨天发布的公告,下周五,将在银行间市场发布两期记账式贴现国债,期限分别为3个月和9个月,总量达到350亿元。

  2009年记账式贴现(一期)国债期限为91天(3个月),4月10日进行招标,4月13日起息,将于7月13日到期。

计划发行总额150亿元,贴现(二期)国债期限为273天(9个月),期限从4月13日至2010年1月11日,发行总额为200亿元。两期国债均以低于票面金额的价格贴现发行。

  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财政部大大增加了贴现式国债的发行。根据财政部此前公布的第二季度发债计划,第二季度将共有11期贴现式国债发行,期限涉及13周、26周和39周,其中,26周和39周的品种均为今年首次推出。

  所谓贴现式国债一般是指期限在1年期以下、以低于面值的价格贴现发行、到期按面值还本的国债。我国国债发行均以中长期为主,自2006年实行国债余额管理后,我国贴现式国债的发行逐渐增加,不过每年的发行期数没有超过5期,发行量在1000亿左右,不到当年全部发行量的1/5。

  而从目前来看,仅第二季度贴现式国债的发行量就会达到1500亿元左右,平均每两周发行两期,今年全年的贴现式国债的发行将会大大增加,较此前将呈爆炸式增长状态。

  据了解,在财政部此前召开的第二季度国债筹资会议上,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贴现式国债的发行将以9月期为主,主要是为了均衡每年一季度国债到期少以及发行少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贴现式国债的滚动发行,可以进一步完善国债的收益率曲线,弥补由于央票发行量下降而使得短端定价基准缺失的问题。同时,也可以降低财政部的筹资成本,提高资金运作效率。

  在1年期央票暂停发行后,目前每周仅有3月期央票发行。而国债的发行也以中长期居多,今年发行的4期国债期限从5年到20年不等。

  此外,有分析人士还指出,在目前保增长的目标下,财政部可以通过发行短债来增加财政投入力度,而在未来短债到期后,则可以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来决定是否继续滚动发行还是停止发行,这样将使得财政部对于资金调控的灵活性提高。

  对于短债密集发行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影响,一证券公司债券分析师表示,短端的利率可能会受到冲击,但以目前资金面的宽裕程度来看,这种影响并不会很大。而相对于短端,长端利率所面临的风险更大。

  她进而指出,央行未来的调控方向可能是对资金面产生影响的主要因素。但在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的背景下,预计资金面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国海证券债券人士杨永光也指出,由于市场心态谨慎,预计短债会受到市场的青睐。不过今年国债整体供给量的大大增加对于整个债券市场的压力会加大。尤其在目前经济呈现回升的迹象以及通胀预期再起的情况下,债券市场的未来走势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